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刘晓庆作别“金大班”引反响 道具再利用成趋势

  大幕开启,刘晓庆的“金兆丽”一身黑色旗袍登场,倚门含笑,所有的戏份都在这一亮相里,未闻其声,风情已然。声名远扬的“金大班”3年内虽然演了39场,票房达500多万元,让原著者白先勇叹为观止,却依然面临停演的局面,连同她斜倚的门框、脚下变幻场景的转台,都将被敲碎成垃圾,烟消云散。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或将难以再演,本报昨天《刘晓庆无奈作别“金大班”》的报道,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人们发现,当保留剧目越来越多时,道具的仓储问题已迫切地摆在人们的面前。大家都在问:如何妥善解决,才能推动舞台剧的产业化发展?

  敲碎还是存留,一个两难的选择

  全球处于金融危机笼罩下的2008年,上海以话剧为代表的舞台剧演出却逆势上涨。安福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门前,车水马龙,艺术剧院、戏剧沙龙、D6空间这3个剧场,常常同时开门揖客。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这座话剧大厦总共演了820场戏,比2007年增加了200多场,98台风格各异的演出剧目在这里争奇斗艳。然而,当大幕落下,很少会有人想到,那些漂亮的舞美、繁复的道具,竟会面临无处栖身的尴尬。

  这些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每年至少要排演10台新戏。戏是越排越多,舞美道具也越积越多,上海中外环间的那个2500平方米的道具仓库,根本容纳不了再多的布景。尽管这个仓库最多只能容纳10多台戏的道具,而每年的租赁费用高达70多万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告诉记者,每部戏的道具存放一年,就需要5万元的费用,这还不包括昂贵的人力成本。

  敲碎,还是存留,这是个两难的选择。杨绍林说:“我们总要权衡,这部戏重演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们也必须核算,这台戏道具的库存成本和重做舞美的成本之间,哪个更大。”如果当库存成本高于新做舞美的成本时,这台戏的舞美,很有可能就将面临被敲碎的命运。

  如此尴尬命运,竟连上海百年话剧的扛鼎之作《商鞅》都没能逃遁。2003年,话剧《商鞅》成功入选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当初,为了适应北京首都剧院较矮小的舞台,《商鞅》还制作了第二套布景。然而,眼看着张先衡、张名煜、杜冶秋、娄际成等老艺术家年近古稀,《商鞅》重演的可能性越来越小,2005年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敲掉了《商鞅》的两套舞美,只留下了10只兵马俑和那个4.3米高的兵俑脸。2008年4月,《商鞅》推出青春版时,为该剧重做舞美,剧组又耗费了10多万元。

  道具再利用,是产业化必然趋势

  刘晓庆无奈作别“金大班”,正是这个戏剧产业面临的尴尬。据统计,2008年上海舞台上演出的话剧剧目多达87部,场次超过3000场。当这3000多场话剧演出,构织成一个话剧产业时,亟需与之相配套的现代化道具储存和再利用产业。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韩生告诉记者,在欧洲很多国家的剧团,积累了大量的保留剧目,也有着完整的戏剧轮演制。走进他们的道具仓库,你会发现如同一个立体的停车场,通过电脑控制的升降机,就能够方便地调用任何一台戏的道具。而在加拿大,也有着严格的道具产业化管理。国产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赴加拿大取景时,剧组发现,加方提供的所有道具几乎都无需临时制作。需要哪个年代的那种纽扣、什么式样的屋檐,只需轻点鼠标,都能很快调集过来。

  记者观摩过《等待戈多》等来沪演出的欧洲名剧,发现戏的舞美制作大多简便轻巧,而且,很多戏的舞美都是可通用的。同样一个转台,不同的戏都可以拿来用。然而,在国内,就很难行得通。据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仓库保存了三四个各式的转台。然而,这些转台多半是无人问津的。排演新戏时,舞美设计师还会不断设计出“艺术个性强”的转台,或者圆心是偏的,或者第二圈是要求不转的,或者中间的转台是能升起的,理由都很充分:更好地展现戏剧艺术。对舞美设计这种昂贵的“艺术个性”,与之称兄道弟的导演多半是默许的,并已成为一种潜规则。

  该留还是该敲,要留怎么留,要敲又为什么敲?针对这些行业里“人尽皆知”却束手无策的问题,杨绍林建议,在上海组建几家舞美设计、制作、存储公司,以产业化的方式运作戏剧的配套工程,以期促进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鞅 | 刘晓庆 | 杨绍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