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撞击春晚娱乐观念 “博弈”民间艺术“冲击”

  央视春晚曾是全国观众除夕之夜必不可少的荧屏“大餐”,时至今日,央视春晚的魅力大不如以前,甚至被认为一年不如一年。这其中固然有人们的审美疲劳、期望值越来越高的原因,然而,当“山寨春晚”莫名其妙地红起来时,央视春晚是否也该反思一下:每年不变的主持面孔、次次登台的冯巩本山、从不缺席的“主旋律”,内部消化的选拔制度,让这台本该属于老百姓的春节大联欢逐渐演变成了央视台内部的春节联欢晚会。
无论是北方语言类节目的独霸天下,还是南方歌手的不敢问津,或是上海一位80后冲击春晚的坎坷路,都在表达着同一种心声:春晚,请离我们近一点,再近一点!

  近年来,随着观众欣赏水准的提高,对春晚节目的口味也越来越挑剔,而看来看去的几张老面孔,也终究是要令人疲劳了。更重要的是,其选拔制度的“央视化”。无论是总导演的招标,还是主持人的选择,统统是央视的人,其他地方台的人几乎很难触及这一盛会。这无疑令春晚离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疏远。其次,不但选拔制度偏重央视内部人员,春晚的节目也一直都是充满北方味道的,以至于在南方的收视率一直不温不火。不少南方的歌手抱怨上春晚难,上海的滑稽演员王汝刚更多少次北上春晚,却怎么去怎么回了。再者,细心的观众一定发现,近年来的《千手观音》、《俏夕阳》、《飞天》等备受好评的歌舞类节目,几乎都是清一色来自民间,它们的魅力就在扎根于老百姓。这也是引专业人士骂声一片的“山寨春晚”之所以能在今年“趁虚而入”的原因所在,只因它离观众很近、很近。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确实需要改革,舞台背景、节目央视、演出流程可以不变,但渐渐失去的民心不能不管。老百姓不会希望看到这台本该属于自己的晚会,渐渐成为曲高和寡的央视内部联欢会。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