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视台以开年戏搞噱头 遭专家质疑为赚广告(图)

《走西口》

《漕运码头》

《中国往事》

《豪杰春香》


  新年各家电视台都推出开年大戏,像央视的《走西口》、北京台的《漕运码头》、东方卫视的《中国往事》、湖南卫视的《豪杰春香》、天津卫视的《马大姐新传》等。而这些剧的收视并不理想。有业内人士称开年戏只是炒作。

  《走西口》

  观众争议多

  根据央视索福瑞1月2日至7日的数据统计,《走西口》前四集平均收视5.18%,《豪杰春香》排在全国卫视第一位,平均收视为0.984%,《马大姐新传》、《中国往事》、《漕运码头》分别排在五、六、七位。
从收视上说,《走西口》与去年的《闯关东》差不多,而《闯关东》排在《李小龙传奇》、《乡村爱情2》之后,名列2008年央视一套电视剧的季军。2009年央视一套还有《茶馆》、《人间正道是沧桑》、赵本山的《关东大先生》、王宝强的《我的兄弟叫顺溜》等热门剧,《走西口》想进今年前三名还需加把劲。

  从口碑上《走西口》引起争议不少,山西太原的王小姐现在在北京从事新闻工作,她表示,“《走西口》没有山西的底蕴,剧中人物一口一个"额"很奇怪,太表面化了。会说"明儿见"就是老北京,满嘴"咋啦,干啥"就是东北人,迸出几个"吓吓侬"就是上海帮,不见得。只有贾樟柯早年的电影有山西人的风味。《走西口》跟《闯关东》、《汉武大帝》一比,还欠点火候,走西口别最后成了走麦城。”

  而《走西口》制片人廉振华表示,剧组从来没有争当开年戏,完全是服从央视的安排,没想到会惹来这么多意见。想表现晋商的地域特点,但又不想整句话都带着山西口音,权衡之下,就改“我”的发音成“额”,其他的全按普通话来。等看到后面,或许大家都会习惯的。

  《豪杰春香》

  力压国产剧

  除了《走西口》外,其他地方卫视的开年戏似乎动静都不大,尤其是湖南卫视的开年戏《豪杰春香》,这样一部三年前就已经在韩国播出的韩剧,竟然超过蔡明的《马大姐新传》、张国立的《中国往事》、杨立新的《漕运码头》,有点让人汗颜。而且《豪杰春香》作为引进剧只能在每天21:50播出,而且湖南卫视只是把“春香”当成是《丑女无敌》第二季播出前的热身,黄金档播出的国产剧真要反思一下自己。

  不少网友和观众也表示,现在开年戏越来越多,但感觉吆喝得很吓人,质量却不高,今年的几部开年戏味如嚼蜡,还不如《金婚》、《亲兄热弟》、《奋斗》这些非开年戏精彩。

  业内人士

  开年是噱头

  记者昨天也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和专家,对于开年戏他们表示,几年前根本没有开年戏这个概念,从2005年央视播《汉武大帝》,推出开年戏概念,购买这部剧每集是80万,共58集,不到4800万,而这部戏贴片广告达到1.2亿,央视赚了一倍不止。之后《乔家大院》达到1.7亿,《贞观长歌》1.04亿,去年的《闯关东》3.5亿,开年戏简直就是摇钱树,所以今年各地方卫视纷纷仿效,推出开年戏招商,据说赚了不少。

  而开年戏要求阵容大、题材大、噱头大,古装或年代戏是最适合的,《金婚》、《奋斗》、《士兵突击》不可能成为开年戏,所以选择余地小。像老旧韩剧就能超过这些所谓开年大戏,像《中国往事》刚在各地方频道播完,马上就在卫视播,收视肯定不会高。所以开年戏就是电视台和广告商的一个游戏,一种炒作,观众不必抱太高期望。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