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走西口》 > 新闻动态

央视热播剧《走西口》 剧本就打磨了四年

  这是一部中华民族为了生存而顽强拼搏的雄浑激昂的赞美诗!

  二十世纪初年,素有“无平地沃土之饶,无水泉灌溉之益”的山西祁县,这里的乡民只有靠垦种上岭下坂活命。可是,三年一次大灾害后又赶上连续三年大旱,天天有人成为饿殍,民不聊生。

于是,男人们背起简单的行囊,听着女人们合着血泪唱的《走西口》踏上了走西口的道路。故土难离也得离,心爱的女人难舍难分也得舍也得分,生活中充满了多少无奈和辛酸! 祁县田家大院,祖上是靠走西口在口外发了财,回家乡置了产业的大户人家。到了田耀祖这一代,他吃喝玩乐,更爱豪赌。就在田家为小少爷田青举行抓周庆典之际,田耀祖却把家产连同自己的老婆淑贞一同输掉了。田老太太被气死,田耀祖被逼无奈之下走了西口。少奶奶淑贞幸得此前被她所救的革命党人、兴中会会员徐木匠挺身相救,才免于受到赢家夏三的污辱。淑贞为了养活儿子田青,将九岁的女儿丹丹给了梁家当童养媳。十年后,田青成了放羊娃。

  从事革命活动回来后的徐木匠巧遇田青,并出钱供田青上了私塾,并教了他一身武艺。徐木匠一边从事革命活动,一边接济淑贞和田青母子艰难度日。淑贞感念徐木匠当年的相救和接济,对徐木匠磊落的为人也心生敬佩,渐渐对徐木匠产生了爱慕之情。此事被田青发现,淑贞意欲自尽。是丹丹对田青讲了事情的原委,田青才了解了他的身世。 时逢大旱,田青决定带着姐夫梁满囤去走西口。路上被土匪刘一刀裹胁上黑土崖土匪窝。刘一刀为笼络田青让他当了三当家并将肉票豆花赏给他为妻。因此引起了二当家的嫉恨。一次,刘一刀领全伙下山作案,田青乘机领着豆花、满囤、和“肉票们”逃出匪窟。二当家栽赃陷害田青,说田青放火烧了黑土崖,杀害了风摆柳,招致刘一刀的刻骨仇恨和追杀。田青等历尽艰辛到了包头,不料“肉票”之一裘老板却指认田青是匪首,被官府判斩。豆花也因有失身之嫌被未婚夫家赶出。她用回家盘缠买了两口棺材要为田青殉葬。事后裘老板才得知误会了田青,找到县知事解释。县知事吴玉昆拒不改判。徐木匠搬请了四子王旗的诺颜王子从法场上救下了田青。裘老板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请田青到他的皮匠铺里当外柜。并让豆花做了帮厨,梁满囤当了学徒。

  田青聪明好学,使裘老板的生意越做越好。裘老板便想把自己的独生女儿巧巧嫁给田青。田青说自己在家乡有了未婚妻翠翠。裘老板派他的账房先生格日勒去山西花钱了断这桩亲事。淑贞跟格日勒讲述了翠翠在田青走西口后的悲惨命运。原来,在田青走西口后不久,就被田家的仇家夏三骗嫁到夏家给病入膏肓的夏家老太爷冲喜,喜没冲成,夏老太爷就死了,夏三迁怒于翠翠,被夏三的管家卖给了一个傻子当媳妇。从傻子家逃出后,孤苦无依的翠翠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走西口寻夫的道路。历经艰险、磨难,病倒在了一家客栈,被路经此地的药铺邹老板所骗,翠翠痛不欲生,无颜再见田青,遂与邹老板回到祁县,已生有一子青青。邹老板生性多疑,又是老夫少妻,他就整天像看贼似的看着翠翠,不准翠翠离开他的视线。

  淑贞和格日勒见过翠翠后,翠翠求格日勒回去后,不要把她所受的这些苦难告诉田青,让格日勒告诉田青自己嫁给了个老糟糠,让自己从田青的心里死了。格日勒答应了翠翠的所求,当裘巧巧得知翠翠早已嫁作他人妇后,满心以为田青能娶自己,没想到,田青却决定娶一无所有的豆花。裘老板无奈,只得改招梁满囤为女婿。田耀祖见梁满囤抛弃了自己的女儿,便将满囤有妻子的事密告了裘老板。裘老板逼使梁满囤写下休书,休了田丹丹。梁满囤以为告密的是田青,郎舅从此成了冤家对头。 田青同豆花一起去拉骆驼。两年过后,白手起家。领着豆花回家探母,巧遇来祁县给田丹丹送休书的格日勒。田丹丹得知梁满囤休了自己,病倒了。田青去给田丹丹请大夫,碰到了翠翠,却被翠翠的男人药铺的邹老板撞见,非说翠翠与田青有奸情,还要杀死翠翠的儿子,翠翠情急之下误杀了丈夫犯了死罪。田青已经从母亲的嘴里知道了翠翠为他所受的这些苦难,得知翠翠落到了县知事夏三的手里,即将上刑场,田青痛不欲生。豆花拿了银子买了酒菜,疏通了看守,到狱中探望翠翠。两个都深深爱着田青的女人惺惺相惜,翠翠向豆花和田青托孤,豆花答应了翠翠。大家都劝田青赶紧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但田青觉得这样丢下翠翠实在不忍,豆花遂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利用探监之名换出翠翠。大胆的豆花救出了翠翠,又由黄先生等人上万民折救出了豆花。田青、豆花和翠翠一起向口外逃去,途中,翠翠故意与田青和豆花失散了,却巧遇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土匪刘一刀。

  梁满囤打理着裘记皮匠铺的生意,眼看裘老板与田青约定的三年不准涉足皮革生意的日子已经临近,梁满囤怕田青一旦涉足了皮革生意,会抢了自己的饭碗,加之因为对田青的误会而产生的仇恨,他就设计将田青加上盗墓的罪名抓进监狱。田耀祖看着儿子遭难也是束手无策,当隐居在杀虎口的翠翠从王南瓜的嘴里得知田青和豆花遭了难,就上黑土崖求刘一刀帮忙去救人。刘一刀绑架了包头警察局长吴玉昆的儿子,救出了田青。当刘一刀知道救出来的是仇人田青时,就跟翠翠翻了脸,并告诉翠翠当年田青放火烧了黑土崖,害死了翠翠的生母风摆柳。翠翠告诉刘一刀,田青不会放火烧山的。田青虽免于一死,却又成了穷光蛋。梁满囤也因得罪了掌桌师傅遭到报复,熟出一大批废牛皮面临破产。田青以十分之一的价钱买走了这批皮子,经过打磨做成鹿皮高价卖给俄国人而发了财。并得到革命党诺颜王子的资金支持,收购口外的皮革销往俄国,很快发达起来。买回了田耀祖输掉的房产,还准备要给母亲和徐木匠举行一个迟来的婚礼。他姐姐田丹丹却得了绝症,上吊自尽了。死前嘱咐弟弟不要找满囤寻仇。

  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诺颜王子成了共产党,他教育田青为革命筹款。刘一刀也乘军阀混战之机重新拉起了杆子,又被刘一刀掳去当军师的田耀祖得知徐木匠要回祁县跟淑贞成亲,很是吃味,就告诉刘一刀去劫徐木匠。没想到弄巧成拙,却将田青和豆花劫了。刘一刀要杀田青和豆花的时候,翠翠以死相逼。当刘一刀得知真相,害死风摆柳的不是田青,亲手打死了二当家的,为风摆柳报仇雪恨。刘一刀与田青冰释前嫌,带着翠翠退出江湖。田耀祖舔犊情深,为了救儿子田青,死在了刘一刀的枪下,临死前,与田青父子相认。国共合作时,徐木匠到北京送筹款,打算送完筹款后,就回祁县跟淑贞成亲,没想到在路上,为了保护革命经费被军阀所杀。刘一刀带着翠翠退出江湖后,山里豹子当上了匪首,他在草原上抢劫了田青的驼队。

  诺颜王子派王府卫队截击,山里豹子却跑进巡防团,贿赂团长吴玉昆换取招安。吴玉昆竟公开枪毙了山里豹子冒功,因此而升为师长。田青来讨要货款,更加深了两人的仇恨。吴玉昆以国家征用的名义再度扣押了田青的皮革,让梁满囤把货物运到恰克图出手,梁满囤因此分得了一大笔不义之财。田青彻底破产了,他只得委托格日勒卖掉了包头的产业归还债务。诺颜王子南下广州准备北伐,临行前把自己的一摊子买卖委托给他亲手发展的共产党员田青,并让田青筹措革命经费,田青再一次踏上回乡的路,这一次,他准备卖掉赎回的田家大院,筹措革命经费。在路上,他遇到了被吴玉昆杀害的梁满囤,田青不计前嫌,把梁满囤的尸体运回家乡与姐姐合葬。深明大义的淑贞也支持田青卖掉田家大院,田青拿着卖宅子的钱,在豆花合着眼泪唱出来的《走西口》的歌声中,带着儿子青青又一次踏上了走西口的路,一条寻求光明的路!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 刘一刀 | 田耀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