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专访芭蕾王子吕萌:跳芭蕾就像一个修行的过程

  1月8日、10日,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中国芭蕾力量”版块将迎来第二支中国芭蕾劲旅的精彩演出,来自北国的辽宁芭蕾舞团将上演其“镇团之作”——《二泉映月》。该剧是参照阿炳的身世、依据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提供的形象、遵循它所表达的深刻内涵进行虚构的,讲述了泉哥和月儿坚持真爱、勇于反抗的故事。



  辽芭的男演员一直是国内芭团中的佼佼者,根据瞎子阿炳创作历程杜撰而来的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无论从题材还是技巧而言,又都是一部能够充分展现男演员风采的作品,因此它能够成为辽芭的经典保留剧目其原因也是不言而喻的了。

  即将在大剧院上演的《二泉映月》已经是这部舞剧十年中的第三个版本了,这个版本中更加突出了男演员的戏份,将“芭蕾王子”吕萌的表演发挥得淋漓尽致。日前,这位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堪称一流的芭蕾明星在繁忙的排练之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芭蕾?这是父母的意思还是你自己的爱好?

  我是从11岁就开始学芭蕾了,从1995年开始,当时辽宁芭蕾舞学校来我们学校挑学员,觉得我的条件和形象都还不错,就选中了我,从芭蕾舞学校毕业之后就进了辽宁芭蕾舞团。当时我是觉得只要能离开哈尔滨,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好,舞蹈刚好是一个机会,我便抓住了这个机会。

  小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为什么?

  小的时候,我是那种不太好好学习的孩子,每天瞎魂,就知道玩儿,后来是因为一次家庭的变故才开了窍,以前我们家是那种可以衣食无忧的家庭,但是父亲一次生意的失败,让我们家变得几乎一贫如洗,那时候,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我当时想过要放弃舞蹈,因为一年1万多的学费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太困难了,可是父亲却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继续跳下去,家庭这样全力的支持我,我当时很感动,也下定决心,必须要跳出个名堂来才行。

  芭蕾给你最大的收获有哪些?

  我觉得跳芭蕾就像一个修行的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每天在排练场挥洒汗水,每天看着自己一点点的进步,这个过程让自己有一种自豪感,台上的光彩和获得的奖项都没有这种看着自己一点点成长、强大起来的过程来的充实。

  参加国际比赛,拿奖对于芭蕾舞演员来说是不是必须要做的?这么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现在每年还要参加很多大赛吗?

  我觉得不是!更重要的是艺术创作的过程,我觉得得奖只是一个让外界认知你、鉴定你的机会,如何塑造属于你自己的艺术形象,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我已经不再参加那么多的比赛了,我更想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更多的放到舞台上,塑造更多属于自己的艺术形象让观众们能够看到丰富多样的舞台表演。

  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拿下“特别大奖”、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一系列大奖和称号拿到之后,是否会有更多的压力?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得到这么多的奖,有这么高的成就,你对将来的艺术道路有怎样的设想呢?要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呢?

  压力倒是没有很大,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感到需要为中国的芭蕾做出更多的自己的贡献。对于将来,我觉得事业上的路当然是越宽越好,但现在我还太年轻,需要再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这样才能让自己有更大的空间,当机遇和时机成熟的时候,我才能有更大的提高。

  得到这么多的荣誉是不是有很多名团来挖墙角?为什么最后你都拒绝了?名团给你提供的平台不是更大吗?

  主要还是因为感情上吧,我从11岁就开始在这个团,从舞蹈学校到舞团,一路走过来,我就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现在也想回馈这个培养我的地方。另外,辽宁芭蕾舞团给我的空间也很大,不仅给我在舞台上展示的机会,还能让我参与到创作的过程中去,可以说这里给了我丰厚的艺术土壤,是一个发展自己的很好的平台!

  您曾说过:我最想跳属于中国自己的芭蕾舞。什么是中国的芭蕾?二泉映月算不算?为什么?

  是的,二泉映月就是中国芭蕾的一个代表,因为芭蕾是西方的艺术,很多故事都是国外的,中国的老百姓看起来,会不容易理解、有距离感,所以用中国的故事加上西方的技术,这样更能适合中国观众的口味,也能让芭蕾在中国被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推广,这也是芭蕾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的一种必然结果。

  你是如何理解自己在二泉映月中所饰演的角色,您觉得这个角色最吸引你的是什么?能够展示你的技巧特长,还是人物的戏剧张力?

  我觉得这个舞蹈给了我很大的表演空间,它不像西方芭蕾那样有很固定的模式,跳一个王子就要是那个样子,他讲的是民间艺人的故事,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人物更加的有血有肉,发挥也能更加自由,而且是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也能让观众感觉更亲切。

  这一版的二泉映月是2006年量身为我和焦洋打造的版本,95年的老版我也跳过,新版的编舞完全推翻了原有的版本,从编舞、音乐到布景、服装没有一点是和以前相同的,突破了老版本中的一些局限,我和焦洋也参与到创作过程中,这个编舞是把我们两个的长处都集中展示出来了,场面更加宏达,故事更加曲折,人物的性格也更加突出。

  你和焦洋在戏里是死对头,可生活中却是好友,能不能谈谈和他合作的感受?

  哈哈,我们俩一直都是这样,在好多部戏里都是演死对头,他演正面角色,我就演反面,我演个好人,他就演个坏蛋,而且对手戏还特别多,像《天鹅湖》、《睡美人》、《末代皇帝》还有这次要演的《二泉映月》都是这样的。我们俩从小就在一块儿跳舞,还一直睡上下铺,小时候连逃学不好好上课都是一块儿,我们两个合作已经有……哎呀,从98年到现在,已经10年了,我们一块演出特别的默契。

  这是您第一次到大剧院演出吗?对这里有怎样的期待?

  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来大剧院了,但还是第一次跟着辽宁芭蕾舞团来,我觉得大剧院真的是一个国际一流的剧院,站在大剧院的舞台上给演员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让人有一种自豪感,这里是一个最好的交流平台和艺术殿堂。

  你觉得自己为什么可以成为火炬手,为什么可以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是不是因为你是中国最棒的男芭蕾舞演员?

  那倒不是(笑),中国的好演员太多了,我想更多的是一份幸运,奥运会、残奥会是一个全民的大事,我能够参与到其中,感觉很自豪。当时我和焦洋一起从香港演出回来,它直接去韩国参加比赛了,我刚一下飞机就接到了张继钢导演的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参加残奥会的开幕式,那会儿已经8月底了,我应该是最晚进组的一个了,虽然合作的时间很短,但是我却被李月还有那些聋人姑娘的坚强给深深震撼了。

  作为一名芭蕾舞演员,你每天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这种生活不单调吗?

  我的生活特别的简单,每天就是吃饭、睡觉、练功,每天就像上班一样,早晨9点进练功房,晚上5点出来,有基本功的训练,有剧目的排练,像现在,我就正在准备《二泉映月》的演出。如果有一天没有进排练厅,我就会觉得这一天特别不自信,心里特别没底,每天的训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除了舞蹈之外你还有什么爱好?

  芭蕾之外,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不过最近排练太忙了,都没有时间看电影了,只看了一部《梅兰芳》,觉得特别喜欢。

  没有导演找你去拍戏吗?拍戏如果成名的话,在金钱和知名度上的收获应该远比芭蕾要多吧?为什么你不为这些诱惑所动?

  确实有过很多导演找过我,还说为我量身打造角色,说我拍了电影以后就能不愁吃穿、挣大钱了,但我还是都谢绝了,因为我觉得,舞蹈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现在应该专注一些,这样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完美,舞蹈让我的生活充实、美好。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二泉 | 阿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