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曲剧《茶馆》 > 曲剧《茶馆》新闻速递

老舍诞辰110周年纪念 曲剧《茶馆》重张长安




  今年适逢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作为演绎先生剧作数量之最的北京曲剧,其剧目《茶馆》将于2009年1月23日、24日,在长安大戏院重新拉开帷幕。

  《茶馆》是老舍先生的经典,曲剧《茶馆》也是北京曲剧的经典。十年前,曲剧《茶馆》一经上演,就引起了专家及观众的强烈反响,并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演出100场,创下了首都同一个剧目,同一个剧场连演100场的记录;曾成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唯一两次受邀的剧目;曾被专家评为“北京的文艺现象”,在北京产生了一个神话,一个奇迹!老舍先生的家人观看后,十分认可,说“老舍先生有知,会为北京曲剧将自己的剧作演绎出新的生命力而欣慰!”

  曲剧《茶馆》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执导,在保持原著风貌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曲剧特有说唱艺术手段、极富北京地方音乐韵味的唱腔,进一步挖掘、表现原剧深含的意韵。

如第一幕开幕时,通过合唱、轮唱、对唱等手法,在音乐的烘托中将清末茶馆的氛围、形形色色茶客的面目勾勒出来;在第三幕结尾,王利发、秦二爷、常四爷撒纸钱为自己祭奠,将话剧演出时三个老人边喊边撒纸钱,改为三个老人在悲壮的音乐声中轮唱着“出殡歌”缓缓地撒纸钱,更加透露出三个经历不同却命运相连的老人的凄凉、绝望。

  另外,曲剧一改话剧幕间快板的串联形式,幕间唱“世上总有一个盼”替代了话剧中的数来宝。用一老一少凄凉、哀婉的卖场形式连续了三幕戏间的起承转合关系,从形体和唱腔极具曲剧特色。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林连昆在看了《茶馆》后同导演顾威开玩笑说:"你们又能唱又能演,观众一定很喜欢,可也得留碗饭给话剧吃呀。"

  著名灯光设计师周正平的灯光设计,使舞台整体面貌质朴清新,既有气势又具有意味。舞台艺术表现京韵浓郁、大气精美。

  时隔十年,《茶馆》此次上演集合了本团老中青演员的精锐力量。十七届梅花奖获得者、热播剧海岩新作《舞者》饰演主要角色的张绍荣仍旧是“王掌柜”;第六届文华奖得主孙宁仍是“刘麻子”,以及许承章、秦鸣、王皓、盛国生、孟宪荣都将重现原班人马的风采;已在曲剧多部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的青年演员卢雪文、李相岿、董汶亮等也将在本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顾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