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丰毅详解《赤壁》台词 “曹操”也会吃不消

[提要] 《赤壁(下)》昨日公映,仅仅半天票房可达千万,而贯穿《赤壁》始终的港式思维却让观众们大呼“台词很雷”,作为内地老牌影人、曹操的饰演者张丰毅坦言,自己对此也有些吃不消……[我来说两句]

    昨天下午2:00,《赤壁(下)》正式在全国各大影院亮相。与此同时,吴宇森也携带张丰毅等主创来到了上海。不过,影片中最大的腕儿梁朝伟、金城武、林志玲、赵薇等并没有到来,吴宇森的太太牛春龙在发布会上笑称:“今天很多女主角都没来,所以我也出来充数了。”而贯穿《赤壁》始终的港式思维却让观众们大呼“台词很雷”,作为内地老牌影人、曹操的饰演者张丰毅坦言,自己对此也有些吃不消。

《赤壁》中曹操造型

    关于台词“分歧”

  不断要求更改“大白话”

  “下集我还可以接受,上集有点难以接受。在说那些台词的时候,我自己也感觉不舒服。我年龄大了……”影片中文言文和大白话的穿插不仅让观众不适,连张丰毅自己演的时候也觉得很难接受,拍的时候,他一再要求导演把一些大白话改成较文言的说法,“其实还有更多更雷人的台词,我拍的时候就不断地跟导演说,得改台词。吴导也非常好,没有很专横。所以我就把‘乡下人’改成‘村妇’,把‘开玩笑’改成‘戏言’。”

  而另一位内地老牌影人、片中鲁肃的扮演者侯勇表示也有同样的困惑。片中,面对诸葛亮的不慌不忙,鲁肃一会儿跟乌龟说话,一会儿跟草人说话。侯勇坦言,很难想象三国这样的题材里面还会出现如此拟人化的对白。

  下集台词的问题并没有上集那么明显。吴宇森坦言,也是接受了一些观众的意见。张丰毅透露说,其实影片中还有一句“更雷”的台词,最终被吴宇森删掉了。那是孙刘联军擒下曹操之后,刘备大喝:“统统给我跪下。”曹操这时很冷地说了一句:“刘皇叔,你的草鞋崩了。”只见刘备义正词严地说了一句极其现代化的台词:“你有你的权利,我们也有我们生存的自由。”张丰毅坦言,要是让他自己来说这句台词,一定会笑场。而片中关羽大喝的那句“你过时了”引起了观众大规模的笑场,张丰毅说,他演的时候曾跟导演说“这句台词一定要改”,最后听从朋友的劝告才作罢。

  关于台词“共识”

  正统习惯需要娱乐大片刺激

  张丰毅觉得,“我们的编剧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香港人,我一看,好家伙,他是看动漫长大的。他们对三国的看法跟我们完全不一样。香港人的电影观就是,历史是为角色服务的。最开始吴宇森还说周瑜要找周润发来演,周润发比我年龄还大呢,吴宇森竟然想到让周润发来演,他们的想法跟我们太不一样了。”

  一名参与过影片制作过程的工作人员爆料说,吴宇森用完了内地的一流编剧都觉得不行,最终还是找来的香港的编剧,他曾私下说:“内地编剧没有浪漫主义情怀。”而影片拍摄过程中,因为演员不断提意见,吴宇森只好逼编剧陈汗每天都改台词。

  吴宇森在谈到片中的台词时,坦言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笑果”。“最开始我是不想让诸葛亮拿扇子的,最后金城武觉得不拿扇子怕观众不认可他的形象,最后就让他拿了。之后就觉得不如就这件事来幽默一把,所以就出现了周瑜说‘天那么冷还拿扇子’,诸葛亮说‘我需要随时保持冷静’这样的台词。其实只是想让这个角色活泼一点,但是没有想到会让大家笑成这样。”

  不过,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发展,张丰毅觉得,出现这样娱乐化的大片也是需要的:“内地对于电影一直以来的欣赏习惯都是比较趋于正统的,所以内地是不可能出现周星驰恶搞西游记那样的电影的。但是最近几年大家对于这样的类型也开始接受,像《武林外传》这样的大家也喜欢看,所以我觉得也需要这样风格的电影来冲击一下内地电影市场。”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丰毅 | 曹操 | 吴宇森 | 侯勇 | 刘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