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京华时报:《赤壁》江山如画 多少草包

    赤壁(上)》上映后,褒贬不一。该片票房在争议声中一路蹿升,突破7亿元。《赤壁(下)》与上部一脉相承,二者半斤八两。越来越多的观众对两部《赤壁》持批评意见,其中以小说《三国演义》的读者为甚。不过,也有不少观众认为,放松便是,不必苛求。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看《赤壁(下)》,我抱着重温《三国演义》的念头去,心中诵着《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可是吴宇森的想法和我很不一样,他的电影不过是假借了几个三国时期的人名、地名和掌故,心里头并没有、也不懂得那些浪花淘尽的千古风流人物。 

    在吴宇森的镜头中,诸葛亮略懂天文地理,却在瘟疫来袭时方寸大乱,任由瘟疫横行;周瑜心事重重,一直愁眉苦脸。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运筹、决胜何在?曹操好色,贻误战机。这就是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歌以咏志的丞相?孙权懦弱,阴气十足;张飞干脆变成大老粗,关羽整天无所事事。这哪里是万军之中取敌将项上首级如探囊取物耳的五虎上将,分明就是歪曲。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草包。 

    滚滚长江东逝水,逝者如斯,英雄如斯。三国周郎赤壁,岂是手中的一杯茶便可逆转?赤壁大战,又岂是简单的一场战役? 

    宽衣解带孙尚香真豪放

    大概是《赤壁(下)》要说的太多。人物性格浮于表面,剧情好似流水账。零点场,长达半个小时的火烧戏看得我实在是倦了。开场两个半小时以后,我的脑子里只剩下几句搞笑台词。 

    吴导一直强调,他拍这个片子就为娱乐大众。我也是抱着娱乐心态看片的,但是我没想到这传说中的历史大片娱乐到喜剧片的程度了。我一直疑惑,睿智的诸葛亮说话、举止怎么那么搞笑呢? 

    观众无从知晓所有主要角色的内心,我甚至搞不清哪个是诸葛亮哪个是周瑜。 

    张飞、关羽那么有个性的人,没什么表现机会。刘备和曹操怎么说也是未来的一国之主,但一个只在那里包汤圆,另一个被美人的几杯茶转晕了头。导演解释说所有的改编都是从人性出发,为求真实,“黄盖被打了50大板,怎么还能带兵打仗呢?”我无言以对。 

    那么,孙尚香女扮男装潜入曹营做无间道工作,回来后她当着一堆男人的面宽衣解带,最后只剩下肚兜,小乔几次想给她披上外衣,孙尚香几次说不要。这还算是古代的女子吗? 

    台词仍然搞笑

    《赤壁(上)》奉献的台词,可谓绕梁三日,令人捧腹大笑。在《赤壁(下)》中,其风格得到了延续,孔明嘴里照旧会说出那句观众耳熟能详的“略懂”。不过,其他主要角色也语出惊人。 

    刘备背信弃义,撕毁盟约,执意要把军队带走。诸葛亮劝道:你怎么能现在走呢?刘备随即接话:我知道你一腔热血,生逢乱世,正义不能当饭吃。硬仗还是留给别人去打吧。 

    关羽对打了败仗的曹操说:你已经过时了。 

    诸葛亮教士兵使用连弩: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会多彩一点。 

    小乔只身前往曹营企图拖延曹军的进攻时间,想出一招拔剑自杀。曹操按住宝剑:别闹。 

    孙尚香和孙叔财对话:你们北方人都很潇洒。对,我是有点傻。 

    鲁肃为诸葛亮在10天内凑不足10万支箭着急:3天就快过去了,你一支箭都没造吧,我真替你捏把汗。孔明答:我的汗你就别管了,帮我看看乌龟流了没有?

    周瑜不打黄盖

    在《赤壁(下)》中,吴宇森新编了不少情节。比如小乔主动奉献美人计,周瑜、黄盖放弃苦肉计,诸葛亮不再借东风,曹操不再败走华容道,蒋干只过了一次大江并未见过庞统。此外,加入了更多爱情戏。除了小乔和周瑜的爱情戏外,还新编了“饭桶”和“胖猪”朦胧的爱情戏份,赵薇和佟大为的对手表演也算是一大看点。

    大场面不新鲜

    《赤壁(下)》毕竟是一部商业大片,大场面比较精彩、震撼。重头戏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的视觉效果不错,看得出来是精心制作的。中国式古装大片一贯讲求人海战术,《赤壁(下)》也不例外,不过似乎没有太多新鲜感,打打杀杀、火光冲天,大家基本都能猜到。 

              

(责任编辑:麦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