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上海《青年报》:吴宇森的世界商业法则

  在日本,《赤壁(上)》已经拿下了5200多万美元的票房,还没有下档。这样的成绩已经足以洗刷吴宇森在国内面临的质疑。毕竟,吴宇森的初衷就是做一个世界版的三国故事。

  目前,吴宇森已经剪好了《赤壁》的国际版,上下两集共浓缩在了两个半小时中,将于2月在欧洲上映,3-4月在北美上映。长期混迹于好莱坞的吴宇森对于通用世界的商业法则非常熟悉:“国外商业大片剧情不能复杂,人物不能太多,再加上外国人要看字幕,他们需要花双倍精力看一个引进片,所以要简单再简单。”而被张丰毅称为“最雷台词”的“你有你的权利,我们有我们生存的自由”恰恰才是最国际化的价值观,我们都能想象国外人听到这句时内心产生的共鸣。

  因此,内地观众要想在吴宇森的《赤壁》中追究文化问题、追究历史问题,那从根本上就是一个扯淡的想法,那是书本应该完成的任务。而两个小时的电影提供给我们的,应当是视听感官的冲击、放松的心情以及可以持续一个礼拜的谈资。而《赤壁》,非常合格。上集超过3亿的票房已经说明了一切,让人谈论的台词、疑似的“断背情”、“红颜祸水”,一部商业电影能够引起如此多轻松而有趣的话题,就已经足够。

  而在吴宇森引起的争论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大片模式——娱乐化大片。内地导演黄建新曾说,内地还没有真正的商业大片——剧情简单、只为娱乐的大片。而内地大片导演都是拍文艺片出身,拍起大片来也不忘文艺腔调,最终成了笑柄。而吴宇森却以香港人的简单,开启了中国电影娱乐大片的时代。

  幕后花絮

  赵云“撑杆跳”意在献礼奥运

  影片中赵云救小乔一段,惊现了一幅“撑杆跳”的场景。只见赵云把长枪往地上一插,一使劲就借力跳上了二楼,救下了小乔。本以为这只是个富有想象力的动作设计,没想到吴宇森却坦言,这样的动作设计是他有意要跟奥运挂钩的。

  “不仅有撑杆跳,在孙尚香和孙叔才的追打戏中还有‘跨栏’,包括还有标枪(下集开头周瑜与众将玩的游戏)。”吴宇森说,“其实我四五年前刚开始筹备这个戏的时候,就跟动作指导说,我希望动作设计时能够有一些奥运元素在里面,所以就出现了这些场面。”其实除了打斗之外,《赤壁(上)》就在台词中出现了奥运元素。在攻打曹操之前,周瑜拿着一束草说:“我有一个梦想,也是大家共同的梦想。”这也是为了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挂钩。

  尽管奥运已经结束,吴宇森的“奥运元素”似乎还没有玩够,“很遗憾,游泳、跳水这些都没有放到片子里面去。”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赵云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