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走西口》 > 新闻动态

80后“红色偶像”杜淳《走西口》中挑战晋商

剧照
剧照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手拉着哥哥的手,送哥送到大门口……”这首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走西口》,唱尽那个年代老百姓为了生计不得不背景离乡的无奈。而这百转回肠的旋律,自始至终贯穿于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中。

  作为主演的杜淳,在学习了解和拍摄了这部艰辛的电视剧后说:“央视的开年大戏都具备宣扬时代所需要的精神需求,连续两年选择这种类型电视剧开年,是因为现在社会正缺少《闯关东》《走西口》表现出来的人的坚韧的奋斗精神,坚强的毅力,执着的追求。”

  80后“红色偶像”挑大梁

  《走西口》描述了山西人走西口的艰辛与悲凉,是一部山西人用血泪、坚韧、诚信写就的奋斗历程。1981年出生的杜淳,被导演选中委以重任,挑起男主角的大梁。

  其实观众对杜淳并不陌生了,《汉武大帝》中意气风发的青年汉武帝、《51号兵站》中沉着冷静的地下党“小老大”、《敌营十八年》中经典革命人物江波……杜淳因此被誉为“新一代红色偶像”。杜淳为能赢得这样的认可感到特别自豪。

  杜淳较同龄演员多了一份成熟、英气和正义感,这也正是《走西口》导演选中他来挑大梁的原因之一。杜淳说:“这部戏地域性很强,如何让山西人认同,对我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我出生在河北,长在北京,对西北的接触比较少,所以我之前做了很多功课。”

  “额奈呢!(我爱你)”杜淳一边笑一边展示他的学习成果,“山西话很有特点,拐弯的音比较多,所以把握住语音、语调才是重点,不过晋中和晋南的话也有不少区别的。”此外杜淳还上网查资料、看书了解晋商文化。杜淳说:“希望到时候观众看完《走西口》后,能把我当成真正的晋商!”

  年纪轻轻,入影视圈没两年,主演的电视剧就上了央视的开年大戏,杜淳特别开心,还有点自豪。因为,每年上央视的电视剧有不少,但是开年戏却仅此一部,以后我主演的电视剧都不一定能再上央视开年了。”

  《走西口》的拍摄非常艰苦,山西河北都是风沙大的地方,太阳更是直辣辣的。不过在这期间,杜淳却处处以剧中晋商的精神激励自己。当地经常刮起六、七级的大风,早晚温差大,一不留神就感冒了。虽然身体已经很不舒服,但杜淳仍坚持拍摄,没有一天休息。“三十八九度的天我还得捂个大棉衣、戴着厚厚的围脖,顶着大太阳赶骆驼。一天得出好几身汗,痱子都快捂出来了。”拍《走西口》,杜淳一个月就瘦了5斤。

  替父母完成未实现的愿望

  和同龄人相比,甚至和很多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相比,初出茅庐的杜淳表演之路走得非常顺利。其实这条道路也是杜淳父母从小就帮他选择和设计好了。杜淳的母亲是个舞蹈演员,一生最大梦想就是能到高等舞蹈院校进行专业学习。杜淳的父亲杜志国是个演员,最大梦想也是能到北京最高表演学府进修深造。只可惜,种种原因让他们都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

  父母将自己的表演细包遗传给了杜淳,也同时将自己未完成的心愿传递给了杜淳。于是,从十几岁学习舞蹈开始,杜淳走上帮父母完成心愿的道路,先从北京舞蹈院校毕业,再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父亲的愿望,母亲的梦想,在杜淳身上一一变成现实。

  记者问他,这一路都是父母帮他选择设计,他自己有没有愿望呢?杜淳想了想说,其实他现在也感觉自己很适合搞艺术,“我的艺术感觉比较好,这是妈妈先发现的,我现在很感谢父母为我选择了正确的路。”

  杜淳也承认自己很幸运,“相对很多同龄人,甚至一些年纪大的演员,我的演艺路挺成功的,但是我认为这是与我自己的付出成正比的,我的私人空间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一年和家人基本上见不到面,春节都回不了家,每天奔波在各个城市之间,很多人只看到了当演员光鲜亮丽的一面,其实我们这一行在心理上和身体上的苦,别人是看不到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