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现代快报:《赤壁》是中国的《特洛伊》?

  炒得沸沸扬扬的《赤壁(下)》昨天下午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很多观众看完电影只觉得心里乱糟糟的,分不清这到底是哪类影片——曹操为小乔而战,周瑜跑进曹营抢小乔,赤壁之战俨然是中国版的特洛伊()之战;周瑜和诸葛亮等人惺惺相惜,好像演了出《英雄本色》;还有,吴宇森的战争场面十分精彩,应该可以算是一部优秀的战争片,但是,那些大将老讲冷笑话雷人,弄得观众不停地笑,仿佛是个喜剧片……神哪,告诉我这个《赤壁》到底是什么?

  答案一:

  三国版《特洛伊》

  在吴宇森的《赤壁》里,小乔成了名副其实的“倾国倾城”,让曹操过目难忘,由此不惜发动战争。除了惊世美貌,小乔各方面都被塑造得极度完美,像个女神一样让全天下的人都心驰神往:她心地善良,不顾被传染的危险给伤寒的士兵们送汤送药;她勇气过人,独自前往曹营劝曹操退兵;她还有智慧,用一盏茶同曹操周旋,最后成功拖住曹操,帮助东吴军队借到东风。

  看到这里,中国观众的眼镜已经跌碎一地,施美人计的不是貂蝉居然是小乔,女人成为了一场战争的原因和关键棋子,让人不由得想起希腊神话里海伦和特洛伊木马屠城。原来吴宇森的《赤壁》就是特洛伊啊,难道这样拍是为了让西方观众好理解?不同的是,海伦只是美丽而已,吴宇森的小乔可是心系百姓,热爱和平——崇高得让人害怕。

  答案二:

  冷兵器版《诺曼底登陆》

  吴宇森要如何表现关键情节“火烧赤壁”?这是《赤壁(下)》留给观众的一大悬念。战争情节超过半小时,内容包括火烧连环船、陆上进攻营寨、步兵骑兵协同攻击,层次、场面调度、气势均属上乘,吴宇森对战争的展现可打90分,在国产电影里实属难得。

  “草船借箭”一节,十万支箭射向小船,船身被重压倾斜,如此场面以及万箭齐飞的特写和声效,完全改变了《三国演义》带给人们的既有印象。火烧赤壁之时,大火在江面上迅速绵延,两方士兵在火势中厮杀,尸体飞溅散落,大爆炸、空中投火石等场面均令人触目惊心。最为精彩的则是赤壁之战的陆战部分,层次分明,把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场景呈现得淋漓尽致。联军登陆一部分,颇有二战时诺曼底登陆的气势,不同的是赤壁之战是冷兵器,没有子弹,只有飞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火烧赤壁中的火苗还不够逼真,看上去有点假。

  答案三:

  古装版的《英雄本色》

  正如之前导演吴宇森透露的信息,《赤壁(下)》把重点放在了战争场面上。而展现战场上的兄弟情谊、英雄相惜正是吴宇森的强项。

  在影片最后的决战中,周瑜赴曹营搭救爱妻小乔,赵云和孙权舍身相伴。赵云更在出征前对刘备、关羽等人说:“性命于我而言不是最重要的。”展现了赵云的英豪义气。为了表现男人之间含蓄的相惜之情,导演特地安排了一场战前周瑜与众士兵一起吃汤圆的戏。此时,小乔已私闯曹营,周瑜失落,于是大家都从自己的碗里夹一个汤圆给周瑜,为他打气。这段看得不少男观众赞不绝口:“拍男人的情感,吴宇森还真是有一套。”这些细节的表现无不让人联想到吴宇森赖以成名的作品《英雄本色》。 此外,周瑜与诸葛亮的友情这回得到了“深度”发展,两人面对面说话,鼻尖距离不超过一厘米,亲密过头,引得全场哗然。

  答案四:

  脱口秀版《老友记》

  美剧《老友记》里,主角们超囧的冷幽默对白雷倒了一群又一群观众。没想到,《赤壁(下)》的雷人本领更胜一筹,电影里面的古代名将都是天生的脱口秀人才,随口一句冷笑话,弄得观众先一愣神,接着全场爆笑。

  曹操,在《三国》中那么奸恶的一个人竟也是冷幽默的好手。曹操一见小乔一直是一副色眯眯的模样,他甚至在出门迎小乔时绊了一下。没想到,小乔在他面前抓了把剑作势要自杀,曹操很严肃地来了句“别闹”,哄小孩似的,惹得全场观众哈哈大笑。之后,关羽也展示了一番雷人的本领。当孙权、周瑜、刘备等人杀进曹营之后,曹操还试图维护自己的威望,自称丞相,要大家臣服于他。曹操一通屁话吼完,镜头缓缓扫过孙权、周瑜、刘备一干人的脸,大家都一脸严肃,没人说话,四下一片安静,观众也是大气不敢出。这时,关羽突然对曹操大喊一句:“你过时了。”全场愕然,随后哄堂大笑。此外,诸葛亮等人也是说笑话的好手,他那一句“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会多彩一些”,延续了《赤壁(上)》不时冒出的“略懂”,“笑果”惊人。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