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走西口》“口水战”升级 网友争议各有依据

苗圃饰刚柔并济的豆花

   《走西口》正在荧屏热播,而网友对民歌《走西口》归属地到底是陕西还是山西也争论不休,热议不止。目前,这场争论已升级到了对“走西口”发生地的热议,网友纷纷拿出证据还原了“走西口”的路线。同时也有观众质疑,“走西口”并非山西人“专利”,电视剧里为何看不到咱陕西人走西口的身影?

  同期收视率超《闯关东》

  令人期待的女主角苗圃6日晚终于亮相。昨日记者也从央视影视部拿到了《走西口》的收视率数据,一工作人员透露,按照去年同期的收视率统计,今年《走西口》前4集的平均收视率为6.1,前10集的平均收视率为8.74。
而去年开年大戏《闯关东》的前4集平均收视率是5.02。根据目前的形势,《走西口》的收视率很有可能超过《闯关东》。

  记者发现,因为《走西口》在网络上备受关注,也吸引了很多南方观众的追看。昨日接受采访的浙江观众侯检女士说,《走西口》的开场很大气,剧中“黄土高坡”的西部景色最令她迷恋,让在南方长大的她有很大的视觉冲击。不过,让侯女士感到疑惑的是,她一直以为《走西口》是首陕北民歌,“走西口”的故事也发生在陕西,但为什么剧中反复提到的是山西祁县?

  网友“大战”各有依据

  其实,在各大论坛和贴吧中,因民歌《走西口》“姓秦姓晋”的热论已引起了对“走西口”发生地的争议,同时因为山西人将“我”发音为“额”,陕西人也是将“我”发音成“额”,更令许多观众疑惑不解。网友各有观点,并且引经据典,甚至有网友将县志都搬了出来。

  观点一:发生在山西。西口是山西的杀虎口,走西口说的是山西比较早的几代晋商们挑着挑子讨生活的艰辛。历史上三大移民地之一

  的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的故事说的就是这件事。《太谷县志》中记载太谷县的人“耕种之外,咸善谋生,跋涉数千里率以为常”;《盂县志》中说“往往服贾于远方,虽数千里不辞”……

  观点二:发生在陕西。历史上明清时期在陕西北部设置了关口,关口以北的地方就叫口外。在戏剧《走西口》里,有这样的台词:“头一天住古城(在陕西府谷),第二天住纳林(在内蒙古准格尔旗境内)……”说的就是发生在陕西的事。

  观点三:“走西口”是一个泛指。有说“西口”是山西北部的黄河渡口杀虎口;有说是河北张家口以西。反正在清朝泛指山西以北,河北张家口以西的广大内蒙古地区,如包头等

  地。明清时期政府在河北、山西、陕西的北部都设置了关口,关口以北的地方就叫口外。

  专家:陕西人绝对走过西口

  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傅功振,他告诉记者,他这两天也在看《走西口》,但是看到电视剧中将“走西口”完全划为了山西的事,他认为并不准确。“走西口和闯关东、下南洋并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人口大迁徙。”现在对于走西口的“西口”还是有争议,就和闯关东一样,很难说清楚究竟指的哪个地方。

  傅功振介绍,当时山西、陕北、河北、甘肃、宁夏很多人为了生计,来到了今天的内蒙古包

  头、土漠川、土格一带做边贸生意,时间持续了300年。当时神木人走西口有三条路线:一条是走城西沟、四卜树、瑶镇、中鸡、马秦壕、新街(内蒙古)、阿腾席连、东胜、达拉特(过黄河)、包头;一条是陈家沟岔、梁家塔、沙圪堵、盐店、达拉特(过黄河)、包头;另一条是陈家沟岔、孙家岔、大柳塔、阿腾席连、东胜、达拉特(过黄河)、包头。再由包头进入五原、临河、杭锦后旗(内蒙古后大套)。所以神木人走西口叫“走后套”。榆林人走西口是北上到乌审旗、鄂托克、乌海市(过黄河)、杭锦后旗(后大套)。榆林南六县走西口大部分人纳入榆林人北上再西渡黄河之路线,另一部分人则纳入西三县之路线。

  制作方:曾将“满屯”设计为陕西人

  《走西口》编剧、辽宁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俞智先昨日告诉记者,网友的各种意见,每种说法其实都有依据,因为“走西口”并不是具体发生在哪一地的事,而是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但是这部电视剧并不是纪录片,为了让戏剧冲突明显好看,我就具体写了山西一家人走西口的传奇故事。”

  昨日记者采访了《走西口》的制片人廉振华,对于目前观众所争论的“走西口”到底是哪里的事,他表示是电视剧拍摄的时候剧本做得不够准确。“其实走西口绝不仅仅是山西人的故事,陕西人也是这个历史事件中很重要的人物。在拍摄的时候我们曾经讨论剧本,当时就有人建议把电视剧中的一个重要人物满屯设计为陕西人,这就把走西口的背景交代得更准确了。但是因为我们毕竟只是一部电视剧,制作方也是山西的公司,还是希望能够突出重点,所以就把所有人物都设计成了山西人。现在看来,剧本是有遗憾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