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走西口》 > 新闻动态

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叫板《闯关东》

《走西口》剧照
《走西口》剧照

《闯关东》剧照
《闯关东》剧照

    经过一番激烈争夺,央视开年大戏终于花落《走西口》。同样的人口迁徙题材,同样的草根民众在时代大背景下的创业史,《走西口》在宣传中,也不时以《闯关东》姊妹篇自居。众多观众尤其是东北的观众们,都难免跟《闯关东》比较一番。

    地域特色:口音是重点

    在以赵本山为首的众多东北笑星和东北农村戏的普及下,号称大米查子味的东北普通话已经风靡全国,《闯关东》中的东北话也让全国观众都听着亲切。 相比之下,山西口音让观众多少有点不适应,开播几天,争议最大的要数那个“额(三声)”的发音。观众霍岩说:“演员们都是一口标准普通话,忽然冒出个‘额’,听着太别扭。 ”不过也有很多观众表示理解,观众喻晓菲说:“说‘额’才能听出是山西人呢,大家要是老挑这些小毛病,电视剧就不用拍了。 ”

    剧情:“走西口”没有“闯关东”新奇

   《闯关东》讲世界近代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人口大迁徙——2000多万山东人闯关东为大背景,以朱开山复杂坎坷的一生为主线,穿插着他的一家和形形色色的山东人在闯关东路上的种种磨难和考验。《走西口》也同样讲述近代中国的一次人口大迁徙,描述了民国初年,山西祁县年轻书生田青因家庭变故和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走西口的故事。

    观众许先生说:“发生在走西口过程当中,但归根到底还是晋商的奋斗传奇,剧中的观念也是晋商的‘义、兴、利’观,跟《闯关东》的闯相比,已经不新鲜了。我觉得戏很好看,但是毕竟今年才播出,已经不如《闯关东》新鲜,先看看能不能超过《乔家大院》吧。 ”

     对于《走西口》和普通晋商剧的比较,制片人廉振华表示,之前的晋商戏体现的大多是富贾商战,大院深宅,有些甚至只是打了晋商的虚拟背景,讲自己的故事。但《走西口》有所不同,侧重点是山西的贫民百姓如何背井离乡艰难生存,既沿袭了老晋商一贯的“诚信”主题,又不是单纯讲“生意经”,应该是新突破。

    演员:阵容相对年轻

    跟《闯关东》主打李幼斌、以老带新不同,《走西口》的阵容相对年轻,男主角杜淳是近年来冒出的年轻实力派,只有女主角苗圃一个一线演员。不过人物个性鲜明、演员们也都演得非常到位。命苦的田家大少奶奶淑贞,乖巧的女儿田丹丹,善良的梁家夫妇,每个人物都恰到好处,感情十足,苦情戏更是演得好不凄凉,大赚人同情之泪。目前看起来,已经出场的主人公田青,配角姐姐田丹丹,表现还都不错,几集下来,基本胜任了自己的角色。 

    移民题材正火:明年能《下南洋》?

   “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三次人口大迁徙, 央视去年闯关东,今年走西口,中国近代史上两大人口迁移的大事都拍过了,很多观众都问,接下来是不是该拍下南洋了?
    同《闯关东》接着拍中篇和下篇不同,《走西口》的片方盯上了“下南洋”这个题材。廉振华透露,目前他正在筹备《下南洋》。背景定在清末民初,讲述广东一带客家人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奋斗血泪史。与前两部一样,《下南洋》依旧讲述中华民族的顽强拼搏精神。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