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龙须沟》首演 杨立新克服三难演“程疯子”


  昨天,告别舞台55年的《龙须沟》在人艺排练场初露峥嵘,杨立新首次在媒体面前演绎程疯子。

  《龙须沟》是老舍先生1950年创作的剧本。那时,他刚从美国回来,看到新中国一派新气象,自己也热情高涨,他要“抓住臭沟不放,达到对人民政府修沟的歌颂”。然而,由于剧作受到明显的时代局限,自1953年后未在人艺舞台再演出过。

  昨天虽然看到的只是该剧第一场,但也能从中感受到《龙须沟》的整体风格。散文化的叙事方式,使该剧的故事性比较弱,但人物个性鲜明,它所展现的市井生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动荡的大环境下,小人物的悲惨命运在家长里短的叙述中逐一呈现,很快就将观众带入规定情境。虽然只是连排,但看到辛酸处,还是让不少人都感觉眼眶一热。人艺艺委会成员苏民、郑榕、朱旭、蓝天野等老艺术家也前来观看。蓝天野说,尽管自己50多年前看过老版《龙须沟》,但这次依然被感动得三次落泪。

  杨立新演戏这么多年,经验不少,但他依然觉得这个程疯子难演。“身上贴着‘标签’的角色演起来都比较容易,比如警察或医生,而这个普通人程疯子曾是艺人,这两种人物的感觉很难把握。此为一难。”杨立新曾经在安定医院体验生活观察过精神病人,“程疯子的半疯状态与精神病人又不同,这是又一难。”另外,杨立新认为戏中所要求的时代感,对今天的演员而言是第三难。

  导演顾威说,和老版《龙须沟》相比,这次复排添加了许多新的处理手法。舞台上有了下雨、下雪的场景,还将“龙须沟”搬上了舞台。在剧情方面,为了凸显人性价值的回归,全剧结尾时,程疯子的新工作从管理自来水站改成又有了演出的机会。为了让整部戏看起来更有意思,还增加了一条二嘎子和二春的情感戏。

  该剧将于1月14日至2月9日在首都剧场演出。(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立新 | 蓝天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