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北京娱乐信报:《赤壁》的问题不是历史

    “《赤壁》是电影,不是历史,不是纪录片。”这本来是个不用多说的简单道理,结果在媒体及认真的影评人的一再追击下,导演吴宇森只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实在是够冤的。

    对历史尊重也罢,“篡改”也好,并不是一部电影是否好看的关键。

《勇敢的心》也对历史进行了不少大胆演绎,却仍旧是一部恢弘壮烈的史诗巨片,《梅兰芳》只选取了梅兰芳人生的三个片段,其人格、艺格也跃然而出了。可见,以历史细节衡量一部电影的短长并不可取,靠影评吃饭的人也不该这么多事,非把观众引导进执拗的死胡同,丧失电影带给观众的最本质的乐趣。

    回顾《赤壁(上)》,最大的问题是情节的拖沓,大量的篇幅和时间都耗在对人物性格的铺垫上了。在诸葛亮探营结识周瑜这一段,周瑜修完笛子又为农民伯伯抓破坏稻田的士卒,然后又让诸葛亮为小马接生,甚至起了个不着四六的名字叫“萌萌”……如此冗长的铺垫简直就是在浪费胶片,直急得三国迷抓耳挠腮。

    台词方面也如是,吴宇森曾经表示没想到“冷静”、“略懂”这种台词会成笑点。我比较认同他的说法,其实说白了,还是台词创作功力的问题,空洞的情节加上“注水”的台词,使《赤壁(上)》的质量大打折扣。
    一部电影变成了两部,票房压力顿减,节奏当然也跟着慢下来了。改编无罪,你可以不尊重历史,但不能不尊重观众。

    吴宇森的“另类赤壁”

   “我喜欢赤壁”。吴宇森在回答他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时不止一次地这样说。他还说,“如果完全按照中国历史去拍或按照《三国演义》的描述去拍的话,我相信西方人肯定是看不懂的,因为他们对当时的人物历史不了解,所以说我运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把所有的《三国》人物都拍得比较人性化。”

    从赤壁之战到《三国志》、《三国演义》,再到电影《赤壁》,走过了漫长的一千八百年,历史洪流里各个朝代的文人墨客都在再度创作,而吴宇森的这次改编却注定是个另类的赤壁。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梅兰芳 | 周瑜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