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潘作良》 > 相关新闻

电影《潘作良》沈阳封镜 预计今年5月全国上映

 潘作良看望困难户大娘及其残疾儿子
 潘作良沈阳拍戏结束后,看望困难户大娘及其残疾儿子

潘作良(周小斌饰)、潘妻贾丽娟(严晓频饰)、潘女潘鹤(李若嘉饰)合影
潘作良(周小斌饰)、潘妻贾丽娟(严晓频饰)、潘女潘鹤(李若嘉饰)合影

困难户大娘新房上梁
困难户大娘新房上梁

  2008年12月31日,沈阳文化路立交桥上,一台摄像机将镜头对准青年大街,就像通过环岛的车辆一样,镜头在慢慢地旋转,似乎要把2008年的沈阳最后一天的景象留在胶片上成为永久的记忆。而这个瞬间也成了电影《潘作良》的最后一个镜头,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封镜。

  从2008年10月23日开机到封镜,电影《潘作良》虽然只用了70天,但是这70天对于导演、演员们等参与者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之旅。由国家信访局总策划,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市委宣传部、辽宁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的电影《潘作良》,是根据辽中县信访局原局长潘作良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通过选取潘作良在信访工作中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架构全片,描述了他与家人、同事及上访群众相处的多个片段,生动刻画出一个“一身正气、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优秀基层信访干部形象。导演宋江波说,从之前的座谈到之后的拍摄,尤其是在辽中县,老百姓对于潘作良的怀念感人至深,因此每个镜头的拍摄都饱含着深情。

  选择在2008年最后一天封镜,宋江波说就是希望有一个好的完结,新的开始。宋江波介绍,《潘作良》被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作为向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影片。他也得知在2008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评选中,潘作良高票居首,这让他兴奋不已。电影《潘作良》预计今年5月份上映。

  主演周小斌最难忘的台词——

  “我是农民的儿子”

  从《炊事班的故事》中幽默搞笑的“大周”到人民公仆潘作良,东北籍演员周小斌的转变让他自己都有些难以接受。虽然周小斌曾在多部反映农村题材的影视作品如《房前屋后》中扮演基层乡镇干部等角色,也曾演过传记人物,但潘作良这样优秀的人民公仆形象对他来说依然是耳目一新。他坦言,这个角色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周小斌说:“接到这个本子的时候,整整琢磨了三天,主要在想这个角色是否能演好,作品出来以后是一个什么效果?虽然自己也演过很多角色,但是这个角色太特殊了,演不好不行。”在出演前的走访和座谈中,他每天都被感动着,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人们对潘作良的赞美,也正是这一次次的感动,让他对潘作良疾恶如仇的性格及为民解忧的故事了然于胸,他的表演也就在影片中体现得非常真实,让身边的人称赞不已,就连潘作良的家人和同事看了片花后也都十分认可。

  谈到这次在外景地辽中拍戏,周小斌特地介绍了拍摄中的一个难忘镜头:潘作良在为困难户大娘家帮助盖新房,只见他脱掉外衣,把杠子扛在了肩头,与河西村的村民们一同抬起了房梁,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喊着号子把房梁一步步抬到了房顶。此时,一个铆足了劲、满脸汗水的潘作良面部特写镜头真真切切,在看“片花”时,周小斌深有感触说,这一刻给我的感觉是:他(潘作良)不是局长,就是一个地地道道淳朴“农民的儿子”。

  潘作良这个角色在选角时也不乏大腕演员,像巫刚、柳云龙等也都曾在考虑之列,但是导演宋江波最后却选中了周小斌,看中的就是他骨子里的淳朴。周小斌说,他对影片中“我是农民的儿子”这句台词体会非常深刻,潘作良的根在这里,正是把握了这个精神才让他近距离接触到了潘作良的灵魂,才让人物变得丰满。他希望自己塑造的潘作良形象能够感动不认识潘作良的人,那他就成功了。

  导演宋江波——

  “拍感动我的事来感动大家”

  作为五届华表奖导演奖的获得者,著名导演宋江波是圈中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这次执导电影《潘作良》,能否实现他的第六次问鼎呢?宋江波告诉记者,其实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让这部主旋律的影片感人、好看。

  说起这部作品的拍摄,宋江波说:“当时我在电视上看到潘作良的事迹就特别感动,正想要拍摄这个故事时,就有人找到我,邀请我来拍,于是不谋而合。那时我就想,一定要组成一个一流团队来完成这部作品。”对于目前的主创阵容,宋江波说,演这个角色一定要有非常质朴的特点。之前也有很多朋友推荐其他的演员,但他还是选择了周小斌。“我们去潘作良家中,踩着他们家的瓷砖地吱吱作响,当时我看到周小斌流泪了。其实饰演一名心系民生的信访局长,就一定要有这种感情。只有你入戏了,才能塑造好这个角色。”

  这部电影拍出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宋江波说:“《亮剑》吸引人不是因为打了多少仗,而是李云龙这个人物的性格太鲜明了。潘作良的性格和李云龙一样鲜明。他身上有一种时代精神,认为老百姓的事比天还大,这让我感动。我就是要以情动人,让感动我的事通过影片来感动大家。拍摄这部影片主要有两点突破:首先创作这种人物不要高高在上,要把他从云端拉到人间,是大家可以接触到的;然后是找到一种特殊的叙述方式,比如影片开头我就加上了一家三口的旁白,让人身临其境。”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作良 | 周小斌 | 宋江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