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堪称中国娱乐片教科书 《赤壁(下)》十大看点

  6、古代发明:诸葛亮甘兴都是发明家

中村狮童饰演的甘兴

  诸葛亮不仅是伟大的气象学家,片中有许多他讲解气候变化的桥段,他也可以通过乌龟来预报天气变化,发明10箭连发的连弩、在火攻赤壁的大放孔明灯的片段叹为观止。此外,甘兴也率领士兵做鱼油燃烧弹的试验,失败是成功之母,过程很是热烈和搞笑。当然魏军方面也是人才济济,要不然他们的投石车威力怎么能堪比炸弹。

  7、40分钟超级火攻,全片动人中国曲风

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像《赤壁》这样连绵不断的展示火的场面

  火烧赤壁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故事,吴宇森将戏做足,全方位水陆空三栖作战将观众征服。曹操只知道常识是西北风多,但是东风也不是不可能,完全忽视了火借风势对于他是灭顶之灾。吴宇森就是不信邪,坚决不使用周瑜打黄盖的桥段,反而让关羽张飞赵云提前进入战场。火,火,火!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从来没有一部电影连绵不断的展示火的场面,整个桥段可以与《拯救大兵瑞恩》开场的海滩作战相比,不过是火与子弹的区别。

  其实中国式的大片音乐倒是一向都不差。《赤壁》也不例外。全片始终飘荡着动听的中国音乐,婉约动人。

  8、谁敢来唱歌?从蒋干到曹操,谁唱歌谁倒霉

张丰毅饰演的曹操
张丰毅饰演的曹操

  蒋干拜访周瑜,两个人唱起“老牛犁田”的老歌,周瑜清醒而蒋干自以为得计。而曹操吟唱《短歌行》,那份桀骜、孤独、忧伤和沧桑,杂糅在一起,令观众陷于一种理解之同情的感触之中,曹操的光荣与梦想到此基本结束。他的最高目标当然是统一中国,包含的基本目标也许真是有大小乔,他们父子确实有喜欢熟女、抢人家媳妇的传统。曹操竟然输在一杯茶上,头疼病发作之时华佗不在。小乔的造访,还是令这位奸雄乱了阵脚。

  9、大结局更雷人:捉放曹,关羽变成了周瑜

在吴宇森的骨子里,黑帮火并跟诸侯混战是一回事

  火烧赤壁到了尾声,曹操被周瑜杀进主帅战船,一番激战之后,周瑜和曹操双剑互抵,曹操两个部下,一个用剑抵住周瑜后背,一个在楼船二楼抓住了小乔,而孙权手拉弓箭遥指曹操,刘关张、赵云也在一旁观看,形成对峙局面。这种局面在吴宇森的黑帮片中几乎成了必然场面,没想到在赤壁大战中也会出现。接着,赵云施展轻功从背后突击上了二楼,推下曹将,却没有拉住小乔,与此同时,孙权一箭射穿周瑜身后曹将手臂,周瑜格开曹操的剑,孙权又一箭射下曹操的帽子,周瑜飞身跳起接住了掉下来的小乔。如果把他们手里的兵器换成手枪,就是《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等电影的再现。或许,在吴宇森的骨子里,黑帮火并跟诸侯混战是一回事。

  原一位第一部曹操放走关羽,是为华容道埋伏笔,然华容道竟然没拍,让人对曹操莫名其妙的放纵也令人匪夷所思。

  中华民国年间,周大荒写《反三国演义》,最后少主统一天下,五虎上将都封了王。如今的《三国志》游戏更是随便以某方实力为正统,吴宇森也不是为探索频道、BBC拍摄历史纪录片,所以无论台词多幽默多雷人,刘备关羽张飞多么卡通,都是题中应有之义,《赤壁》上在宣传时吴宇森宣称的那些历史论,原谅他没有他师傅张彻读书多,基本属于信口开河,做导演就是要有不拘泥的态度,殊途同归。赤壁那一仗,偶然大于必然,故而《赤壁下》看点极多。怎么搞都有人反对,都有许多乐子,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和符合历史。

  话说三国那可是英雄辈出豪杰并起的时代,赤壁一战很是恢弘,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无论是诸葛亮的扇子周瑜的长剑还是小乔的作势自刎或者孙尚香的裹胸,其实都担不起曹操八十三万大军的灵魂。吴宇森的立场虽然偏向东吴,但是也没有像《三国演义》那样倒向蜀汉,观众还是可以看出曹操统一天下的可能性。翻开《三国志》,作者史官陈寿耍了很多滑头,赤壁之战竟然至少有三种说法,分别有利于三个阵容,再加上裴松之的注来自诸多已经湮没的书,相互矛盾且死无对证。这就是漫长历史的好处,其长期的红利都给了罗贯中、说书人、易中天和吴宇森等人,这个名单可以拉出很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周瑜 | 诸葛亮 | 孙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