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堪称中国娱乐片教科书 《赤壁(下)》十大看点

  3、剧本台词:轰隆隆的雷

诸葛亮:“什么都略懂一些,生活更多彩一些”
诸葛亮:“什么都略懂一些,生活更多彩一些”

  前些时候,与编剧之一陈汗饭桌上聊天,确认本片的台词风格是有意而为之。事实上汉朝时候的口语(白话)究竟如何,我们是不知道的,《三国演义》上的应该是明朝人的说话模式。看回《史记》和《汉书》,其中有相当的“语录”和“话语”,真要采用那个风格,估计绝大多数观众根本就欣赏、享受不了,何况哪个编剧能够办到呢?与其半吊子,不如直接使用当下口语。比如诸葛亮的“什么都略懂一些,生活更多彩一些”,曹操的“别闹”,关羽的“你过时了”等等,已经有很多揭露的文章在,不必多加引用,无厘头的的台词刻意设置,确实喜剧感强烈。无论如何观众都已经、无奈的接受了古代大片的话语方式了。

  《赤壁》的剧本,先后据说达十八个版本之多,每请一个新编剧都要推倒重来,一次次试验,最终信马由缰搞成现在这个随心所欲的模样,每个主角的定位几乎都是新的,吴宇森似乎是在告诉观众他在玩,玩古代的测不准定理下的华语大片。颠覆人物性格、调整命运走向,基本上都是小儿科,不在吴宇森话下。就因为所有角色都可以随机而动,因此整部电影娱乐性十足,不论男女老少都好像小品演员一样致力于台词和身体语言的发挥。

  电影就是电影,不是教科书,不是纪录片,不是百家讲坛,不同的文化产品遵循不同的创作规律,这一点吴宇森了然于胸。吴宇森当然毫无疑问有权利进行自己的解读,他并非还原历史,也并非刻意颠覆历史。吴宇森选择了最容易引起争议的一条道路,但他对电影艺术的贡献,也正在于此。

  4、演员组合:巨星飙戏,配角抢镜

胡军的表演值得表扬

  《赤壁》的演员阵容,除了梁朝伟和金城武之外,应该说多数都是当下电视剧圈内的知名演员,在海外的卖座主要靠题材、导演与梁朝伟和金城武,这个演员班底的潜能已经挖掘到极限。不管怎么说,《赤壁》中的花瓶还是太多,从林志玲到金城武、赵薇和众多武将,或者那些五大三粗的男人应该叫做花盘!单纯从表演上来说,梁朝伟、张丰毅、侯勇、胡军还是值得表扬的,张震、尤勇、赵薇等人只是及格。

  从年龄上看,三国周郎赤壁,本是青春版的浩荡感激的大戏。当是时,周郎三十三岁,正是最潇洒之时。而孙权和诸葛亮只有二十七岁,而孙尚香则还不满二十。让我们看一看演员的年龄,梁朝伟是四十六岁、张震和金城武都是三十五岁、赵薇则是三十二岁,显然与历史人物相差太大,并非化妆能够补救,要知道这几位都是著名的帅哥,风姿华约。也许只有林志玲和小乔比较接近,但小乔绝对不会有三十四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平均差别十岁的演员与历史人物的年龄差距,使得我们距离历史现场更加遥远。

    5、江山万里裹酥胸,横尸遍野暗垂泪

赵薇饰演的孙尚香

  中国最早的女子足球运动员兼超级地图测绘员,她没有将自己看作女人,魏国蹴鞠队长孙旺财也把他当男人,两个人接下来很友谊的暧昧情,赵薇和佟大为的演出确实是活宝级别。最令人捧腹的是,孙尚香站在孙旺财肩膀上绘制的地图,竟然有几米长,江山万里的裹胸真是叹为观止,转了好几圈东吴高层眼睛都快转晕了,但是孙尚香意犹未尽,半露香肩还一定要亲自讲解,诸多老头子的眼睛都不知道往哪里去……

  全片孙尚香活脱脱三国小燕子,结尾时她在遍地尸骸中对着死去的孙叔材暗自垂泪的那一幕,人性的力量又巧妙的应合了国外观众的观影心理,加上紧密的剧情勾连,到是颇为感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周瑜 | 诸葛亮 | 孙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