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堪称中国娱乐片教科书 《赤壁(下)》十大看点

[提要]  什么叫娱乐片?《赤壁》就是,它足以被看做一部教科书。因为看《赤壁》,应该跳出华语电影的圈子,放在世界范围的格局之中看,所有的纠葛和困惑都将云开月明……[我来说两句] [贺岁档半程报告 《赤壁下》即将雄霸天下]

 

《赤壁下》海报

   《赤壁》(上)所引发的诸多非议与赞扬,都不过是半部电影所制约评论者的视野。看过《赤壁II之决战天下》之后,才发觉这部电影更多深层次的魅力。赤壁故事的大结局是一定,关键在于过程,关羽华容道放曹操是演义,周瑜孙权曹操混战一团也称不上胡扯。最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大决战,周瑜的智慧与果敢、曹操的光荣与寂寞、诸葛亮的自信与谐和,在面目全非中带出国人似曾相识的历史感,古代生活不仅是战争与和平的彼此穿插。《赤壁》和西方的《亚历山大大帝》、《特洛伊》等电影相仿佛,大而有当,导演自说自话,观众群情汹涌。

  1、情节紧凑:连环计,反间计,巧妙蒙太极

主帅周瑜居然也出阵搏杀
主帅周瑜居然也出阵搏杀

  相比《赤壁I》,《赤壁II决战天下》故事情节紧凑连环,剧情桥段设置合理,都真可谓天壤之别,《赤壁I》曹操部队排队入场般进入了八卦阵。联军大将个个出去冒生命危险相当无厘头的耍帅,一片大好形势下,主帅周瑜吃饱着撑着没事做居然也出阵搏杀,还帮了赵子龙挡了一箭,实在是该让编剧撞墙;当然《赤壁II之决战天下》瑕疵也有,场面确实广阔,联军冲刺曹营,也不知道是不是一把火烧掉大半曹队人马的缘故,联军人马数量在感觉上竟然占在优势。除了农夫诸葛外,联军两家主子、统帅包括女性统统上场PK曹操,曹操扎堆的武将打仗时候就剩下两三猥琐表率装模作样,就这样还牺牲了小甘。

  《赤壁I》臣子如此大胆,大王如此软弱,周瑜让孙权一个人带着一把弓一根箭去杀老虎,居然还成功了;《赤壁II之决战天下》女子如此凶悍,曹军如此无能,孙尚香一个人带着一块布博取一个人同情当间谍,居然也成功了。当然这并不破坏赤壁的好看程度,赤壁依旧一部足以成为史诗大片的影片。

  从周瑜和诸葛亮对赌开始,到诸葛亮与鲁肃江中饮酒草船借箭,这边厢蒋干与周瑜唱起童年时的歌曲盗书中计,那边厢蔡瑁张允积极练兵但是不明所以冲雾锁长江中的草船放去乱箭无数,再到多疑的曹操一再肯定否定自己的判断。吴宇森将这几场戏完全打开重新设计是值得肯定的创造,有如《梅兰芳》的“死别”部分,相当的出彩,期间阴谋、阳谋的使用都是恰到好处。曹操的失败就在于太自信,水军作战他只有这两人可以用,但是周瑜就是利用了他的猜忌心,性格决定命运,他统一天下的机会从此开始失去。

  值得一提的是《赤壁II》完全掌握了好莱坞情节设置的精髓,草船借箭、蒋干盗书、联军突袭、火烧赤壁几段戏被吴宇森用连环计形式全新演绎了出来,丝丝入扣,看起来十分过瘾。小乔用茶道喻野心的设计也非常巧妙。

  2、形象大变脸:不再熟悉的风云人物

金城武扮演的小孔明相当棒,首先外形上就俊朗不凡
金城武扮演的孔明相当棒,外形俊朗不凡

  基本上中国人心目中的周瑜都是一个小心眼的男人,不自量力与诸葛亮斗智,但是吴宇森还原了周瑜本质上是个典雅男人,“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是一个怎样的男人,极品啊!也许只有梁朝伟才能演得来,果然梁朝伟不但电眼依旧笑容璀璨,而且果然一身好武功,特别是翩翩起舞之时,身段非常优美。就在周瑜自信的面孔背后,是狡猾狡猾的计谋,周瑜果然是大英雄,吴宇森将他塑造成正义、果敢和神明的象征。

  人所周知的诸葛亮鞠躬尽瘁,多智谋善发明,通天文识地理。吴宇森也是全力表现,还增加了点小乐趣。金城武扮演的小孔明相当棒,首先外形上就俊朗不凡,然后他不仅成功的演绎了一个遇事冷静,深藏不露,胸有成竹的诸葛亮,还演绎出一个风趣幽默,相当可爱的诸葛亮,与周瑜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精通音律,喜欢操琴吟唱,有很高的音乐修养,又懂医学,动不动要回隆中耕田,风云变幻了然于胸,充满游戏人间的大气。

  而一生走好运的刘备则绝对不是忠厚老实那么简单,刘备从一个皇家刘氏宗谱上找不到的皇叔开始炒作,投靠了几乎所有的实力派,从来都是在不断的折腾中壮大自己的实力,正如他在电影中说“硬仗还是让别人去打吧”,他去继承传统文化和笼络人心去了。吴宇森正是借助刘备过去的形象,让他假装与孙权割裂关系,当然孙权周瑜诸葛亮等高层是知道真相的,正是他们的积极配合,竟然使用兵老到的曹操也相信不必提防刘备,结果很明显,刘备是枭雄啊。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周瑜 | 诸葛亮 | 孙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