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福建东南卫视 > 东南卫视最新动态

大熊猫赴台:两岸亲情的融合团圆

大熊猫赴台采访记者叶青林
大熊猫赴台采访记者叶青林



  上周,刚刚赴台驻点开始采访工作的东南卫视记者叶青林和黄晟,马上就碰上了两岸交流交往的又一桩大事——大熊猫赴台。他们第一时间见证了大熊猫在岛内受到的高规格礼遇、社会各界空前热情的欢迎。通过他们发回来的报道,观众得以获悉“团团”“圆圆”在岛内开始新生活的点点滴滴。

  2008年12月23日,历经2小时40分钟的飞行,运送“团团”、“圆圆”的台湾长荣专机,在当天傍晚5:05分抵达桃园机场。为了加速通关,岛内相关部门派出了6位动物检疫员和3位植物检疫员,登机检查。

半个小时后,团团、圆圆下机着地。台北木栅动物园,也派出冷藏货柜车,将温度调到熊猫最适合的18度;并由两台警车开道,以最快的时间将大熊猫送进台北木栅的新家。抵达台湾第一天的晚餐,动物园准备了台湾竹搭配四川竹,替两位娇客接风洗尘。动物园表示,随着熊猫逐渐适应新生活,往后会逐步增加台湾竹比例,绿竹、桂竹以及箭竹,都会常态性供应;另外动物园事先已去四川拜师,学会了正宗熊猫窝窝头的做法。“团团”、“圆圆”到台湾几天后,园方表示,它们的进食状况良好,开始慢慢接受台湾桂竹;而对于新家,两只熊猫适应力很强,透过园方提供的画面来看,两只熊猫不时会打打闹闹,还会爬上爬下,似乎越来越喜欢台湾新家。园方表示,经过一个月的检疫期,预计于春节前夕让“团团”、“圆圆”与岛内民众见面。

  岛内社会各界对熊猫的到来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在台北,尤其是在木栅动物园附近,以熊猫为主题的商品,像玩具、饰品、T恤等非常畅销,业者甚至推出熊猫公交车专线接送游客;邮政单位也准备推出熊猫纪念邮票。木栅动物园每天把“团团”“圆圆”的视频挂上网,满足民众急切想亲近两位娇客的心情。岛内媒体更是每天聚焦,平面媒体纷纷开辟专栏、专版进行报道,电视台也24小时滚动播出相关消息。

  同时,两岸媒体对熊猫赴台的意义也作出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这是“两岸交流的一桩盛事”、“两岸关系更上一层楼”等。更有评论文章从文化层面做了揭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关系的直接对话中“硬道理”多,“软话题”少。而近年来,这种状态在两岸热络的民间往来中有所好转;人们更加重视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经贸关系,更加向往两岸之间的和平发展大局。因此两岸这些年有了更多交流、探讨、相亲相爱的空间,这些都是良好的开端。长期来看,两岸要真正从文化心理上回归到同一个家园,人心相向才是真正的融合团圆。前一段时间有一个畅销的电影叫做《功夫熊猫》,把中国功夫和熊猫形象融合在一起,作为文化符号颇打动了一批海外的观众。海外观众不见得能够通过功夫熊猫就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却能够通过功夫熊猫建立起对这片土地的好感。这个“熊猫符号”现在呈现在团团和圆圆身上,对于向往和平共生的两岸民众而言,其实是一样的。(本报特约记者 《海峡新干线》 吴宾林)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竹 | 叶青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