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28内地票房:圣诞档票房井喷

  因为平安夜和圣诞节的到来,贺岁档正在上映的众多影片齐齐发力,力争在2008年度最后一个自然周做出好成绩,它们不仅使本周电影市场呈现白热化的竞争局面,也催动了新一轮票房高潮的迅猛到来。

  本周,贺岁档初期上映的《桃花运》、《爱呼2:爱情左右》、《证人》等等影片已经基本退出市场,市场上《非诚勿扰》一片独大,《叶问》和《梅兰芳》则凭借口碑继续斩获后期票房,而新片《大搜查》和《闪电狗》虽然表现突出,但并不具备改变整体格局的实力,而这个格局还将延续到下周,一直到《赤壁》(下)上映后市场才会重新洗牌。


  观众真给冯小刚撑腰了

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

  客观地说,《非诚勿扰》是冯小刚自《一声叹息》以来表现最差的作品:影片整体制作水平粗糙,灯光美术没有跟上,外景队拍到不少动人风景,但篇幅明显冗长,而且竟然出现非常低级的场景穿帮;由于是急就章,冯大爷和葛大爷的幽默捉襟见肘,拼凑痕迹明显,能真正触动观众心坎儿的显然少了;导演努力想把相亲奇遇的副线与主线绑定,但它们并不如《征婚启事》自然,而这对男女主角的情感故事,似乎也不能说它就是浪漫爱情喜剧;小三梁笑笑一而再再而三地闪回她与有妇之夫的经历,不仅让秦奋撮火起急,更让观众无法理解、同情和喜欢这个角色,如果让观众评选冯氏贺岁片中最不喜欢的女性角色,估计梁笑笑能轻松闯入三甲。

但是,《非诚勿扰》创造了票房奇迹,这个神话首先来自观众的观影惯性和对社交话题的参与需求,在这个经济危机蔓延的寒冬,看看《非诚勿扰》有温暖的可能,也是餐桌上比较有话题价值的谈资,人和带来的无限人气,但这次观众是给冯小刚撑腰,而不是他和他的作品,这与《集结号》是截然不同的。

  然后才是天时地利。上周说过,《梅兰芳》、《赤壁》(下)等大片临时调整档期,不仅使中影贺岁影片赢得更好的市场机会,华谊的《非诚勿扰》也是获利者,而且赢面甚至更大。《非诚勿扰》12月18日开始上映,此时《梅兰芳》已经进入第三周放映,票房空间大幅收缩,而《叶问》第二周虽然保持较好口碑,实现逆跌幅上扬,但影片首映周票房基数较低,能抢占的市场空间相对有限。《非诚勿扰》第一周强势抢滩,轻松拿到8000万首映周票房。本周恰逢圣诞节,新一轮观影热潮再度喷发,《非诚勿扰》再下一城,轻松攫取11200万票房。其中,北京新影联拿到近1560万票房,累计票房已超过2480万,万达院线拿到近1576万票房,累计票房将近2560万,中影星美院线本周票房超过1560万,累计票房超过2560万,三条主流院线票房均在2500万上下,表现非常突出。

  至此,《非诚勿扰》上映11天累计票房已经达到1亿9200万票房,毫无疑问将是华谊或冯小刚作品的里程碑:2006年《夜宴》上映第二周出现11%的跌幅,累计票房8500万,2007年《集结号》上映第二周没有出现逆跌幅,累计票房1亿3000万,这些票房数字都无法与《非诚勿扰》相比拟,而且,相对前面两部大片,《非诚勿扰》不仅资金压力大幅降低,周边赢利空间更是极度膨胀。与今年上映的另外两部大片相比,《非诚勿扰》同样表现出色,而且成为中等投资规模国产片新的里程碑:暑期档《赤壁》(上)上映11天累计票房近2亿100万,《非诚勿扰》与之相比相差不到1000万,而从档期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看,后者的压力显然更大一些;国庆档《画皮》第二周涨幅将近162%,累计票房超过1亿5000万,《非诚勿扰》本周涨幅只有40%,但整体表现高下立判,而从影片投资规模来看,《非诚勿扰》的投入产出比率显然是最高的。

  《非诚勿扰》已经超出了冯小刚的预期,离华谊的2亿票房目标仅有几步之遥,而且下周电影市场又将赢来元旦档,势必又将涌现新一轮观影高潮,虽然有新片《马达加斯加2》加入战局,但整体情况不会出现太大改变,《非诚勿扰》冲过2亿5000万难度并不大,已然成为贺岁档最大赢家、甚至2008年度最大的赢家。

  新片抢市场

  对于光线影业来说,2008年仍然是寻找业界位置的一年。今年光线一共发行5部港产片,都是乱军中作战,都是中小规模,多数是二线或二线偏上作品,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但也算中规中矩。几年下来,光线已经从保利博纳手里抢到部分港片资源,作为一家刚起步不久的民营电影公司,光线的表现已经可圈可点,当然,它还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才能找到释放最大能量的最佳。1月份,《蝴蝶飞》抢入贺岁档拿到近700万票房,成绩高于同期同类影片《错爱》,6月份,《深海寻人》遭遇《纳尼亚传奇2》和《功夫熊猫》夹击,拿到2300万左右票房,10月底发行《夺标》,档期内进口大片表现强劲,国产片片源众多,影片没有突出卖点票房不到500万,11月中《证人》抢到贺岁档首发阵容,但影片并不适合贺岁热潮,再加上2008年港产动作片上映过于频繁,影片累计票房只有1800万。前面4部影片总票房6000万左右,《大搜查》能不能助其冲过亿元关口呢?有机会,但可能性不大。

  《大搜查》几番改动档期,从暑期到秋季再入寒冬,先期累积的效应荡然无存,应该庆幸贺岁档尤其是圣诞档还有聚集人气的机会,影片抢在12月23日上映,总算是尽可能挽回损失,毕竟圣诞档是票房喷发的优质时段。影迷知道两位导演曾是金牌编剧,但观众说起《无间道》只会说刘德华梁朝伟,刘伟强是谁未必关心,更遑论这两位编剧了,从幕后主创入手显然不是宣传推广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要让知道郑秀文演得女警察这个角色很“二”很有趣,也就是说,港片卖点还是在演员,从来如此短期内也不会改变。光线此次投放300个胶片拷贝,首映周6天共斩获近1000万票房,大大超过《证人》600万左右的首周票房,在《非诚勿扰》一片独大《叶问》等片还有余力的前提下,《大搜查》能做到这个成绩已经颇为可观。

  前一部3D立体电影《地心历险记》仅在80多张数字银幕上映,创造了7000万左右、平均单厅票房88万左右的票房神话,并实现接力棒的无缝传递,《闪电狗》紧随其后、抢在平安夜上映,最大限度地延续了立体电影的市场热度和话题性,自然得到市场厚爱。《闪电狗》是第一部在国内上映的3D立体动画电影,众所周知,家庭片更具票房潜力,尤其适合节日放映,而且,此次符合放映规格的数字银幕增加至130张,涨幅高达60%左右,更有利于影片进一步扩大票房。《闪电狗》首映周全国可统计票房1050万左右,虽然不如《地心历险记》出色,但也算打开局面,相信影片仍会延续《地心历险记》长线、优质放映的特点,成为贺岁档的又一朵奇葩。

  《叶问》与潜规则

叶问
叶问

  《非诚勿扰》倾巢而出,抢到最大的市场份额,《叶问》虽然饱受冲击,但仍是观众观影的重要选择,影片将跌幅控制在11%左右,正面影评起到非常好的支撑作用,影片本周拿到2500万左右的骄人票房,影片累计票房已有6800万。诚然,《叶问》是今年最有诚意的动作片,甄子丹沉稳而灵动,柔和却凌厉,将咏春拳演绎得非常到位,其境界远胜不知所谓的《功夫之王》,动作指导洪金宝功不可没,当然,除却动作之后,影片还有不少瑕疵,比如剧情转折、人物设置和性格刻画、叙事逻辑等方面,可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这也是此类电影通常都无法摆脱的困境。

  最近说得最多的是《叶问》遭遇排片困境,不少多厅影院只安排一个影厅放映,黄金场次更是稀缺,而更多的非多厅影院,可能早已将影片撤下,于是有人开始质疑是否有潜规则作祟。影院是放映终端,影院经理判断哪部电影最具票房价值并安排场次,哪部影片整体上座率高就安排放映,保证影院票房产量达到最高,所以,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进行调节就显得更加重要,有些影院反应比较快,在还有空间的前提下及时为《叶问》增加场次,有的影院反应慢一些,或者根本没空间安排放映,于是造成《叶问》排片困难。贺岁档开始时就有专家提出市场空间不足以消化的问题,《叶问》显然是最大的受害者,但不会是潜规则的受害者。如果国内电影市场拥有更多的多厅影院,这个困境就能得到缓解。至于潜规则的无聊说法,有点以偏概全,甚至也有点无知了。

  《梅兰芳》本周再入70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亿元关口,元旦档可能还会有少量喷发。虽然影片没有实现发行方3亿票房的卫星,但已经创造了国产文艺片的票房新纪录,不过,这个票房表现还远远无法打平8000万投资。《女人不坏》可能是贺岁档中等影片中制作水平最精良的一部,但影片的幽默形式似乎更像日本喜剧片的风格,与普通观众的欣赏习惯有一定的距离,影片本周拿到170万票房,累计票房2200万左右。芬兰电影《圣诞传说》借圣诞节有一定上扬,但影片上映至今累计票房仅130万左右。

  因为《非诚勿扰》和《叶问》的精彩表现,2008年最后一个周末档显得格外火热,周总票房将近1亿7000万,环比上周涨幅高达22%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则超过了38%。

  下周展望

  经济危机愈演愈烈,喜剧片也越来越受到观众喜欢,《马达加斯加2:逃往非洲》11月初开始上映,至今已经在北美市场拿到近1亿8000万美元的票房,海外市场总票房更是超过3亿4000万美元,影片的总成绩已经超过迪斯尼皮克斯推出的《机器人总动员》。影片从元旦开始在内地电影市场上映,这部搞笑效果俱佳的影片又将为节日市场带来新的亮点,尤其是将在华星、万达石景山店等上映的IMAX巨幕版,400平米左右的超级巨幕将达到什么视听效果,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梅兰芳 | 梁笑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