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21内地票房:冯小刚催动贺岁高潮

  《梅兰芳》创造国产文艺片的票房奇迹,一洗《无极》之耻辱,陈凯歌低调开场赢得满堂彩,可敬可贺,影片造就贺岁档第一波高潮,但来得悠长沉稳。《叶问》却惨遭折翼,相对其大片野心,影片宣传推广表现无力,抢占数字市场因故障败出,总之开局非常不顺;《女人不坏》以精灵古怪造势,无奈电影市场银幕资源有限,票房产出相对有限;而《狼牙》虽然在南方市场风生水起,但胳膊扭不过大腿的道理大家都懂。

  贺岁档虽然含金量惊人,同时也是双刃剑,参与者只能自担风险。上周三部新片力道平均,没有出现一边倒的局面,电影市场整体票房有所上升,但是以三部新片为代价,值得唏嘘。白驹过隙,一周不过七个昼夜,《非诚勿扰》迅速驾临,毫无悬念地造就更猛烈的高潮。


  拨开档期烟雾

  还是得说回《梅兰芳》突然换挡,《女人不坏》、《叶问》等影片纷纷宣布更换档期,有的甚至变动不止一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之前全盘计划被打乱,《非诚勿扰》当然也受波及,但从最后的上映结果来看,影片不仅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反而因变得利。

  《非诚勿扰》原定12月22日上映,重点目标自然是圣诞节前后的市场热度,后来传闻因后期制作原因延迟至元旦前后上映,再后来就放出确定12月18日上映的最终版消息,《非诚勿扰》这一圈下来,终于将自己做成更换档期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梅兰芳》更换档期对它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两部影片风格完全不同,吸引的是不同的观众群体或者说满足观众的不同需要,而且,实际情况更像是《梅兰芳》在避开《非诚勿扰》,要为自己留足后续空间;如果《非诚勿扰》真的延迟到元旦后上映,那就等于给《叶问》等片留出非常大的空间,而它将直接面对的是当时确定要在15日上映的《赤壁》(下),虽然有两周完整档期,但后续空间毕竟很有限,所以,说是因为后期原因推迟上映应该是个烟雾弹,而且效果显著;《赤壁》(下)宣布提前到1月5日上映,冯小刚那句“那我就和它同一天上”是颗骄傲的定心丸,华谊放出档期不变,一旦推迟也最多一两天的说法,另一面着手推进提前上映的工作,主要是借住各院线做关键文章。

《梅兰芳》首映周结束后,华谊放出院线经理看好,档期提前至12月18日的消息,基本确定了《非诚勿扰》的成功布局。

  本周《梅兰芳》已经已进入放映第三周,从容优雅地卸去锋头,不会形成实质性的拦截。《叶问》开局失利,自然造就了《非诚勿扰》一片独大的局面,影片不仅成功锁定圣诞档,而且提前四天上映抢到更多市场空间,至于前后上映的《女人不坏》或《大搜查》等片,从一开始就不是目标对手,不会形成太大的竞争。12月18日,《非诚勿扰》以700个胶片拷贝的超大规模入市,在投放规模上已经非常惊人,影片同时进入数字影厅放映,轻松接手《梅兰芳》释放的市场空间,冯小刚和葛优非凡的号召力再加上铺排成功的宣传推广工作,影片迅速得到观众热捧。周四首映日,影片就拿下1500万的票房,周五稳升至1800万,周六当天暴涨到2700万,周日平稳回落到2000万,影片首映周票房高达8000万元,位列2008年度首周票房第三名,也堪称今年贺岁档最强势的开局。

  重归贺岁片

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

  冯小刚一手推动了内地贺岁档的创作风潮,也是抢占贺岁档次数最多、成绩最出色的内地导演。从1997年《甲方乙方》算起,今年已经是冯小刚拍贺岁片的第十一个年头,去年《集结号》做宣传时曾大力宣扬的冯小刚十年,在今年依然极有卖点。从《甲方乙方》到《没完没了》,三部贺岁片暂告一个段落,冯小刚苦于无法大规模进军南方,也面临严重的审美疲劳,《一声叹息》是中场休息,其性质类似张艺谋拍《千里走单骑》,《大腕》、《手机》重回贺岁主流,然后借《天下无贼》开始全国各地灿烂开放。《天下无贼》请到刘德华和刘若英担任主演,葛优等人成为绿叶,这样的阵容组合推动了冯小刚南北通吃的势头,可以说打开了新的局面。

  冯小刚从《夜宴》开始大片之旅,影片在2006年9月中上映,不进贺岁档照样创造票房佳绩,冯小刚开始尝到大片轻松扑遍全国的甜头。《集结号》成为去年贺岁档翘楚,也成为最具突破意义的国产大片,而这部《非诚勿扰》又像一个中场休息,这部比较纯粹的贺岁片足以重提观众对贺岁喜剧的热情,虽然是5000万中等规模投资的影片,但运作规格丝毫不逊色任何大片,宣传推广投放规模等等硬性指标积极催生观众的热情,推动影片爆发票房高潮。葛优的票房号召力不断膨胀,舒淇对南北方市场也比较有说服力,阵容组合地域局限性较小,从整体来看,《非诚勿扰》全国票房组成比较合理,影片票房产出在各地院线总票房中占有较大份额,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新影联院线,影片票房产出920万左右,占院线本周票房产量62%左右,上海联合院线票房产出710万左右,占院线本周票房产量56%左右,中影星美院线票房产出975万左右,约占院线本周票房产量58%,万达院线票房产出980万左右,所占比例也差不多是58%,广东市场稍弱一些,影片在中影南方新干线拿到687万左右票房,约占51%左右。

  从投入产出比率来讲,《非诚勿扰》肯定是近年来最没有投资风险、也是最赚钱的中等规模投资的作品。根据片方的说法,影片上映之前已收回一半投资,也就是2500万,按照国产电影通常的分账比例,片方能分到总票房的35%,所以华谊第一周就能从8000万票房中分到2800万(分账比例也可能不止35%,大片分账比例最高曾达到41%),也就是说,影片上映第一周在票房产出环节就已经全部实现了回收任务,之后的票房回收和其它各个时段的商业赞助都是利润,影片最终利润的可观程度可能不属于绝大多数影片。之前也曾说过《赤壁》(下)也将是利润惊人,但这部影片投资方众多,分摊到每一家投资方头上的实际数字可能并不会太高,而《非诚勿扰》投资非常集中,留给自己吃的部分当然就更多。

  《叶问》逆市上升

叶问
叶问

  原本寄望《叶问》能与《非诚勿扰》形成竞争,甚至出现去年《投名状》与《集结号》的奇迹,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影片开局不利,首周全国票房只有1500万左右,大大低于预期目标,已经不可能复制当年《霍元甲》的风采。尽管大局已定,但它能够凭借骄人口碑逆市上升还是颇值得赞叹的。

  《叶问》进入放映第二周,口碑成为推动票房的主要动力,影片本周拿到2800万票房,涨幅88%,影片累计票房4300万左右。因为《画皮》的惊人成功,甄子丹主演突然间拥有极大的可能性,但只是可能性而已,并不等于事实如此。对比甄子丹近年来出演作品的票房表现,他可以为大片加分这一点毋庸置疑,联合主演的《英雄》、《画皮》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他领衔主演的大片相对就要弱一些,比如《七剑》或《江山美人》,而《龙虎门》、《导火线》等影片都不属于大片级别,前者票房5200万左右,后者刚刚超过3000万,所以,如果《叶问》最终票房能冲击6000万,也可以说中规中矩,只是《叶问》力图造就大片印象,但各个环节都没有达到大片标准,所以形成较大的落差。

  《梅兰芳》进入第三周放映,因为《非诚勿扰》等片形成冲击,放映场次已经大幅收缩,本周拿到1750万左右票房,环比下滑56%,影片放映18天累计票房1亿元左右,成为国产文艺片里程碑式的作品,影片继续保持较好口碑,虽然放映规模收缩但仍有望进一步扩大战果。《女人不坏》本周拿到700万票房,累计票房2000万左右,徐克作品的票房成绩缩水严重,他还是需要一部大片来重新证明自己,如果有机会的话。《爱呼2:爱情左右》本周拿到110万,累计票房3310万左右,《狼牙》拿到100万,累计票房400万,《桃花运》也是100万左右,累计票房3100万,《证人》和《硬汉》等片分别收入几十万。芬兰新片《圣诞传说》上映,影片投放100个胶片拷贝,但票房不到50万,估计最终结果入不敷出,其它延续影片也没有什么可能性了,《预见未来》仅收得110万,累计票房1500万左右,《地心历险记》等片也分别拿到几十万左右,估计这些批影片下周都会退出市场。

  《非诚勿扰》开局惊人,《叶问》逆市回升,《梅兰芳》表现平稳,本周票房总产大有可观,累计总票房13770万左右,环比上周上涨近58%,这是2008年贺岁档喷发的第一波超级高潮。2006年同期是《伤城》和《赛场大反攻》两部新片上映,新片首周末票房不到2100万,市场主力仍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当周票房总量将近1亿2000万,本周总票房同比2006年上涨近15%。去年同期上映3部新片,以《集结号》为主,《大电影2》和《蓝莓之夜》做辅助,三部新片首周末票房6000万左右,与《投名状》一起创造将近1亿2500万的票房,本周总票房同比去年上涨10%左右。

  下周展望

  下周是圣诞档,《非诚勿扰》肯定还是票房主力,《叶问》能否抓住这个机会也很关键,而两部新片则有望成为补充。

  麦兆辉、庄文强是谁,观众不一定知道,也肯定不在意,因为观众看港片看的就是演员阵容,他们会说谁演得不错或者影片好看不好看,但一般不会说导演这次表现好或坏。《大搜查》由郑秀文和陈奕迅领衔主演,前者复出有话题可做,而后者则看重歌迷市场,但整体来讲这个阵容组合的说服力仍然比较薄弱,尤其是在贺岁档,想要形成观影热潮并不容易。

  第一部是在国内上映的3D立体电影《地心历险记》获得惊人成功,影片在80多块数字银幕拿回近7000万票房,3D立体动画电影《闪电狗》接过接力棒,本身就能借到不少优势,虽然题材类型吸引力较弱,但它是家庭电影,非常适合节假日上映,而且,这次符合放映规格的数字银幕将扩大到150块左右,票房潜力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