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各奖项的得奖理由撮要

  最佳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

  许鞍华以轻盈抗衡沉重,用内敛诗意、生活味道、写实质感、诚挚温情与人文关怀重新建筑天水围城,再折射出我们实在经历的香港故事。电影以母子同桌吃饭为基调,从最简单的母子关系到亲人关系到邻人关系等等一环一环互相紧扣相连,力行回归到传统而基本的人伦关系,可见编导深沉却殊不简单的思想和视野。电影在平凡处尽现不平凡,场面刻划追求宁淡致远,允为登峰造极的香港电影作品。

  最佳导演: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许鞍华一心向香港基层市民贡献最贴心也最随心的献礼,也表态著知命逸远的生命价值,看似漫不经心却十分平衡的叙事及视觉结构,对平常生活的尊重,反映于她重现百姓平常生活最细细节的雅兴、心思以至幽默感,观察入微却又不张扬地再现,洗尽铅华,却又处处体现潜龙勿用的艺术美,更像将香港人重塑如候鸟冷渡南徒般充满和谐恩泽,气度内赋充盈,洗涤人心。

  最佳编剧:岸西﹙《亲密》﹚

  岸西的剧本在倒叙结构下重塑一段不能言传的办公室禁恋,从车厢、电梯和办公室等幽闭空间,一直走回事件的起源。结构大胆,笔触敏锐,暗场含蓄细緻,层层揭开当事人裹足不前的情感,如拼图般解拆浪漫不再的胶著状态,仿如推理探案的抽丝剥茧,兴味盎然。错配的时间空间,逐一指向时不我予的感情拉锯,始作于一片混吨,终结时步入虚无。

  最佳女演员: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鲍起静在片中饰演屋邨师奶,其上乘及精炼的演技,可谓完全融入电影之中,跟生活环境、周遭的人与物不能割切出来,犹如纪录片裡的真实人物,举手投足自然洒脱,由走路、超市工作、吃饭到家中看报,呈现出片中人物朴实及乐天知命的閒逸,恰到好处。

  最佳男演员:张家辉﹙《证人》﹚

  洪荆面部与肢体的残损作为吸引视觉的表面特徵,被张家辉内敛的演技所收服。无论是他流露内心柔情时的自愿自得,还是在命运困局裡为博得苟且生存的氧气而爆裂的凶狠,都越过了狰狞面具的障碍,被张家辉在动静拿捏之间,烘托成为自己与自己的搏杀:手下的温柔是对道德底綫绝望的抚摸,砍下去的刀总是将洪荆的命运伤得更为入骨。

  推荐电影

  《烈日当空》

  七个面对会考的男生以无聊对抗无聊,死亡阴影带来成长痛楚。电影展示出娴熟拍摄技法,在流畅夺目的影像下,是清晰实在的少年面孔,这部青春电影由年仅廿三岁的麦曦茵导演,成绩骄人。

  《三国之见龙卸甲》

  导演李仁港尝试深入处理《三国演义》的中心思想,突显出天命与轮迴。绕了一圈的暮年赵云思考战争、命运与人生的意义,思想从入世转向出世,从劳碌于统一伟业到豁然卸甲迎向解脱,以洒脱态度昂然走出围城。

  《文雀》

  影片以嬉戏轻省的手法,将充满可堪阅读的浪漫符号,像鸟笼、雨伞、单车和菲林相机等,化作香港都市记忆的一部分。杜琪峰借一个现代侠义故事捕捉中上环遗留的昔日风貌,闪现保育意识,实属可贵。

  《一个好爸爸》

  打打杀杀的“古惑仔”最终也要回家,刀光剑影始终抵不过柔韧的女性力量。导演张艾嘉将个人风格注入黑帮类型,以细腻女性触觉,把阳刚化为绕指柔肠。当中古惑大佬与不一样妈妈的一段感情处理尤其出色。

  《证人》

  电影集合警匪、绑架与动作三种元素,重拾昔日香港电影特有的狂飙气焰与紧张气氛。主角配角演出皆超乎水准,以宿命和赎罪为题旨可见内涵并不空洞,电影证明了林超贤个人具有不可少觑的导演实力。

  《亲密》

  精緻摄影、俐落剪接、内俭含蓄的主角们,对比身边张扬而高调的感情瓜葛,张力微妙吸引,以办公室爱情结合悬疑推理,去浪漫化的解拆附随著倒叙结构带来观影习惯的颠覆,成就非一般的感情小品。

  《无野之城》

  貌似喧哗但其实无人注目的野球投入到真实世界,演译不同男子汉的故事。棒球队员活在无可预知、亦无法重来的影像裡,东奔西突。电影中失落的青春诗意最接近随意率性的本相,也表现了城市与青春最无法言说的:失却与迷惘。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鞍华 | 张家辉 | 鲍起静 | 洪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