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没让周瑜打黄盖 吴宇森:拍出不同的三国故事

  在拍《 赤壁》之前,对于“颠覆”这个词,吴宇森并不了解。但现在再提起这个词,吴宇森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林志玲出演的小乔,在影片中是“一杯茶毁了83万曹军”的美女。作为小乔的扮演者,她评价曹操“有才情又有感情,个性可爱又幽默。”

  没让周瑜打黄盖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和“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两句话,可以说是整部《三国演义》中流传最广的,也是《三国演义》中最为精彩的两个片断,但在吴宇森导演的《赤壁》中,这两个情节都被完全“颠覆”——周瑜并没有打黄盖,周瑜与诸葛亮的关系也并非水火不容。
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吴宇森自有他的道理。在1月4日举行的电影《赤壁》(下)全球首映礼上,他说:“如何处理人物之间的关系,我的原则很简单,就是坚持人性化、真实性,突出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你可以想一想,一个人如果被打了50大板,他还能去打仗吗?这就不太合理。所以,我就没有根据《三国演义》的描述去做,让周瑜去打黄盖,而是着力突出黄盖的英雄气概和他的过人计谋。我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简单,而且也更合情合理。至于周瑜和诸葛亮的关系,我曾经看过很多资料,从中我就发现,周瑜是一个很有心思、很有才华也很有气度的人,是非常具有人格魅力的一个统帅,完全不像《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那样,而诸葛亮也并没有想着要去害周瑜。他俩之间,没有谁要胜过谁、谁要压倒谁的想法,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同心合力,共渡难关。所以,在我的电影中,强调的就是他俩的友情、勇气和兄弟之间惺惺相惜的那种感觉。我觉得,这样做,即使是在今天,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事情。”

  却让小乔闯曹营

  在吴宇森的《赤壁》中引起争议的,并不只是上面说到的这两点,还有曹操这个人物。很多看过《赤壁》(上)的人都说,曹操似乎不像以往人们所认为的那么可恶,反而还有点可爱,对此,吴宇森的观点是,曹操本来就不是一个只喜欢玩弄权谋的奸雄。“他是一个很有文学才华的人,在这一点上,与他同一时代的人没有几个能赶上他的。所以,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我就特别注重他身上所具有的感性的一面及其内心世界。”吴宇森说,“我觉得,只有经过这样的改动,曹操这个人物才会丰满起来,才会有立体感。”

  没有了周瑜打黄盖,却凭空多出小乔独闯曹营为曹操献茶,从而为孙刘联军发动突然袭击赢得时间这么一节,这样的情节设计会不会让观众接受?吴宇森并不担心。他说:“上部对曹操的塑造,就已经对下部所要发生的事作了铺垫。再一个,我之所以想到要小乔去劝说曹操,是因为我看了很多参考书,知道小乔的父亲与曹操有过很深的交往,而且小乔的父亲很欣赏曹操,也提拔过曹操,这样一来,让小乔这个‘反战’的人,通过为曹操献上一杯茶,以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优美的一种方式来征服敌人,我觉得是比‘苦肉计’更有感染力的。”

  吴宇森表示,对于电影所引起的争议,他能够理解并接受,而且从中也使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他也强调,这些情节的改动都是有根据的,并不是仅凭想像去胡乱编造的。“我拍这部电影,就是希望人们能用另外的视角去看三国故事。”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瑜 | 吴宇森 | 曹操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