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新华调查:贺岁档大片折射国产电影喜与忧

  新华网昆明1月5日电(记者陈鹏)2008年底至2009年春节,国内院线再次迎来了影片上映的黄金期——贺岁档。这期间,几部国产贺岁大片着实让人惊喜,显示了国产电影的长足进步,但从中也能看出国产电影表现出的不足。


  令人惊喜的贺岁档

  陈凯歌的《梅兰芳》拉开贺岁档序幕。这部凄婉华美、凝重深沉的大片一上映就赢得好评不断,被誉为陈凯歌自《无极》惨败之后的收复失地之作;它将时代、艺术浓缩为个人传奇的精彩叙事,为不平凡的2008年画上了一个厚重、完美的句号。进入2009年,各大院线的《梅兰芳》仍未下档,梅兰芳的“完美神话”在继续。

  随后跟进的两部香港影片更让观众感到惊喜。昆明影迷李曦表示,《证人》《叶问》看过之后令人拍案称好。两部电影延续了2007年底《投名状》的信心。无论从故事编排还是演员表演方面,《证人》《叶问》都格外精彩。《证人》虽然借鉴了奥斯卡金像奖电影《撞车》的外形,但对于边缘人物的性格挖掘确是近年来港产片中稀缺的。《叶问》则用武侠的外衣包裹了民族大义与尚武精神,那种精妙的细节刻画与紧张的情节铺陈堪称港产片中的翘楚。显然,这两部港产片让观众看到香港电影在与内地电影市场的充分对接后,类型片再次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另一枚“重磅炸弹”是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尽管情节简单,但葛优的京味幽默和片中的曼妙风景还是所向披靡。跨过元旦,这部喜剧大片热度未消,其中很多台词成为流行经典,深得都市“剩男剩女”们的追捧。

  李曦说,贺岁档期的这4部大片让人满眼惊喜,“年年看电影,感觉国产电影一年比一年棒”。

  国产片的集中爆发

  “从2008年电影的总体表现看,国产电影确实越来越好。年末的贺岁档不过是全年电影质量的一次折射,也是国产电影的一次集中爆发。”昆明新建设影城宣传部负责人徐峰说。

  徐峰介绍说,贺岁档历来是国内电影导演、院线都高度重视的档期。经过近10年磨砺之后的贺岁档,已经成为国内电影市场的黄金时段。当年冯小刚正是借助贺岁档“横空出世”。2005年之后,贺岁档不再由喜剧片独大,逐渐成为最好的类型片、最好的文艺片及最重要导演集体亮相的“压轴舞台”,如《霍元甲》《千里走单骑》《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情癫大圣》等。2007年的贺岁档将中国大片推向新的高度,《色戒》《投名状》《集结号》《长江七号》几部大片已经让人嗅出中国大片成功转型的亢奋气息。

  “2008年无疑延续了2007年的强势。”徐峰介绍说,这一年好看的国产电影很多,如《李米的猜想》《立春》《见龙卸甲》《赤壁(上)》《文雀》《画皮》《保持通话》《十全九美》等。“总体看,2008年国产电影质量有明显上升,这说明内地和香港电影人越来越尊重艺术规律、尊重观众。”

  徐峰还透露,从2007年票房看,《投名状》《集结号》等5部大片仅在昆明就拿下455万元票房,进口的5部大片则拿到682万元,“差一点打成平手”。而2008年,贺岁大片的良好态势不过是厚积薄发,“尽管目前全国的票房仍在统计之中,但这一年国产电影票房是非常有希望第一次超越进口大片的。”

  不过,徐峰说,2008年至2009年贺岁档也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息:无论《梅兰芳》还是《非诚勿扰》,其票房都未像之前院线预料的那样火暴,究其原因就是今年好电影不少,国内电影市场首次出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状况。

  贺岁档的“垄断”策略

  在大片繁荣的贺岁档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这仍然是那些最具话语权的大导演、大制作把持的档期,中小成本电影想都不要想。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国产电影生态还是苦乐不均。”徐峰说,2008年至2009年贺岁档的丰饶厚重是好事,但如果有很多别具特色、质量一流的中小成本影片始终被排挤在贺岁档之外,则未必就真是好事。

  徐峰表示,以2008年颇受好评的《李米的猜想》《棒子老虎鸡》为例,这两部中小成本影片确实不错,但就是因为资金不足、无法大力宣传推广,才大大限制了它们的生存空间。

  “现在还是大片独大的气候,中小成本影片无法同大片分庭抗礼。这必然会导致一些优秀的影片观众看不到,会让人们觉得贺岁电影就是中国电影的全部。”徐峰建议,对于那些优秀的中小成本影片,有关部门应该给予专项扶持,比如市场开发、全国性宣传等,应该让一批优秀电影走出“非主流档期”的阴影。

  “如果能让它们进入贺岁档,票房则完全可以预见!但眼下片方和院线谁敢冒这个险?”徐峰认为,优秀电影和黄金档期之间的最理想境界应该是消除从属的关系。“好看的电影无论什么时候放都会有人捧场,不好看的电影,你就是排到贺岁档也没用。”

  眼下,国产电影类型片数量仍然奇缺。徐峰分析说,艺术片、喜剧片、武侠片、警匪片及即将上映的《赤壁(下)》这样的战争片虽具有一定代表性,但国产类型片却远未达到百花齐放的境界;中小成本影片正在这方面做出可贵探索,但距离大面积丰收尚有很大距离。

  “不过,2008年至2009年贺岁档大片确实攀上了一个罕见的高度,它将为国产电影的未来注入强烈的信心。”徐峰说。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徐峰 | 陈凯歌 | 冯小刚 | 李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