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盘点胡军2008 从东方战神到喜剧之王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1月05日11:58 来源:搜狐娱乐

  在08年12月初的《机器侠》发布会上,有记者让胡军对2008年做个评点,他用了十个字来总结——“骄傲与荣誉,难过与痛苦”,他说,不管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他个人,这样的心情都交织在整个2008年。确实,2008年是中国人追逐梦想的一年,也是实现梦想的一年,对于胡军亦如是。

  《赤壁》:中国特洛伊的“东方战神”

  早在2007年《赤壁》拍摄期间,吴宇森就曾说过,赵子龙是他年轻时的偶像,也是小马哥最初的原型。因为赵子龙身上有着传统中国文化的精髓,忠肝义胆、足智多谋、骁勇善战、重情重义又至情至性,可以说是一个近乎完美的英雄。所以吴宇森不惜笔墨的刻画了这个自己的“偶像”,从“长坂坡救阿斗”,到“三江口胜曹军”,再到“报一箭之恩救小乔”,胡军的每次出场与落幕,都带着吴宇森刻意营造的英雄主义氛围,让人惊心动魄又叹服不已,他几乎成了诠释吴宇森“暴力美学”的灵魂人物。

  其实,熟悉胡军的观众都知道,虽然大众习惯称他为“硬汉”,但他却是一直以文戏见长的演员;从表情和举止的细节处,展示人物情感变化的层次性,使得胡军塑造了众多深入人心的角色。而在《赤壁》中,饰演95%打戏的赵云,对于胡军来说,算是他角色多元化的一个新的尝试。因而在拍摄过程中,他力求让自己达到“武戏文演”的效果,在“戏中戏”里展现人物的情感脉络。随着《赤壁》的公映,胡军版的赵子龙从争议最大到赞誉最多,再到后来唯一一个被金马奖提名的《赤壁》演员,真的应了那句老话“苍天不负有心人”。

  如果说《赤壁》是中国的“特洛伊”,那么赵云就是“东方战神”:他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但一定是最出彩的。因为赵云身上兼具着传统东方文化的精神内核,和西方观众期待视野中的神勇与英雄气概,而胡军不断尝试中的精彩表演更有如神来之笔,让赵云成为《赤壁》的点睛人物。

  《机器侠》:无厘头大师的“新喜剧之王”

  被香港青年人奉为“一代宗师”的刘镇伟,总是在出人意料中不断寻找自我阐述的方式,不管是与王家卫、周星驰的兄弟情义,还是游走于名利场的淡泊疏离,刘镇伟留下的只有一个个笑中带泪的喜剧形象。所以当刘镇伟再次复出,邀请胡军拍摄其筹划已久的科幻喜剧《机器侠》时,胡军自己也有些出乎意料。

  胡军说,第一次接到刘镇伟的邀约——请他去演“刘氏喜剧”时,他自己都很意外。怀着几分疑惑和几分尝试,在与刘镇伟的几次把酒言欢,彻夜长谈后,胡军开始对自己的喜剧天分自信起来,于是带着刘镇伟的“忽悠”走进了《机器侠》剧组。

  当《机器侠》真正拍摄起来,胡军才切身感受到了刘镇伟的“不靠谱”,从人物造型的“不作数”,到感情线路的“不清晰”,再到每天都有变化的“新剧本”,这位鬼才导演再一次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胡军也从对“无厘头”表演方式的不适应,到与刘镇伟一起“疯癫”玩喜剧,再到为人物角色提合理化建议。

  胡军说,刘镇伟与其他导演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会把戏先演一遍,然后再让演员根据自己的表演习惯和风格来表现。所以在《机器侠》里,既有刘镇伟式的无厘头,也有胡军式的喜剧风格,以致于刘镇伟信誓旦旦的表示,他将打造“新一代的喜剧之王”,那么观众是否会接受这样的《机器侠》?且拭目以待。

  《苦竹林》:扶植新导演的梦想之旅

  在前有《赤壁》后有《机器侠》的间隙,胡军接演了一部讲述唐代强盗故事的电影——《苦竹林》。

  这部没有豪华的班底阵容,也没有昂贵的制作经费,许多工作人员甚至都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电影,却深深吸引了胡军。胡军说,剧本的独特让他有了尝试的念头,而导演本人的真诚、真挚与对于电影梦想的执着,都让他感动。于是他决定自降片酬来出演该片,帮助导演来实现梦想。

  《苦竹林》主要讲述了唐朝一对强盗兄弟,进入一个偏僻的村落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最终改变了自己乃至整个村子人命运的故事。由于接拍《苦竹林》前,胡军刚刚拍摄完《赤壁》,近9个的古装武打戏拍摄,让他暗暗发誓不再接拍古装戏,但是看到《苦竹林》剧本后,他“想尝试”的信念又占了上峰,只是这次从汉代末年到了唐代中期。

  不过在拍摄《苦竹林》的时候,连胡军自己也没有想到,这部为扶植新导演的尝试之作,在打戏与黑色幽默兼备的情况下,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2008年荧幕上的胡军,四部电影三个类型,不断给自己多种可能性的尝试,是他对于电影的热爱与追求。2008荧幕下的胡军,不是东方战神,也不是喜剧之王,是平和又柔软的父亲,带女儿为灾区捐款、看望受伤的孩子,以及陪女儿看《赤壁》,真实又生动。

  2008年已然过去,2009年胡军重新开始。

(责任编辑: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