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午报:反思“记者不要充当‘编剧’角色”

  娱乐新闻现在很有销场,尤其是那些大牌明星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娱记们紧盯不放的报道对象,随着舆论环境的改善和言论的自由,为了增加“一点销场”,一些缺乏自律意识的娱记,会经常制造“给报章凑热闹的好材料”。

  张艺谋成功执导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后,出现了一本《张艺谋传》,其中的卖点就是有关张艺谋与巩俐的昔日恋情。由于内容不实,侵犯了张艺谋的名誉权。最近,陈凯歌和陈红夫妇因为拍了一部《梅兰芳》,影片的热映也带动了他们原本就不低的人气。在网络上出现了揭露陈凯歌几次婚变和陈红如何走到一起的文章,为了博取眼球效应,不惜损伤他人声誉的行为违背了新闻出版的职业道德。

  日前,又有报道称,陈凯歌与陈红来上海参加一个文化活动,走秀3分钟,赚了30万。当然,像这样一则娱乐新闻,肯定是会为报章增加销场的。三分钟就赚30万,这样的挣钱也太奢侈了吧。读者看了这样的报道,对陈凯歌会留下一个怎样的印象?是不言自明的。果真如此,作为娱乐媒体加以披露,显示出一种批评的姿态,这是媒体的职责所在。

  现在,报道刊出以后,当事人颇感愤慨,随同陈凯歌夫妇前往上海的宣传总监黄先生对这篇报道发表了看法:“我只能请求那位报道不实新闻的朋友把‘新闻’当做新闻客观处理,而不是充当编剧的角色。”批评是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而不是仅凭道听途说又不加以核实,就刊出这样事关别人声誉的报道,“有闻必录”,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媒体的态度和立场。从被报道者的态度也可以看出,此事的真实性是有争议性的。

  “记者不要充当编剧的角色”,这句话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娱乐圈需要净化,舆论监督不可或缺。对于娱乐圈的不良风气,娱乐媒体应该强化责任感,但这种责任感是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基础上,而不是“有闻必录”。新闻的真实性就是要讲五个“w”,在许多娱乐新闻中很少看到构成新闻的这些基本要素,“全面、客观、公正”,这是新闻事业的生命,批评失去了真实性,还谈何公信力?

  读者需要健康的娱乐新闻,因为它会给人们带来阅读的愉悦;虚假低俗的娱乐新闻,不仅会玷污记者和媒体的名声,对娱乐圈也是一种伤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张艺谋 | 陈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