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探班新红楼 李少红:拍一部留得住的《红楼梦》

  2009年元旦,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旧版新版)摄制组照常紧锣密鼓地忙碌着,而这一天拍摄的戏份正是宝玉大婚。近30位演员,个个盛装登场,喜气洋洋。戏里戏外,一片喜庆。李少红导演连称:“没想到元旦赶巧拍大婚戏,这个红火的场面也算是新版《红楼梦》跨入09年的一个开门红吧。”元旦期间,记者探班剧组,专访了在片场忙前忙后的李少红。

  顶住压力死啃“骨头”

  自2006年北京电视台主办“红楼梦中人”选秀到2008年5月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正式开机,历时两年多的筹备工作引来了无数争议。作为导演,李少红非常清楚这部剧所背负的种种困难与压力,也猜想到自己将面临的种种责骂与误解,但最终,李少红还是顶着压力接下这块巨大的“硬骨头”。李少红的助理瑞杰告诉记者,不管媒体如何报道,网友如何质疑、批评甚至谩骂,李少红和剧组始终憋着一股劲儿,“默默地忍受着来自外界不同方面的巨大压力,50集的篇幅,近百个场景,380名有台词的演员,最终投资有可能高达1.2亿元,在中国电视剧史上也是前所未有,要玩转这一切绝非易事。要做到人人满意,几乎注定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拍摄间隙,好不容易“抓”到了李少红,看上去她比半年前明显瘦了好几圈。“忙习惯了,歇一天都难受,这不,元旦前就休息了一天还弄得又牙疼又头疼的,还是工作状态最让人安心。”李少红说忙了一年,扛了一年,现在《红楼梦》已经走上了正轨,也该是轮到自己“顺”的时候了。“我前一阵收到过一条短信,说2008年每个月都有一件致命的大事,没遇到就是幸福,我觉得最大的幸福是呆在剧组。”

  对剧组变故习以为常

  前不久,何琳辞演元春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提及此,李少红叹了一口气,“太突然了,现在李小婉还在协商。一方面我们做工作,希望挽留何琳,另一方面剧组也在找人。”至于有传闻称投资方想让他们的演员来演元春这才导致何琳辞演,对此李小红予以否认,“没有的事,演员上哪个角色需要出品方、制片方、导演共同决定。”李少红表示,剧组发生变故很正常,“其实你没来之前,剧组就已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变故,我也习以为常了。你想,一个国家2008年都有那么大的变动,何况一个剧组呢。”而就在探班当天,剧组又发生了变故:“今天有贾母的戏份,但老演员突然发烧感冒,那么大年纪了,需要休息,但我们也不能歇工,就只能找其他演员来代替,你刚才看到的那个演员,我们在拍摄时不会拍到她的正面,运用镜头的切换和灯光的效果来进行模糊处理,这种替身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至于大黛玉的人选,此前有传言称“大黛玉”也由蒋梦婕出演,对此李少红一口否决,“大黛玉的人选还没定,我也头疼。传言只能说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但人选确实没定,剧组有几个意向性的人选,但具体名字还不能透露。”

  用电影手法拍《红楼梦》

  由于是采用高鹗的续本,李少红说宝玉最后的结局是在拜别父亲后与僧道一同而去。而癞头和尚与道士将成为贯穿全剧的重要线索。“我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但我会努力让更多的人满意。”而很多书中没有点明的地方她都会向红学家咨询。“拍摄是很具体的事,有时书中一句话我们得研究半天。比如座次,男左女右,是朝什么方向的男左女右?比如拜天地,你是面对父母的男左女右还是被身的男左女右等,太多太多了。如果当时找不到红学家,我们就拍两套版本,然后再让他们定夺。”人物方面,剧组请到了红学家周岭、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叶嘉莹亲自指导,“你不能要求那些十几岁的小演员一下子成为红学家,但我们每天在向他们灌输这些"红"精神,就像你买房,不可能存够100万再买,你还可以分期付款。”记者在监视器前发现,李少红版的《红楼梦》无论是在用光,还是在镜头拍摄上都让人有一种拍电影的感觉。白天夜晚都要用灯光的变换来塑造,拍摄过半已超过了一万个镜头,包括那种厚重细腻的感觉,而拍摄一部电影,一般来讲需要四五百个镜头,“我就是在用电影的手法拍《红楼梦》,我想拍一部可以留得住的《红楼梦》。”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