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合作《梅兰芳》赵季平称陈凯歌“有情义”(图)

赵季平与陈凯歌
  昨日来宁出席刘天华阿炳民乐基金会成立仪式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与老朋友陈凯歌合作,成功打造电影《梅兰芳》音乐后,现在正在忙于帮谭晶量身定做一首新歌。

  谭晶路子越走越宽

  由成泰燊、小宋佳、王洛勇等主演的电视剧《天地民心》,被誉为《乔家大院》的姊妹篇。该剧讲述了一代晋儒祁隽藻的传奇人生,预计将于今年登陆央视。该剧的主题曲《大梦无痕》就是赵季平携手老搭档易茗创作的。赵季平透露,自己筛选电视剧很苛刻,基本上一年只会接两部剧。这次拿到老搭档易茗写的词,就感觉创作欲望被激发了出来,词的内涵很好,浓缩了全剧的精华,抒发了一代文人大义凛然的爱国情怀,给人无限的遐想,“一开始感觉很空灵,整体充满了沧桑感与感叹。”而谭晶对这首歌也钟爱有加,随即对赵季平表示,“你创作好了该我表现了!”

  赵季平曾与谭晶合作《乔家大院》主题曲《远情》,当年该曲MV还以1.7亿元的广告费,创下MV身价新高。今年更是有众多电视剧找到了谭晶,甚至谭晶将演唱哪些主题曲也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除即将录制完成的《大梦无痕》,还有《中国往事》、《走西口》等央视大戏也纷纷邀谭晶亮嗓。赵季平说:“谭晶这么多年来蜕变得越来越成熟,这么多年来我和谭晶曾多次合作,也见证了她的成长过程。她的路子很宽,完全不能单纯用美声或通俗曲界定她,近年来她的表现力更加丰富,因此也得到众多影视剧制作方的青睐。”赵季平表示,自己现在创作首选的合作对象就是谭晶,之前还和徐沛东等特意去深圳捧场谭晶的独唱音乐会。

  与陈凯歌合作6部电影

  之前赵季平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电影《梅兰芳》的音乐,这次合作的结晶被陈凯歌评为“风情万种”。赵季平形容这个过程很累,也很愉悦。赵季平将创作重点定位于揭示人物的内心,而非渲染剧情气氛,“电影中几个主要人物与梅兰芳内心的互动形成不同的主题。比如邱如白,他与梅兰芳之间应该有所渗透;再比如孟小冬和福芝芳,她们与梅兰芳之间的爱情。每一个主题的音乐特色是不一样的,整个电影中音乐很少渲染气氛,而是围绕人物关系和内心发展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梅兰芳内心的孤独,赵季平对此深有共鸣,“其实对每个艺术家来说,这种孤独都是可贵的,你必须有自己的思考、沉静的东西、内心的空白。”

  从《黄土地》、《霸王别姬》到《梅兰芳》,赵季平与陈凯歌已经合作了6部电影,“我们之间已经很默契,有时某些段落凯歌会有他的想法,但我谈出我的想法后,他很尊重我的意见。”回顾多年合作的经历,谈及老朋友的变化,赵季平用“历练”来总结:“与《黄土地》时的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相比,凯歌现在心态非常好,越发谦和了,其实梅兰芳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有成功,也有失败,只是变得更坦然了,有人说《梅兰芳》不好,他也能坦然接受。”

  与陈凯歌25年莫逆之交

  和陈凯歌跨越25年的交情,用赵季平的话来说,“我们是莫逆之交的老朋友”。陈凯歌拍《黄土地》时,赵季平七八岁大的儿子赵麟就经常跟着凯歌玩。1988年,赵麟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上学,凯歌还瞒着他给了赵麟600元钱。令赵季平印象深刻的是,妻子孙玲患肺癌病重期间,赵麟应陈凯歌邀请,为其电影《和你在一起》配乐。在《和你在一起》音乐中,赵麟注入了催人泪下的真情实感,令陈凯歌赞许不已。当时陈红去医院看望孙玲,也反复赞叹,“赵麟非常优秀!”病危的孙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赵季平感叹,妻子带着安慰离开了人世。“凯歌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在朋友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季平 | 谭晶 | 梅兰芳 | 陈凯歌 | 易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