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12集纪录片《台北故宫》1月12日起央视开播(图)


  中国只有一座紫禁城,却有两座故宫博物院,一座在北京,另一座在宝岛台湾。1月12日开始,央视1套每周一到周六晚将播出大型纪录片《台北故宫》,以12集的体量首次披露文物在两座故宫博物院之间迁移的过程。总导演周兵称,他们试图采用一种更加自然的、新闻化的方式来呈现台北“故宫”。

  《故宫》与《台北故宫》风格不同

  本片导演周兵曾经执导过纪录片《故宫》,在他看来,用电视纪录片的形式来表现故宫,实际上是在表达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切和了解,并把这个过程中的收获通过纪录片传递出去。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脉相承,收藏着65万件艺术珍品,其中绝大多数发端于北京故宫,是国之重器和瑰宝。

  在谈到《台北故宫》和《故宫》的区别时,周兵表示,《故宫》的艺术性和历史感更强一些,“所谓的历史感就是很宏大很精致的历史气势。而我们这次拍《台北故宫》强调的是新闻性、文献性和一种历史揭秘的感觉,做成很接近新闻解读的感觉。我们追求的是另外一种风格,朴实一点。”

  披露文物转运台湾的内幕

  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由于战争等原因,中国的很多博物馆中也散落着北京紫禁城里曾经存放的珍宝。然而台北“故宫”的65万件文物,32年的颠沛流离,可谓空前。这段历史在《台北故宫》中被首次触及,“到底这么多文物是怎么样去到台湾,在迁移的过程中又是怎样被保护完好的,这是我们想讲的第一个故事。”总导演周兵告诉记者。为了讲述这个故事,导演组颇费周折地找到了几位当时押运国宝迁徙的当事人和当事人的亲属,最终呈现了一幅完整的国宝迁徙路线图。从06年到08年,周兵和摄制组共去过4次台湾,加起来大概一个月的时间,采访到了少数几位仍然健在的1948年文物运送亲历者。老人们说,当时以为几个月就能回家了,很多人根本没带家眷,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回不去了。

  周董《青花瓷》灵感来自“台北故宫”

  因为种种原因,《台北故宫》剧组最终没能进入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拍摄。这样一来,每集片子的线索和构架的产生就将给创作者带来更多的困难。每一集的创作过程也都是一个思考、追寻、交流的过程,有时候,时机也至关重要,以介绍青花瓷和珐琅彩为主的《瓷中繁花》一集的创作历程就是如此。

  “一开始做青花珐琅找不到线索,直到有一天,北京故宫器物处主任吕成龙老师告诉我,过两天台北那边的廖宝秀专家过来。当时就觉得这个名字非常熟悉,回来一查,发现基本上我看过的相关书籍都是她写的。”廖老师同意接受了《台北故宫》的采访,后来剧组去台湾,廖老师还带他们去参观了展览。这种拍摄上的另辟蹊径使得整部片子呈现出一种特别的风格。“我们希望多加一些新闻性在里面,在解说词方面也希望是口语化的,大家日常都会说的。这其实和台湾给我的印象很一致。”周兵说。《台北故宫》在摄制中,摄制组还采访了很多台湾文化、艺术名人,林怀民就把台北故宫博物院对他的影响直接反映在他的云门舞集的作品里,周杰伦的《青花瓷》也有灵感来源于此。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