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全球票房高达七亿 吴宇森品三国自有见解(图)

 
吴宇森做签售活动
2008年7月吴宇森做签售活动

曹操对小乔说:别闹

一盏茶的工夫,曹操贻误了战机。

    1月7日下午,吴宇森导演的贺岁大片《赤壁(下)》将在全国大规模上映。昨天上午,吴宇森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说自己现在很坦然,没有了之前的那种紧张,因为《赤壁(上)》在全球回收了7亿元票房,他不必担心投资方收不回成本。对于该片许多“超越史实”的修改,吴宇森直言,他是刻意忽略了《三国演义》的一些情节,用自己的理解来品评、讲述“历史”。

    英雄主义世界大片

    为什么吴宇森当初选择拍摄这一题材呢?吴宇森说,《三国演义》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那些被神话了的人物,而是这些人物所展现的英雄主义。他认为,赤壁之战之所以名垂青史,乃是孙刘联军的兵力处于绝对劣势,结果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使然。 

    “我坚信,人类的情感是普世存在的,而不是由文化背景来维系的。在西方被推崇的品德、伦理和友谊观在东方也是如此。表达方式虽有不同,但我们的情感从根本上讲是相通的。正因为如此,在拍摄《赤壁》时我刻意忽略了小说中的大量细枝末节。”吴宇森删节了许多他认为没有必要的情节,“我深知电影是无国界的。东方的观众喜欢西方杰出的电影作品,西方的观众同样也能欣赏东方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因此,我希望当观众在看《赤壁》的时候,不是把它看作中国大片或好莱坞大片,而是一部世界大片”。

    重在陆战而非水战

    根据史料记载,赤壁之战曹操屯兵于乌林一线。吴宇森认可这一观点,他表示赤壁之战实际上发生在与赤壁一江之隔的乌林,赤壁之战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在江面上打,另一部分在陆地上打。按照周瑜和诸葛亮事先部署的火攻策略,东吴大将黄盖率火船冲入曹操的水军阵营。曹操的战船由于连在一起,风向一转,顿时船队成为火海,不消多时,两千艘船付之一炬。 

    吴宇森强调,赤壁之战的重点是陆战而非水战,“陆战是下部的最高潮。开始是中村狮童扮演的东吴大将甘兴冲上岸,最后炸毁曹营要塞的大门英勇牺牲。接着梁朝伟扮演的周瑜率领人马冲了进去。他急于要去解救被曹操扣为人质的太太小乔。下部中两军首领周瑜与曹操隔着火海终于见面了,这是《三国演义》中没有的部分,不过我相信观众会很喜欢”。 

    难道吴宇森不怕观众质疑他新增添或者删减的情节吗?他回答:“当然不怕,我拍摄的是电影《赤壁》,而不是《三国演义》的纪录片。改编是一定的,能体现出剧情张力的地方,我当然要加强。”

    观众发笑意料之中

    不少看过影片的观众,对下部中许多改动,比如小乔过江劝说曹操退兵、孙尚香去曹营卧底等都显得不太适应。吴宇森导演表示,这在意料之中,可以理解,“大家之所以会笑,是因为剧情和《三国演义》不同。但是西方观众没看过《三国演义》,所以反应应该不会这么强烈。火烧赤壁并非神明出现,而是大家团结的结果。我设计这些情节,是希望观众知道,完成一个梦想,团结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每个人都得牺牲自我”。 

    他说,下部中孙尚香和孙叔财的感情戏、曹操和小乔的感情戏、周瑜和诸葛亮之间的兄弟情等人物关系都是给火烧赤壁做铺垫的,一切尽在掌握,谈不上无厘头。会不会有人批评这是戏说?吴宇森笑了:“还是那句话,电影是拍给现代人看的,大家了解历史有很多种方法,看书、听课、看电影,我只不过用我的理解讲述了这段历史。我的目标就是能够超越文化和历史的隔阂,让西方观众欣赏亚洲版《特洛伊》。同时东方观众也能从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中找寻到新的视角。”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曹操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