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京华时报:《赤壁(下)》贺岁片之王

    《梅兰芳》是正剧,观众在观看时大抵正襟危坐才能配合。《非诚勿扰》的笑料足够密集,可是冯小刚导演幽默并忧伤着,让您笑还很可能让您哭。《叶问》前半程轻松,后半程沉甸甸。
这3部影片都拍得诚意十足,可是,比起《赤壁(下)》用心愉悦观众的程度,它们就要逊色了许多。 

    《赤壁(下)》制造了比《赤壁(上)》更多的欢笑,在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才发现,吴宇森和中影公司是如此用心良苦地制造笑料。贺岁片这个概念来自香港,指在元旦、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题材一般为动作、家庭、爱情,风格轻松、幽默,多为喜剧,符合观众在喜庆的重大年节的心理诉求。大过年的,都图个喜庆,没有谁愿意哭哭啼啼。 

    却说《赤壁(下)》摸到了贺岁片的脉门,把《三国演义》赤壁大战前后的几个章节大胆取舍。首先,将杀人这样不适合喜庆气氛的戏份减低至最少,除了蔡瑁、张允这样不得不杀,于情节推进至关重要的戏份保留外,其余丝毫不见血腥——华容道的情节太过暴力,暗藏杀机,诸葛亮放话要杀关羽,后来还得气死周瑜,就很不适合过年的气氛,于是将“关云长义释曹操”改为孙仲谋反战止戈释曹操,这样一改,便留了关羽、周瑜两条性命,大吉大利。第二,贺岁片一般得有爱情戏,于是长江两岸情愫连绵,孙尚香和曹操大营内的足球教练相爱了,好感动,好煽情。第三,贺岁片讲究的是轻松、幽默,冯小刚的台词面对《赤壁(下)》一下子黯然失色。继《赤壁(上)》成功推出“略懂”等经典爆笑台词后,该片下部成功地推出了“别闹”(曹操劝小乔不要自刎)等二字诀和“骑高高”(佟大为、赵薇玩骑马的游戏)等更多字的台词。最后,剧情方面也有不少革新,比如将连环计简化,将刘备编草鞋改为率关、张包汤圆,这些都成功地令观众发笑。此外影片还重新设计了许许多多的人物关系,隔几分钟就让观众笑一次,诚意十足,必将令熟读《三国演义》的观众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冯小刚 | 关羽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