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正道 ”突变“走西口”央视开年大戏一波三折

《走西口》海报

《走西口》剧照

《走西口》剧照

  今年央视开年大戏的出炉过程真是一波三折。2008年11月18日,央视在招商过程中称,开年大戏《茶馆》可能性最高,之后又宣布为《人间正道是沧桑》,但在即将播出时突然换成《走西口》。昨晚,《走西口》在央视一套开播。

  开播前四天临时换戏

  昨日记者联系到负责《走西口》宣传的徐先生,他表示:“我们是在2008年12月29日接到的央视通知,要把《走西口》调到今年1月2日在CCTV-1播出。
”对于为什么《走西口》可以击败《正道》,他回答谨慎:“之前央视也没有明确表示《正道》是开年戏。这次外界认为是临时更换,我们则一直对于自己的片子很有信心,所以并没有感到措手不及。内部打分中,这部戏要比《闯关东》的分数还高。”

  对于突然被换掉,《正道》剧组十分意外,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发布会也是央视和我们一起召开的,现在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剧组,我们不知道原因。”央视影视部的相关负责人汪先生则表示:“换戏是正常之举,并无特殊的原因。”然而,记者采访了一位央视的知情人士,对方表示,此次《正道》被换下,主要是题材上的原因。

  题材和《闯关东》相似

  去年《闯关东》,今年《走西口》,央视的开年大戏变得越来越有看点和关联性。《走西口》被认为是《闯关东》的姊妹篇,以山西人外迁的300年历史为大背景,讲述上世纪初山西年轻书生田青因家庭变故和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走西口的传奇故事。《走西口》把晋商文化的背景放大,扩展到了儒文化的层面上,着重展现山西人拼搏奋斗的历史。西安演员苗圃扮演女主角豆花,是杜淳扮演的男主角田青的妻子。

  昨日记者采访到苗圃,对于《走西口》成为开年大戏,苗圃十分兴奋。“这部戏相当好看,能够成为开年大戏我非常兴奋,我在里面非常能干,还女扮男装,我觉得《走西口》、《闯关东》故事不同,地域不同,各有特色,虽然是相似的题材和主题,观众仍能感受到新鲜的东西,绝不会审美疲劳。”

  剧中山西方言成特色

  《走西口》描述了民国时期山西人用血泪、坚忍、诚信勇往直前的经历,是一部讲述中华民族为了生存而顽强拼搏的作品。这与《闯关东》反映的主题不谋而合。

  昨晚《走西口》首播后,有观众表示,目前人物还没有出齐全,苗圃还没有出场,演员的台词有浓郁的山西方言色彩,比如剧中有些演员“我”的发音就是地道的山西方言。刚一开场的赌戏很有味道,整个电视剧的画面和故事的感觉比较大气。但也有观众认为仅从开播第一集来看和《乔家大院》有类似的感觉。本报记者刘哲

  《走西口》三大看点

  看点一:文化寻根 励志传奇

  “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这是中国有名的三次人口大迁徙。山西人外迁的经历长达300年,《走西口》就是以这段历史为大背景。从明朝中期至民国初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山西人背井离乡,打通了中原腹地与蒙古草原的经济和文化通道,带动了北部地区的繁荣和发展。《走西口》与其说是一部历史大戏,不如说是中华民族的又一次文化寻根之旅。

  看点二:实力作证 可圈可点

  一部好的电视剧会磨砺一批实力演员。《走西口》起用青年演员杜淳、苗圃领衔主演,是一次实力的全面考证。而电视观众通过《敌营十八年》熟悉了“江波”,这次杜淳将带给广大观众又一次惊喜。

  看点三:音乐渲染 西部风情

  民歌《走西口》已经深入人心。从已经出炉的《走西口》精彩片花中,能看到一幅幅原生态的西部风情画面。悠长的唢呐,欢腾的腰鼓,苍凉的高原,西风的劲烈。这些画面无不彰显着中华民族最生动、最质朴的情怀。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