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 > 媒体关注

大众日报:《非诚勿扰》:2008的稀有影片(图)

  2008年最后一部大片、冯小刚贺岁力作《非诚勿扰》上映两周攻下惊人的2亿元票房。冯氏大片还是那么诱人,尽管这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如此诚实地探讨爱情确实是2008年国产电影里的稀有品种。

  《非诚勿扰》延续了冯氏最擅长的冷幽默,京味十足的对白仍然是王朔的遗风,诸如:“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和谐!”“舒淇:你知道什么叫一见钟情吗?葛优:我一见你就挺钟情的。
”如果说早期《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的台词还努力收着,到了《非诚勿扰》已经汹涌澎湃、泛滥成灾,这充分暴露了冯小刚的强烈自信,而滥觞话语所形成的“气场”就此盖过了这部爱情电影略显单薄的故事主线。

  其实这就是一部简单的爱情电影:40多岁的海归秦奋(葛优)屡屡相亲失败,终于碰上一个爱上有妇之夫的空姐笑笑(舒淇),随后两人同赴北海道,在那里,笑笑用殉情的方式彻底埋葬旧爱,最后和秦奋从头再来。但就是这样一部简单的电影偏偏就有打动人的地方:葛优首次与舒淇见面喝酒,喝着喝着居然为一段旧情落泪;舒淇在北海道的回忆被一再拽入凄美至极的氛围之中;葛优最后把钱交给朋友邬桑,“这些年身边没一个朋友,特孤独!”邬桑开着车,哼着日本歌曲,突然哭出声来……这些细节犹如闪亮的锥子般穿透冯氏幽默的外壳,冷不丁给观众狠狠一扎。

  正如电影的名字,剧中葛优和舒淇的爱情一直是“非诚勿扰”,两个有点“二百五”的家伙演绎的是一个很诚实的爱情故事,它或许一点不完美,更谈不上撕心裂肺、浪漫迷人,但它确实表达了大龄剩男剩女们面对一个混乱世界的感喟和无奈。回首2008年,这样的片子格外少见。

  这部电影打动人的地方还在于铺天盖地的曼妙美景,中国海南、杭州,日本北海道,冯小刚似乎回归到首部作品《永失我爱》中推向极致的唯美,这恰恰弥补了故事本身的单薄,从这一点上说,《非诚勿扰》倒也算得上一部尊重观众、贴近观众的唯美大片。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 舒淇 | 冯小刚 | 邬桑 | 秦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