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袁德旺说春晚“围城现象” 滑稽戏没必要妥协

  2009年1月1日13时开始,SMG新娱乐主办的《笑林盛典———全国百名笑星喜迎新年大直播》,将集结姜昆、王汝刚、师胜杰、石富宽、侯耀华、曾志伟等南北笑星共聚申城,在东方卫视展开长达8小时的“笑的马拉松”。



  作为盛典的灵魂人物,曾两度掌勺央视春晚的著名导演袁德旺昨天谈及上海滑稽戏始终无缘央视春晚的话题时称,“方言的屏障”几乎是所有地方语言类节目在春晚问题上面临的共同尴尬,上海滑稽戏要想逾越这道坎,难度的确相当大。

  滑稽戏切忌改味

  “上海的语言类节目和语言类表演艺术家鲜少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不是艺术水准和题材存有问题,而是完全彻底地受困于语言。”袁德旺表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汝刚几次带着原创新作北上央视春晚,却在几轮审查之后,依旧面对“怎么去的,怎么回来”的无奈。“但这样的结果与王汝刚的艺术水准没有关系,纯粹是语言导致的。和严顺开相比,受限语境的王汝刚只能是一张"上海粮票"。”

  尽管语言是导致上海滑稽戏无缘央视春晚的主因,但袁德旺极力反对上海滑稽戏随意改变原有的语境,没必要非上春晚不可。“把上海方言换成上海普通话,滑稽戏原有的魅力和幽默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到头来,其他地方的观众还是听不懂,还失去了本土观众。”因此,在策划《笑林盛典》之初,他便坚持要求所有的上海滑稽戏都以上海方言表演,不做任何“普话处理”。“上海方言所营造出的语境是滑稽戏"笑果"的保障,因此,滑稽戏一定要坚持原有的艺术主张,不能轻易地作出妥协。”

  考虑到东方卫视的观众不仅局限于上海本地,因此,袁德旺想出了打字幕的方式缓解方言带给外地观众的欣赏障碍。他表示:“这也是一个艺术坚持和编辑思想的问题。上海滑稽戏自成一派,拥有优良的传统,理应保持原有的艺术风貌。”

  对于上海语言类节目如何才能走向全国,袁德旺认为:“最好的出路是突破地方组合,和北方演员组成组合。这是一条捷径!”

  南北笑星大对话

  对于此次近百位南北笑星加盟演出的《笑林盛典》,袁德旺信心十足地表示,这是中国电视直播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创举。“在电视节目竞争如此惨烈的现状下,创新是制胜的关键。”他直言,“创作无定式,独到必成功”是他坚持的创作原则,也是《笑林盛典》的杀手锏。“当然,这需要勇气和自信。”

  对于这次南北笑星之间的对话,昨天,著名相声演员师胜杰、石富宽难掩欣喜之情。视上海为福地的两人表示,这是继1984年侯宝林大师率北方相声演员,与周柏春、姚慕双带队的上海滑稽戏演员首次展开交流演出后,南北笑星第三次得以在同一个舞台上对话,让他们万分期待。据悉,届时除了为盛典全新创作的《学越剧》外,他们还在袁德旺的策划下,将在直播现场与主持人曹可凡上演耐人寻味的《可凡倾听》。

  至于是否有兴趣与王汝刚这样的上海笑星合作,石富宽表示:“真正融合一次,是我们一直盼望和期待的。”图为南北笑星、主持人等合影。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德旺 | 王汝刚 | 石富宽 | 师胜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