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甄子丹熊黛林新片《叶问》 > 新闻动态

叶准还原生活中真实父亲:叶问比电影中更能打

  由甄子丹主演的《叶问》堪称今年贺岁档电影的一匹黑马,上映三周在《梅兰芳》和《非诚勿扰》两大巨头的压制下已经收获6000万票房(从电影院悬殊的排厅比来说,《叶问》的6000万含金量并不比前两者的过亿票房逊色多少),排在2008年贺岁电影第三位。口碑指数上,则均跃居各大网站调查榜的首位,被誉为近年来最好看的动作片之一。可惜的是《叶问》一片中只截取了叶问从30岁到50岁之间的几个重点事件,令人看完后意犹未尽,片中展现的故事哪些是真哪些是后人锦上添花,叶问本人的真实功夫有没有被添油加醋?昨日,记者采访了《叶问》一片的编剧Polly以及叶问大师的儿子叶准,试图从他们那里还原一个最真实的“叶问”。

  关于“咏春拳”:

  练拳的富家公子居多

  电影中那个悠闲地骑着脚踏车仰头对正在比武的叶问说:“爸爸,妈妈说你再不出手,家里的东西就都被打坏了”的稚童就是叶准,不过时光茬苒,如今的叶准已经是个年过八旬的老者。银幕上幻化的光影给了叶准又一次回忆自己父亲的机会,只是记忆却同样被严酷的时光刮磨得有些残缺不全。

  关于咏春拳,叶准说,当年在佛山武风盛行,但是练咏春拳的却多为富家子弟。叶家是佛山大户,家境十分富裕。电影中那恬静气派的别墅庄园在叶准的记忆里是一排连绵达数条街巷的大屋,当地人称“桑园”,“桑园叶姓”在当时的佛山几乎无人不晓。跟叶准幼时被母亲要求学画画的遭遇有些不同,父亲叶问7岁多便开始学习咏春拳,拜在当年南海拳王梁赞的得意弟子陈华顺门下。

  叶问喜欢在家中闭门和武林高手切磋一节并非编剧Polly杜撰,而是根据叶准的记忆零碎穿插而成。“北方武士南下踢馆,并被叶问打败这是真的。”只是当中细节究竟怎样,叶准也记不清了,所以片中金山找(樊少皇饰)连环踢馆、闯叶家强行比武等精彩细节是Polly的艺术加工。在叶准的记忆里,其父是个从不在意“第一”或“大师”这些虚衔的人。武术是其第一爱好,闲时最喜欢饮茶,偶尔也会和朋友来几圈“卫生麻将”。

  关于弟子:

  除了李小龙还有许多杰出人物

  在电影里,叶问曾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开馆授徒,最后因为好友周清泉(任达华饰)纱厂被匪徒勒索才开始教工友们练拳防身。而现实中,叶问的第一次“授徒”确实是发生在纱厂里的。在叶准的记忆里,周清泉确有其人,因为叶问在战前帮助过周清泉,所以战乱期间,周清泉也义无反顾地帮助叶问,叶问第一次开班授徒,班就开在周清泉的厂里,工人们白天纺纱,晚上就上培训班练咏春拳。周清泉的儿子周光耀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叶问的大弟子。

  后来叶问到香港开馆授徒,将咏春拳发扬光大,除了教出了一个名满天下的李小龙外,后人中的名家众多,Polly印象深刻的有两位:一个是担任过多个国家特种部队武术教练的梁挺,他曾负责美国海军陆战队、FBI、印度反恐分子特警队等部队士兵的作战培训;还有一位是有“讲手王”之称的黄淳梁(注:讲手一词最初是武师在一起探讨切磋武艺,常常会由口说引发到手动,大意指交手或比武),他是叶问众弟子中最热爱跟人比武的人,且从未一败。而李小龙是叶问武馆的第五期培训班学生。

  关于比武:

  打败日本人用了不到一分钟

  叶准回忆,上世纪日本兵进入广州地界后,叶问的生活一落千丈,那段日子在他的叙述里由这些形容词构成:“惨”“生活苦”“每天都要为食而烦恼”。但是父亲做苦工被日本人拉去比武一段是属于编剧虚构,Polly告诉记者:“全片中唯一完全创作的就是中国武师为了大米与日本军人比武的一段戏!当中想表达的意义,相信看过电影必定能领悟。”

  实际情况是叶问在佛山名气本来就盛,日本人请他来当教头,他和日本人比武,结果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把对手打趴下了。叶问后人还给这段比武取名叫“不到一分钟”,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叶问本人的功夫并不比银幕上逊色,电影中虚构的部分:比武胜利后叶问中枪倒地,只是为了增强故事的戏剧性。实际上当时叶问是趁乱抽身,暂离佛山,一直暗助我方敌后工作行动开展,直到抗日战争胜利。70多岁时,他老人家在香港街头还能几下就把持刀劫匪踢出数尺之外。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准 | 周清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