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葆玖一句话促成影片《梅兰芳》(图)

陈凯歌

  由黎明、章子怡、陈红、孙红雷、英达、王学圻等实力影星参演,陈凯歌执导的2008年最新力作《梅兰芳》,在贺岁档赢得丰硕成绩,短短半月票房即突破亿元大关,这部被观众称为陈凯歌"回归之作"的影片,也创下近年华语文艺片的票房新高。12月29日(下周一)晚19:35《说出你的故事》特邀电影主创陈凯歌、陈红、黎明、王学圻、余少群,做客节目现场,侃谈再现国粹大师梅兰芳的背后故事。

  梅葆玖一句话促成《梅兰芳》

  经过8个多月的筹备,7个多月的前期拍摄,9个多月的后期制作,400多位工作人员和10万名群众演员倾情参与,68个场景再现,电影《梅兰芳》的热映,再次让大家见识到陈凯歌的导演功力。
在这波"梅兰芳热"席卷全国的同时,广受赞誉的同时,陈凯歌却不禁感慨良多。为了能真实再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这位国粹大师的传奇人生,2006年起,陈凯歌便与梅葆玖老先生进行了许多次沟通,陈凯歌说:"把这个剧本给葆玖先生看后,当天晚上据说就看完了,他也没说赞扬那个剧本的话,只说不知道怎么着,我觉得这个过去的时光好像又回来了。"听到这话,陈凯歌一块石头落了地,因为他明白,这证明梅葆玖先生已经从内心里认同了他的剧本。在之后的拍摄过程中,陈凯歌也从梅葆玖先生的大力支持,为拍好《梅兰芳》提供了许多宝贵素材。

  陈凯歌:黎明一个举动打动自己

  电影《梅兰芳》以死别、生离、聚散三个篇章,刻画了这位在台上比女人还女人,在台下比男人更男人的京剧大师,并首次展现了梅兰芳的情感世界。与终身伴侣福芝芳的相濡以沫,与红颜知己孟小冬的惺惺相惜,又为这部电影注入了更多温情浪漫的元素。对于这样一个传奇人物,陈凯歌却在自己的导演阐述中说:"我们首先不把梅兰芳,当作一个不平凡的人,我们是在他的平凡中看到他的伟大。"对于选择由黎明饰演梅兰芳,陈凯歌的理由却源于黎明点燃了一支香烟,"当时,黎明到北京来试妆,我们话题打开之后,说得比较多了,他就随手点起一根烟来,我就骤然有恍然隔世的感觉。15年前,在香港见着张国荣的时候,他也是点了一根烟,两人唯一的不同是,张国荣这手有点抖,因为他确实属于敏感型,而黎明拿着这根烟"啪"就点上,他当时跟我说了一句话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除了气质,陈凯歌还认为,黎明在娱乐圈多年,在演艺圈中要如何谋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个中的苦处很多,在这一点上黎明跟梅兰芳可能有类同之处。

  集体拜师学戏 戏服苦坏演员

  虽然筹备一切得比较顺利,但要演好剧中人物却难坏了各位大腕。因为剧中有多段京剧表演的戏,而所有演员当中,只有少年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有戏曲功底,况且他学的是汉剧,一字之差,却之千里,因此,他们都要从零开始学习,说到这段经历,做客节目的黎明、余少群以及"十三燕"的扮演者王学圻都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学戏,王学圻拜一位老艺术家为师,并深得他的喜爱,这位艺术家跟那王学圻老师说,我认为你是学错了行了你就不该演话剧,也不该演电影,你应该学京剧,还介绍介绍王学圻当上了"票友"。而黎明、余少群则拜在梅兰芳弟子李玉芙老师门下,潜心学戏梅派京剧。黎明将自己比做一个刚踏入少林寺的学生,从腕子到脚步,从手法到身段,进行了系统学习。不过最让他们觉得难受的,却是穿上哪些京剧行头,尤其是勒头。因为水纱勒在头上,随着布越来越干,头就也会越来越太紧,造成血流不畅通,不一会就会让人感到恶心、眩晕,有一次,余少群甚至晕倒在片场,回忆那次经历,余少群仍心有余悸地说:"因为当时天气很热,然后又是在棚里拍武戏,当时我觉得我自己学过戏,可以坚持,结果大灯烤在那就完了就受不了,一会儿不省人事了。"黎明勒上头时,同样感觉脖子是麻的,头皮也一点知觉都没有,每天只能靠止痛药勉强维持。

  使用梅兰芳文物 演员不喜反忧

  除了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剧中精致、华丽的京剧服饰同样让观众折服,原来,剧中京戏部分的化妆、服装全部由梅家御用的化妆师和服装师负责,所有戏服和头饰,也都是梅兰芳先生演出时,曾经穿戴过的,现在已经作为文物保存起来。穿着这些价格不菲的文物,演员们在表演时,不仅要记下唱词、身段和手法,还要十分小心谨慎身上贵重的服装,着实给黎明、余少群的表演带来极高的难度。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梅兰芳 | 黎明 | 梅葆玖 | 陈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