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无线音乐颁奖按数字说话 陈楚生、奥运最“牛”

成龙,谭晶
成龙,谭晶

李宇春
李宇春

张靓颖
张靓颖

  当唱片销量作假越来越严重,无线下载量是否能作为衡量音乐畅销与否的一杆标尺?28日晚,名为无线音乐咪咕汇的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与别的音乐颁奖礼不同,该颁奖礼完全按数字说话,在今年的奥运背景下,奥运主题曲《我和你》创造了惊人的1145万多次的下载量,不过,被下载最多的倒不是《我和你》,而是陈楚生从07年红到08年的那首《有没有人告诉你》。但要从获奖数量上来说,周杰伦依旧称王。本次的颁奖礼上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下载量,似乎也在引发这样一个思考,当唱片销售量不再靠谱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建立一种新的销量评判体系了?

  陈楚生、奥运主题曲最“牛”


  08年下载次数最多的歌曲,既不来自周杰伦,也不来自蔡依林。而是属于07年的快男冠军陈楚生,他在快男舞台上的那首成名曲《有没有人告诉你》既触动了漂泊者的感情深处,也引发了下载的狂潮,从2008年的1月到11月期间,不到一年的时间,这首歌在中国移动的下载数量达到了16564460次,难怪陈楚生在接受采访时,得知自己这首歌的下载数量达到这个数字,马上开玩笑要去找中国移动分红。另一首下载数量超越1000万大关的是奥运会的主题曲《我和你》,这首歌从奥运会开幕式当晚开始算起的26小时内,下载数量高达573万次,截至12月前,则达到了1145万多次。而当年著名的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手拉手》的唱片,卖出500万张,花费了9年时间.

梁咏琪与陈少琪
梁咏琪与陈少琪

  周杰伦、蔡依林依然被“下载最多”

  当晚,分量最重同时最受关注的奖项,当然非“无线音乐最高销量男、女歌手”莫属。如同近几年华语流行音乐颁奖礼的大多数结果,最具分量的个人奖项被周杰伦和蔡依林获得。两人在2008年1月至11月间,其音乐被下载的数量分别是3571万多和1616万多,当晚的颁奖礼,不知是什么原因,蔡依林并没有来到现场,双J同台的局面难以重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在台湾地区的唱片销量榜上,Jolin曾一度超越Jay同学,但是要在音乐下载榜上赶上周杰伦,蔡依林还得努力好几把。

王力宏与SELINA领奖
王力宏与SELINA领奖

S.H.E表演
S.H.E表演

  计算音乐销量的新标准确立了吗?

  实体唱片销量如朽木般分崩离析,无线音乐下载业务却生机勃勃、水涨船高,我们很难想象一张唱片,一张单曲碟能卖出上千万的销量,我们也很难想象,一个歌手一年的唱片总销量达到几千万的程度,最背后除了令人艳羡的商业价值,更在表明一个现实:音乐未萧条,只是实体唱片进入了寒冬。

  那么,无线音乐下载的兴旺发达是否表明,新的音乐销量的计算方式已经确定?上述奖项中所提供的数据是透明的,准确的吗?存在着给奖、要奖的情况吗?作为一个赢利性的公司,主办并主导的活动怎么保证它的公正性?为什么给中国移动代言的歌手,获得的奖项都不止一个?这是作为一个持续举办的奖项评选活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新的音乐形式也许能保持音乐的生命力,但是真正的透明和公正谁来保证,又的确是个复杂的难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依林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