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阿甘:我这样“颠覆”贾平凹(图)

阿甘要让“高兴”伴着观众过新年 本报记者 强军 摄

“刘高兴”驾驶自己造的飞机

  导演阿甘,西安人,拍过20多部电影,至少有5部挨过观众骂。不过一个月后,你可能会改变看法——因为电影《高兴》。陕西籍导演中,有张艺谋这一款,同样也有阿甘这一款。近日,记者在大雁塔附近的酒店专访阿甘,没料到,他巨能说。

  改编那些事“造飞机”是一种上扬的生活状态

  “《高兴》里透着陕西人的喜感。把《高兴》改编成喜剧是完全合理的。”阿甘为颠覆贾平凹的原著《高兴》,找了一个很好的理由。
前一阵,于丹在北京看了电影《高兴》特兴奋,跑到西安非要见贾平凹,告诉他小说被改编成一部很好看的电影了,贾平凹当时还不相信,嘀咕:“把悲剧都拍成喜剧了,还真高兴啊。”

  “我是贾平凹的忠实读者,去年底在新华书店偶然看到了《高兴》这本书,小说里面有悲有喜,大事件上是悲剧色彩,里面的情绪却透着一种喜悦。很喜欢书里的那句话,"一群人在肮脏的地方干净地活着。"我拿这种感觉来把握电影。拍摄前给贾老师介绍我的改编思路时,害怕有两点被他质疑,一是歌舞,怕他觉得突兀;二是片中要增加造飞机。一个人志向远大,用文字很方便独白,但是电影来讲就要有具体情节。之前,我想专门拍一个造飞机的故事,于是就放在一起了,造飞机一定是有想法、敢冒险的人才做的事。飞机是一个向上的视觉符号,观众可以从中意会到刘高兴的精神状态。贾老师对改编很宽容,让我有空间去发挥。”

  阿甘在《高兴》中用了大量歌舞,“歌舞、音乐更容易营造宽松气氛。《高兴》的歌舞方面其实很保守。如果再遇到很好的题材,我一定要加入更多歌舞。”

  表演那些事用西安人的感觉拍《高兴》

  “我是西安人,对西安的感觉特别浓。你发觉没有,西安的墙很多,很多地方都围着各种墙,很多墙都漆成了白色,很洁净。高兴与孟夷纯在一起的感情也非常纯洁,所以,他们在一起的场面,背景都是白色的墙。”阿甘说。《高兴》拍摄最难的就是选演员,“这部戏中郭涛表演得非常精准,从肢体到对白,都是西安人的样子,他在这里生活过,帮了他的大忙。”

  田原扮演孟夷纯,已经看过影片的观众都认为演得很成功。阿甘说:“之前我没看过她的任何一部戏,不过一见面,我就觉得孟夷纯就是她了。而苗圃出演的杏胡这个人物,当初考虑过闫妮,但是苗圃展示的味道又不一样,区别应该是闫妮润一点,苗圃则辣一点。”本报记者唐爱明

  阿甘式观点

  《高兴》和《非诚勿扰》的区别

  最大差别,就是《非诚勿扰》的角色都坐头等舱。《高兴》里都是小人物。冯小刚这次值得骄傲,电影没什么大场面,出国也是跑到日本的郊县去拍的,但只要导演用诚意去拍,电影市场是会很好的!

  看好《赤壁》下集

  上集里,我们还不习惯,总觉得这人怎么这样演,到了下集你就不会用那样的想法去解读。我觉得它的口碑肯定好。他们还“点”什么“映”,直接上映!本报记者唐爱明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平凹 | 孟夷纯 | 刘高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