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新华网:《梅兰芳》实现商业和艺术“双丰收”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据不完全统计,电影《梅兰芳》截至目前全国票房收入已达1.1亿元。日前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的电影《梅兰芳》研讨会上,著名作家莫言、北京电影学院博导陈山等学者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在电影实践中存在着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相割裂的创作倾向,为了占有市场而忽略影片思想内涵和文化品位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种急功近利的创作心态影响了我国电影的健康发展,而《梅兰芳》最难得的则是在商业和艺术上均取得优秀成绩。


  北京大学陈旭光教授认为,《梅兰芳》用电影形式表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生平和故事,可以带动京剧乃至传统文化的回归,发挥电影艺术的传播影响力。电影《梅兰芳》不但邀请京剧“梅派”艺术传人、梅兰芳幼子梅葆玖担当顾问,还请其亲自献声,确保了整个影片的艺术质量,并在片中出现最负盛名的“梅八出”片段,甚至包括早年的《一缕麻》等,使影片展现了京剧的精华部分。通过电影形式推广京剧艺术,可以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京剧产生兴趣。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认为,《梅兰芳》没有把镜头停留在一般的社会层面上,而是对准人物的精神领域,把镜头推向人物深邃而广阔的精神世界,是一部讲气节、讲人格的电影。影片截取梅兰芳的多个人生片段,将京剧艺术的历史境遇与京剧名伶的人生悲欢相互剪接,使剧中人物的遭际与国家命运的沉浮相互联系,着力于在世道的动态变化中展示梅兰芳高洁的人格品质、深沉的民族意识和高尚的爱国情怀,注入主创者对民族历史的文化思考和审美感受,发挥了电影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导向作用,体现了在美学风格、艺术思维和价值观念日益多元的当代社会中艺术家的不懈追求。

  导演陈凯歌坦言:“我觉得梅兰芳的精神是由中国传统文化中逐渐积淀下来的,梅兰芳一生中所遇到的困境可以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在近代的梗概。”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