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专家呼吁:电视“鉴宝” 文化重于价值

  昨天下午,一批文化学者、文物考古专家、传媒学者和民间收藏家聚首大型文化专题片《玉魂》交流研讨会。《玉魂》是艺术人文频道《文物博览》栏目拍摄的新片,也是频道2008年度最重头的一部文化专题系列片,前后策划制作了近一年时间,几易其稿,摄制组行程数千公里,远赴玉文化的各大考古遗址拍摄。会上专家纷纷指出,文物鉴赏类节目就是应该更看重文化价值,而非通过炒作宝物的“值钱与否”来吸引眼球。

  目前,这部专题片已经播出了前两集。《文物博览》制片人程莹介绍,从索福瑞数据来看,《玉魂》具有很好的收视反响。《玉魂——国之礼器》单集收视率就达到1.4%,位于艺术人文频道之首。高收视引起业内的普遍关注,也引发了文物鉴赏类节目如何准确定位的热烈讨论。

  节目的文学顾问,文化学者朱大可认为,专题片充分展示了电视人对于玉乃至传统文化自身的价值判断和观点,显示了电视人在文化上的独立思考,这也是目前荧屏同类节目中所稀缺的视角。

  上海工艺美术品服务部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振峰认为,在现代社会中也能遇到爱玉之人,但对玉文化、玉的历史内涵了解的人十分少,这使得他们对玉的爱好,终究不能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而《玉魂》恰恰为这些爱玉的普通观众提供了一个通俗而又具备一定文化内涵的通道。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