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30回:史诗作品《闯关东》 创出一条回归路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
[怀古《敌营十八年》] [《血疑》、《排球女将》][《射雕》《上海滩》]
[《一剪梅》《星星知我心》][《西游记》] [《红楼梦》][《四世同堂》]
[《渴望》] [《围城》] [《编辑部的故事》] [《过把瘾》] [《我爱我家》]
[《北京人在纽约》] [三国演义] [《十六岁的花季》] [《宰相刘罗锅》] 
[《永不瞑目》] [《和平年代》] [《水浒传》] [《还珠格格》] [《雍正王朝》]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亮剑》] [《大长今》] [《笑傲江湖》] 
[《血色浪漫》] [《乡村爱情》] [《士兵突击》] [《金婚》]

第三十回:史诗作品《闯关东》 创出一条回归路

  2008年伊始,带着开年大戏的光环,《闯关东》开始是央一播映。接下来,一股席卷全国的“闯关东”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先是央一、然后央八,接着是各大卫视台,往往是这边一轮播出还为结束,那边二轮播出旋即开始。一时间简直是举国共议。

《闯关东》是08年最耀眼的史诗作品
《闯关东》是08年最耀眼的史诗作品

  由一部电视剧开始,引发了全国观众对一段历史的关注和一种文化现象的探讨,这一点上,《闯关东》无疑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而宏大的历史背景和故事构架,精良的制作,也让该剧被冠上了“史诗”的头衔。

  《闯关东》取材清末民初大批山东移民背井离乡,千辛万苦来到广漠的东北地区求生的故事。这是一条充满艰险的求生之路,这也是一段悲壮的历史。在这个大历史背景下,故事讲述了朱家当家的朱开山和三个儿子各自的奋斗经历。从他们身上,不仅折射出那段历史中山东人的勇敢和坚韧,更折射出整个社会各个断层人民的生活。全剧故事众多、千头万绪、纷繁杂乱。情节设计上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盘根错节。驾驭这样的题材,需要视野开阔、匠心独运。主创很好的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并且采用了一种不太严谨的“分段式”写法,剧情发展大体可以分成四个阶段,即“淘金篇”、“农耕篇”、“商战篇”和“民族大义篇”。

  淘金篇

茫茫雪原苍凉感十足
茫茫雪原苍凉感十足

  这算是朱家“闯关东”的开始部分。闹义和团而不得不背井离乡的朱开山来到了九死一生的金场淘金。冰天雪地凶险的自然环境、官兵土匪金把头凶神恶煞般的欺凌压榨都彰显了生存的艰难与困境。曾经的义和团大英雄变成了低三下气的"三孙子',面对大金粒的无理挑衅他选择了隐忍,面对金把头的故意试探险些丧命的他挺起身子的第一句话竟是"都不容易',面对土匪眼线大黑丫头的质疑和引诱,他报以机警的周旋和躲闪。在他的组织和领导下,几番斗智斗勇,一群淘金汉终于运金成功,并为好兄弟贺老四报仇雪了恨。

  而之后春和盛货栈传杰拜师、传武上山、传文与鲜儿几经磨难迟迟天涯,这一段逃难路上间或的安定和持续的动荡为整部剧做了一个极其精彩的开篇。

  农耕篇

这是一段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这是一段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相对于上一篇的动荡,这部分逐渐转入了平和,虽然也是波涛暗涌,但更多的则是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尤其是朱家的三个儿子。

   朱开山淘金成功,朱传武也回归漆下,苦尽甘来的一家人终于团圆在放牛沟,买房置地,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田园生活怡静恬淡。日子越过越红火,骡马几匹长工若干,传文当上了少掌柜。传武虽然依旧是个“活兽”。但本镇大户韩老海的独生女韩秀儿却偏偏死心眼的看上了传武。而传武却一根筋的爱着鲜儿。结果最后娶了秀儿圆了爹娘的心愿,自己却和鲜儿远走高飞。传文娶了前清落难格格那文,就如同天上掉下个馅饼砸到了自己头上。而传杰和掌柜家的小姐玉书青梅竹马。都是纠纠葛葛幸福的小两口。

  这一部分是最能展现朱家每一个人性格特征的一篇。也是朱家在关东落地生根的第一步。

   商战篇

这一章是朱家发展的顶峰阶段
这一章是朱家发展的顶峰阶段

   从这一篇开始,朱家每个人开始走上了各自的发展道路。彼此之间又是“打断骨头连着筋”。

  放牛沟兵荒马乱,田园牧歌式的生活结束了,朱家一家人不得不进城闯天下。哈尔滨的朱家"山东菜馆'开业了,以潘五爷为首的强势一方热河帮和以刘掌柜为代表的弱势一方山东商户竟相登场亮相。刘掌柜多年受压遭欺盼望朱开山挑起山东人大旗与潘五爷的热河帮决战一场,而蛮横跋扈的潘五爷则指使人在菜馆开业当天就给朱家来个下马威摘了幌。

面对不断挑衅的潘五爷,朱开山虽冷静应对克己忍让。等到退无可退之时,骨子里的豪气让他决心与潘家一战。最终潘少爷的一条命换来了热河帮与山东帮的肝胆相照。

  传文开饭馆、传武当兵、传杰经商、鲜儿则成了二龙山的大当家。朱家每个人都走上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在经过了上一篇的清平调之后,故事迅速进入了另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存之战之中。

  民族大义篇

  这是全剧的重头戏结尾篇。围绕着“山河煤矿”和抗日救国安排了朱家人各自的结局。

  一声炮响“山河煤矿”开了张,日寇奸商也粉墨登场。围绕着煤矿的归属权,朱开山人虽老志不短,横刀立马与日本人正面对决。传文嫉妒老三投了日,媳妇那文挥刀就砍让我们见识了这个前清格格果然名不虚传;传武终于守得云开得以娶鲜儿过门,却被一声炮响炸散了姻缘,最终马革尸还;传杰一心从商救国,面对日寇淫威不卑不亢。整个朱家在这场历史的洪流和斗争中摇摇欲坠。最终迷途知返的传文和朱开山一起把枪口对准了仇人,国仇家恨一起了断。在震天的枪炮声中玉书产下了朱家的第三代子孙。茫茫的林海雪原中,一队雪爬犁在铃声叮当中重又踏上关东路。朱开山一家翘首等待着东方天明,殷切期盼着巨龙腾飞雄师猛醒!

  这个颇有象征意义的结局,不仅在最后将全剧的思想内涵推到了高潮,更给观众留下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