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年代大戏引争议 张黎:《中国往事》不是宅门戏

  电视剧《中国往事》登陆天津、北京、南京等地方电视台之后,其精美的画面和考究的场景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而故事对人性的探讨以及人物的个性也引起了很多讨论。主演小宋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整部剧演得既折磨人又过戏瘾;而导演张黎则对观众的质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该剧将于2009年元旦上星播出。

  饥荒不断的年代,漫天飞舞的大雪,重门深锁的宅院,大少爷曹光满的两位姨太太在同一天临盆……从一开始,《中国往事》便将戏剧冲突定位在了对观众承受力有一定挑战的伦理道德上。勾心斗角的姨太太,懦弱的大少爷,性格飘忽不定但洞察一切的老爷以及太太与长工的私生子,这些人之间的关系奠定了整部戏的悲剧基调。

  对于最近出现的关于“《中国往事》剧名过大”的争论,张黎表示:“《中国往事》并不是简单的宅门戏。它讲的是内部压力,也刻画了风雨飘摇中的晚清社会。与一般的宅门戏不同,人物的不安分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原动力。”

  虽然该剧讲述的也是家族兴衰史,看过该剧后的一些观众表示,不要带着看宅门戏先入为主的心理去看《中国往事》,剧中更多体现的是对人性最为幽微的刻画,它有别于之前任何一部宅门戏,所有关于家族故事中的“夸张、戏说”和“人物形象升华”在这部戏里通通不见踪影。甚至有观众表示:“观看《中国往事》,时时会有受挫感和失落感——我们内心对历史美好的想象遭受到重击。”对于《中国往事》的主题,张黎说,“《中国往事》是很纯粹的历史剧,展现的是100年前一个大家庭的生存状态,探讨的是人的内心挣扎和人性弱点,我喜欢它的"刀刀见血"。”

  《中国往事》最特立独行的角色无疑是张国立扮演的曹如器,张国立说:“曹如器是一具僵尸,我的任务是如何才能让这个僵尸跳起舞来,他不光是一个腐朽没落的代表,在西洋文化冲击本土文化的同时,他身上也展现出很不安分的东西。曹如器看似不理家务,其实一直偷窥着家族大院中每个人的生活。儿子留洋归来后给这个家族打开了一扇门,他却想关上那扇门。这是故事最悲哀的所在。”作为《中国往事》的女主演,小宋佳告诉记者,自己和张国立的戏份最多,在拍摄时一边受折磨,一边过戏瘾:“我扮演的玉楠在情感上没有背叛,她的内心很传统,想了各种办法去做好妻子,但是张国立老师扮演的老爷实在是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怪人。她的内心很寂寞很压抑,最终与路卡斯发生关系,是她的欲望迸发,是证明自己还活着的一个发泄口。和张国立老师对戏太过瘾了,他能激发我表演上的很多东西,让我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 曹如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