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八卦绯闻

好莱坞票房与去年持平 自有方法抵抗衰退(图)

美国影片《Sex and the city》
  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2008年侵蚀美国各行各业,影视娱乐业也不能独善其身。股市暴跌和信贷紧缩导致的资金链断裂使好莱坞影视公司的财务捉襟见肘,并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一波波瘦身裁员潮。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好莱坞电影票房收入有望与创纪录的2007年持平,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好莱坞仍然拥有抵抗经济衰退的独特法门。

  广告缩水片商裁员

  金融风暴下广告收入的缩水使作为电影公司母公司的大型传媒集团的账面十分难看,通常为电影拍摄项目提供投资的银行和对冲基金也自身难保,这些因素促使影视公司在2008年大幅削减制作计划和营销预算,并展开了此起彼伏的裁员浪潮。
从2008年10月起,环球、华纳兄弟、迪斯尼、派拉蒙、20世纪福克斯和索尼等六大片商相继宣布调整明年电影拍摄计划以缩减预算,并进行规模在数百至上千人的裁员。

  一位独立制片人告诉记者,几乎每一个投资电影的资金来源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这是大多数电影制片人入行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情况。经济衰退的暗淡前景使不少投资机构认为,电影将不再是可以迅速获得利润的行业,纷纷选择退出。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美国传媒娱乐业的裁员总人数已达到2.3万人,比去年高出一倍,这也是2001年股市泡沫破裂和“9·11”恐怖袭击后的最高纪录。业内人士称,各大娱乐公司在最终确定明年的预算后还将宣布更多裁员计划。悲观者甚至预言,残酷的市场竞争将使互联网、电脑游戏和电影业更加紧密地结合,从而催生出新的娱乐业务模式,传统电影产业将面临类似美国汽车业的窘境。

  女性观众支撑票房

  不过这样的预测或许只是危言耸听。与其他直接受到经济衰退打击的行业不同,电影业仍然有相对稳定的需求,好莱坞今年的票房收入水平与创纪录的2007年基本持平。在一些投资机构退出电影业的同时,制片人开始寻求新的资金来源,其中包括印度和中国的投资者。

  2008年的好莱坞银幕仍然有着不少亮点。今年夏季上映的《黑暗骑士》最终获得近1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成为电影史上票房收入第二高的影片,仅次于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

  针对女性观众的影片今年持续走红,动摇了只有超级英雄或家庭类影片才能进入票房前列的铁律,其中《欲望城市》《暮色》和《妈妈咪呀》等三部女性影片进入全年票房前20名的事实显示女性观众正成为支撑票房的重要力量。

  同样,迪斯尼公司今年推出的《汉娜·蒙塔那》和《歌舞青春3》两部影片受到少女观众的追捧,实现了热门电视节目从荧屏向大银幕的成功跨越,类似的例子还包括《欲望城市》。

  面对陷入衰退的经济,好莱坞电影公司在投资新影片方面将更加趋于保守,这意味着今后几年银幕上会出现更多续集影片。各电影公司已宣布将为今年票房前列的多部影片制作续集,包括《钢铁侠》《功夫熊猫》《欲望城市》和《暮色》等,而去年获得这种待遇的只有《变形金刚》一部影片。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