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陈凯歌:导演和作家都能胜任

  继20年前的《少年凯歌》后,陈凯歌23日又推出了他的第二本个人图书《梅飞色舞》。陈凯歌称创作时没有任何枷锁和顾忌,他写作的标准就是“有感而发”。他自认导演和作家都能胜任,不过为了不违背初衷,还是希望多拍电影,少写东西。


  被逼出来的一本书

  今年的贺岁档,两大导演陈凯歌和冯小刚不仅在银幕上“较劲儿”,在电影配套图书方面也不相上下。继上周末冯小刚推出首部原创小说《非诚勿扰》后,陈凯歌推出《梅飞色舞》,为持续升温的“梅兰芳图书热”添上一把火。总策划黄斌透露,这是“被逼出来的一本书”,“陈导演太忙了。最初有这个设想是整理剧照时,他觉得很多图片都有感觉,让人有批注几笔的冲动,打算出个图片写真集。后来发现其实可以做一本书,就定了这个计划。没想到电影后期制作非常漫长,宣传又密集,几乎想放弃《梅飞色舞》了。”但是因为已经答应了出版社,陈凯歌不得不利用所剩无几的休息时间认真写作,终于在11月底完成了此书。

  新书摆脱“纸枷锁”

  由于受到种种限制,电影《梅兰芳》未能完全表达创作者对梅兰芳这个人物的理解,因此有人评说《梅兰芳》仍戴着“纸枷锁”。《梅飞色舞》则摆脱了这种束缚,陈凯歌用文字讲述着关于尊严和人生的真相。

  《梅飞色舞》包括《梅飞色舞》《煮酒论梅》《踏雪寻梅》《梅兰芬芳》等章节,陈凯歌用优雅、散漫的文笔,向读者展示他创作《梅兰芳》的初衷、选角过程、如何将梅兰芳还原成活生生的银幕形象。他对老北京、旧时代的掌故、经典亦信手拈来。《煮酒论梅》中,陈凯歌用极大篇幅披露了他与严歌苓讨论剧本时的对话,很多讨论出的结果并没有呈现在银幕上。

  新电影明年开机

  20年前,陈凯歌的《少年凯歌》一出版,便被评为最佳传记。多年过去了,陈凯歌之所以迟迟不愿动笔,一是因为工作忙,二是他希望把想说的话更多留给电影。

  “我写作有个标准,和拍电影一样,要有感而发。有感受我可以一年写一两本,但是写多了违背我的初衷,我还是多拍点,少写点。”陈凯歌自认能同时胜任导演和作家两份工作,“两个都要求耐得住寂寞,而我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陈凯歌说,写完《 梅飞色舞》,他就已经大白于天下,从此不必再多说什么了。

  陈凯歌还透露,下一部电影的拍摄计划已提上日程,将在2009 年上半年或年中开机,至于题材还不方便透露。

  陈凯歌自序节选那得爷乐意

  写时什么也没想,或信笔由缰,或手到擒来,全不在意。

  故写下来的东西粗鄙不文,或据史实,或凭想象,有的干脆就是自己梦呓,没有的事儿——不管发生或没发生过的,却都在笔端心头。

  写罢再看,歪歪扭扭,不是东西。好在是为自己作准备工作之用,并不示人,放心了。

  后来影片拍完,管电影宣传的黄斌就来要稿,说要发表出版。我把不示人的原委说了,他倒急了。说,卖什么吆喝什么,您当您是艺术家哪?重责之下,就生了胆怯的心,不由自主手一伸,就交出去了。后来又后悔,怕让有功的高人看了笑话,可合同已经签了。黄斌说,您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什么比合同更大?我学了片子里十三燕王学圻的口气说:那得爷乐意!——话虽这么说,稿子还是要印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梅兰芳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