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法国业内人士:合作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捷径

    2008“巴黎中国电影展映”活动于本月中旬在巴黎结束。参加展映的10部中国电影新作和10余部中国戏曲电影代表作向法国观众展示了中国电影的魅力。

  法国电影界专家认为,中国电影近年的发展无论在量上还是质上都是“令人吃惊的”。但他们同时指出,中国电影在法国电影市场所占的份额并不理想,想在法国、全球市场上更加有所作为,中国电影、电影界应首先让公众对其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在“巴黎中国电影展映”活动期间,一名法国年轻观众在看了《集结号》后说:“原来中国战争片也可以这么好看。”他说自己一直很喜欢战争题材的影片,不过以前一直没有看过中国拍摄的这类电影。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巴黎中国电影资料中心主任纪可梅对新华社记者说,近年来,尽管在法国上映的中国影片数量每年都有所增加,但法国观众的欣赏口味非常多样化。目前登陆法国市场的中国影片在种类上还比较有限,因此法国人对中国电影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巴黎中国电影展映”艺术总监马修·沃马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法国观众喜欢看中国的功夫片和动作片,但也喜欢看其他题材的影片。如果我们不能把更多题材的中国电影介绍给他们,那在他们眼中代表中国的就只有功夫片。中国电影在法国市场的发展将被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难以取得突破。”

  正如《集结号》男主角张涵予所言,如果不能通过多种形式将近年来中国优秀主流电影介绍给法国观众,“他们便不知道中国电影其实拍得也很优秀”。

  据来巴黎参加影展活动的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介绍,近年来,中国电影加强了“走出去”的力度,主要途径一是通过公益性活动在海外举办电影展映,参加各类国际电影节活动;二是通过商业运作渠道,参与各种国际性电影市场,推广中国影片。

  当今电影市场竞争激烈,一部电影的全球发行变得越来越难。沃马克说,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电影想更好地在法国市场谋求发展,“合作拍片也许是一条捷径”。

  他说:“在我看来,电影都是由美丽的相遇开始,导演遇到编剧,编剧遇到故事,制片人遇到演员……中法电影界的合作也应由相遇开始,才能相互有更多了解、理解以及帮助。合拍片应该说是相遇最完美的表现形式,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中国制片人、导演、演员可利用这种合作形式走进法国观众心里,中国电影也可利用这种机会全面展现自己,进而为中国电影向法国、世界市场的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现代导演已开始用中国视角看世界,用中国方式讲述发生在世界上的故事,”沃马克说,“事实上,中国电影界有很多好导演和好演员,中国电影大有可为。中国电影在向法国、全球市场推广过程中应利用这些优势,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电影的历史、发展和未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