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大连晚报:孙红雷为啥不适合演孔子

  艺人最大的毛病,莫过于自我膨胀。在人们对黎明的表演诟病不已的时候,似乎差强人意的孙红雷,就成了电影《梅兰芳》中最出彩的人物。于是乎,这位“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的中年一哥,就飘飘然起来了,自称要在胡玫即将导演的史诗电影《孔子》中扮演孔圣人一角了。
真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孙红雷这次想得就很大胆啊。

  见多了影视剧导演、制片人选演员的过程,一个角色用谁演不用谁演,导演和制片人的专业标准,其实跟咱普通观众心目中的标准是差不多的,那就是,外形大体须有,精神气质相当,还有一条就是好用、会演戏。那么这三条之中,孙红雷占了几条呢?只有最后一条。而前两条,他是比不了国内许多一线男演员的,尤其是第二条,更是离他最远。

  孔子长什么样?谁都没见过,前几年校园张挂孔子像的时候,许多专家学者论证过,总的印象不外史料的记载,那就是身长,脑袋大,具儒雅的仁者之风。那么孙红雷呢?身倒是长了,但脑袋不大,眼更小。乍一看上去,感觉是像一介赳赳武夫的多,像一个学问家的少。

  孙红雷究竟会有多大的可塑性咱不知道,我们目前对他的了解,还限于其塑造的角色。他的大银幕处女作是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中的“我”,戏份所限,那几乎是一个没有多少色彩的中庸角色。到《周渔的火车》里的兽医张强就好些了,基本是个有大块头又有“性商”的年轻人,与梁家辉扮演的诗人正好形成对比。在徐克的《七剑下天山》里,孙红雷饰演的风火连城,真是匪气十足,赚足了关注度。

  总的说来,孙红雷善于塑造的,多是那种勇大于谋、善于用拳头说话的角色——当然他塑造的人物都不缺乏那种狡黠。他怎么就敢问津孔子一角了呢?就是因为这个戏痴邱如白。那么,他真的把邱如白演得恰如其分了吗?未必。

  作为一个文人,齐如山是长期被大陆人所忽略的——也许因为他后来去了台湾。齐如山生于1875年,从小上过旧学,后来进了同文馆,就是清政府培养翻译人才的学校。后来,他没有做过官,也没有真正当过翻译,原因是他父亲作为清廷的官,深为清朝统治者的腐败无能而失望,也深为洋人欺负中国人而痛恨,于是告诉他,一,不准做清廷的官,二,不准做翻译,帮助外国人欺负中国人。后来,他做了很长时间的生意,居然赚了很多钱。在协助其兄长在法国开豆腐工厂的时候,他接触到外国戏剧。回头想想自己祖国的京剧,觉得太模式化,觉得需要改良。于是,我们在影片中,看到了最初那一段,邱如白否定京剧的情形。但是后来,当齐如山真正研究起京剧来,他才发现京剧的美,才认识到那种模式化的东西的可贵。他走访了无数京剧名伶,打听过无数京剧行当里的人,总结出一句话,那就是,京剧“无声不歌,无动不舞”。他为梅兰芳创作了《黛玉葬花》《嫦娥奔月》《千金一笑》《廉锦枫》《生死恨》《俊袭人》《凤还巢》等二十余出戏。梅兰芳出访日本和美国,都是齐如山参与策划和协助的。齐如山还出版过《中国剧之组织》《京剧之变迁》《国剧身段谱》等诸多京剧理论著作,是我国最早研究京剧理论的人。

  齐如山的家庭还跟辛亥革命有关系,革命党人在北平刺杀良弼,其炸弹就放在他家里。作为文人,他还对红学、民俗学有很多研究。在台湾,他在没有资料的情况下,依然写了许多相关方面的书。

  影片上映后,许多人说孙红雷演得好,是因为他演得夸张、过火,甚至抢了主角的戏。岂不知这正是表演的大忌,既偏离了自己的角色,又抢了主角的风头,怎么能算是成功的表演呢?

  这样一个演员,又怎么能与孔子联系在一起呢?孙红雷称:“如果我自己去演孔子的话,首先我就会让他落地生根,把他从神坛上请下来。”把孔子请下神坛固然应该,但总不至于把他往匪气那一面演吧?即使有点像邱如白都不应该。 (来源:大连晚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雷 | 孔子 | 邱如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