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广州电视频道盘点 观众不追明星追“故事”

  2008年本地电视频道盘点,《陪你到世界的尽头》收视称霸广州

  200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在本土各大电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中,谁最受广州观众欢迎?答案已经揭晓。日前,由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提供的2008年广州地区各频道收视成绩显示,《陪你到世界的尽头》以9.33成为全年收视冠军,而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的《7点合家欢剧场》成为广州本地最强电视剧平台。

另外,姚芊羽、陈婷等女新人成功击败明星大腕,成为今年收视排行榜中的“新宠”。究其原因,是因为观众更爱看有“好故事”的电视剧,而是否有明星出演已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谁是最强平台?]

  翡翠台收视优势再减

  根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提供的数据(从2008年1月1日到12月15日),香港无线电视培养的全天惯性收视继2007年之后再度被打破,晚上8时以前的优势尽失。包括广州、广东、南方台在内的本地电视台,在不同时段抢走众多本地观众。

  广州综合频道早上6∶00至11∶00时段的年平均市场份额以8.5%的成绩继续保持第一位,比香港翡翠台同时段高出0.3%。该频道15∶00-20∶00的年平均市场份额为13.9%,比香港翡翠台同时段高出2.9%,在广州地区所有电视频道(含境外)中位列第一。这是本土电视继2007年之后,再次在大时段中领先于境外电视。

  广州电视台下午6点半的《广州电视新闻》年平均收视率9.02,最高一天创下12.59的收视率,尤其是在雪灾、地震、奥运会等重大事件发生期间,收视率屡创新高。《7点合家欢剧场》的支持者也很多,收视率基本维持在6至10点之间。有专家表示,本土频道领先境外电视与其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本土化定位有关。为了与境内境外50多个电视台竞争,本土各电视台节目大多根植于南粤(本土)文化,承载地方文明的精髓,在本土观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

  不过,无线翡翠台在20∶30到22∶30时段的两线剧集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打破收视惯性需要时间,从近年来逐渐缩小的差距可以看到本地电视台的努力。

  “7点合家欢”成最强

  2008年,广州地区共有50多个频道可收看电视剧,仅18∶00-24∶00时段就有2500多部电视剧上映,剧集播出量比去年略有增加。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剧市场,广州综合频道的《7点合家欢剧场》今年再次成为广州本地最强电视剧平台。

  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数据显示,该剧场在2005年、2006年、2007年一直维持20%左右的增长率,连续荣登本地电视剧场收视榜首,成为同时段境外电视剧场的最大竞争对手。虽然2008年因四川地震、奥运会等重大事件的影响,《7点合家欢剧场》的电视剧收视份额不能维持大比例的增长,但还是稳坐收视第一的宝座。在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发布的《2008年广州本土频道所有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前20名》中,收视率前十八位的剧集皆出自该剧场。

  广州电视台总编室相关负责人表示,《7点合家欢剧场》在2008年采取了以“情”制胜的编排,在细分观众和了解观众欣赏口味的前提下,连推多部“情感剧”,得到了出人意料的高收视。汶川地震后,电视台用励志剧和军事剧巧妙为观众“减压”,例如《陪你到世界的尽头》、《大珍珠》、《兵变1938》等。奥运会前期排播《壮士出征》等奥运题材剧集,与观众一起为奥运会呐喊助威。

  除了综合频道,其他频道的电视剧市场份额同样迅猛增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与本土电视台的电视剧策略有直接关系:第一,大投入———本土各电视台每年为购买电视剧花费千万元资金,有的甚至上亿元,提高了购剧质量和优化购片比例;第二,科学编排———各频道的选剧比以往更精打细算,不再盲目迎合观众,主动选择多样题材播出,励志剧、苦情剧、军事剧、刑侦剧及传奇剧等在2008年的荧屏上都得到了相应体现。

  [谁是收视霸主?]

  观众最爱励志剧

  2008年,励志剧成为本地收视之王,排名前三的《陪你到世界的尽头》、《大珍珠》、《笑着活下去》都是励志题材,其中《陪你到世界的尽头》以平均9.33的收视率名列年度广州本地电视剧第一。不少观众表示,看励志剧不仅仅是追看剧情,还能得到人生的启示。这三部“女人戏”大受欢迎,也与以“师奶”为主体的收视群结构有很大关系。

  传统的武侠题材仍有一定市场,《龙游天下》、《射雕英雄传》、《浣花洗剑录》、《少林寺传奇》、《精武陈真》等武侠剧收视表现仅次于励志剧,可见广州观众对侠义情怀的认同。另外,《还君明珠》、《芸娘》、《顺娘》等苦情剧在2008年也有不俗的表现。

  二线女星齐上位

  从排行榜可以看出,广州电视剧观众近年来更趋理性,偏爱故事情节吸引人、演员表演到位的电视剧,明星大腕已经不是决定电视剧是否卖座的最主要因素。今年的排行榜中,不少二线女星成功“上位”,比如之前名不见经传的陈婷、姚芊羽等。

  今年排名第一的《陪你到世界的尽头》,主演陈婷是一名典型的“三没女”:没名气、没身材、没相貌。她在剧中扮演相貌朴实、性格坚强的卖菜女晓阳,角色跟真实生活很贴近,得到电视观众认同。

  亚军剧《大珍珠》的主演殷桃曾主演《历史的天空》、《搭错车》等多部剧,但从名气上说也还不是一线女星。不过从《大珍珠》开始,很多人视其为“收视公主”,殷桃回应说:“最吸引观众的还是故事,只要故事讲得好,观众就会看下去。”

  《笑着活下去》的主演姚芊羽之前只在两三部作品里演过小配角,但《笑》剧让她一举成为人气女星。她能做到“上一秒笑,下一秒就哭了”,“哭技”让她扮演的角色深入人心,堪称“小人物挑大梁”。

  《2008年广州本土频道所有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前20名》

  (央视-索福瑞,2008年1月1日到12月15日)

  排名剧集名称播出频道剧场名收视率

  1陪你到世界的尽头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9.33

  2大珍珠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8.46

  3笑着活下去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8.27

  4龙游天下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8.26

  5还君明珠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7.71

  6江湖往事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7.56

  7射雕英雄传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7.17

  8解密档案之眼中钉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6.97

  9壮士出征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6.82

  10浣花洗剑录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6.6

  11芸娘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6.54

  12围屋里的桃花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6.53

  13义本同心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6.15

  14顺娘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6.12

  15地雷战传奇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5.86

  16雪中红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5.47

  17雪在烧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5.06

  18突然心动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4.85

  19少林寺传奇第一部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珠江剧场4.45

  20精武陈真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珠江剧场3.74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