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陈凯歌:我不大男子主义,我耐得住寂寞(图)

陈凯歌在香港宣传《梅兰芳》
  十二月十九日,著名导演陈凯歌携黎明、陈红、孙红雷等在香港举行记者会,为《梅兰芳》在香港上映造势。电影《梅兰芳》在中国内地上映以来,票房已突破一亿元人民币。

  趁着电影《梅兰芳》热映,陈凯歌所著讲述拍摄《梅兰芳》心路历程的电影配套书《梅飞色舞》也与读者见面了。昨日,由北京凤凰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梅飞色舞》,在北京凤凰苏源大厦举行了隆重的新书首发式。陈凯歌携青年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出席了首发式。

  梅兰芳可以是我的偶像

  也许是各地宣传《梅兰芳》确实很劳累,《梅飞色舞》首发式上的陈凯歌显得一脸疲惫,但说起新书《梅飞色舞》来,陈凯歌倒也眉飞色舞侃侃而谈。陈凯歌说自己的这本《梅飞色舞》不是一本快餐式的书,他想在书中体现美。陈凯歌说刚接近梅兰芳,他仿佛一下“走进强烈的阳光被晃了眼”,可接下来他发现梅兰芳是一个“光而不耀”的人,梅兰芳一生都体现一个“美”字,梅兰芳更是那种“求美得美”的人。

  陈凯歌在《梅飞色舞》的序中写道:“我像个美院附中一年级的学生一样,坐在历史安静的角落里,一笔一笔勾画在我眼前出现的似真似幻的重重身影……那影子闪过得太快,有时我捕获不到。所以我不知道我画的是不是梅兰芳。可我想勾画他,我一辈子都没有崇拜过偶像,现在,我却理解崇拜偶像的人们的心理。”最后,陈凯歌说:“梅兰芳可以是我的偶像。”

  我不大男子主义

  《梅飞色舞》的第二部分独家收录了陈凯歌与著名作家严歌苓在剧本讨论时关于梅兰芳的对话,这些对话,勾勒出他们对于剧中人物独特的解读,再现了中国最富才情的导演和编剧进行思想交锋的过程。陈凯歌说:“严歌苓老师是个很好的对谈者,与之问答恍如与隔世的梅兰芳倾心相吐,所以,更多的时候我已经不把它作为一个单纯的创作谈话。”陈凯歌在回答和严歌苓讨论《梅兰芳》时用的是男性还是女性的视角这一问题时,特别笑着申明“我不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人”,所以《梅兰芳》的视角是男性和女性合二为一的视角。

  写书拍戏都要耐得住寂寞

  《梅飞色舞》是陈凯歌继20年前的《少年凯歌》后的第二本个人图书作品,新书首发式上,对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希望他以后每五年出一本书的期待,陈凯歌说,拍电影占去他太多的时间,他并没有多少时间写作。虽然写东西大家都可以写,但具体到写书,必须要到眉飞色舞的状态下写出来的才好看。所以以他自己这种写作标准,五年写一本书可能要饿死。陈凯歌称:“不管是写书还是拍电影都要耐得住寂寞。我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最后,陈凯歌说09年年初或者年中,他将计划拍下一部电影。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