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飞色舞》不带“纸枷锁” 陈凯歌更想当作家

  本年度最受关注的文艺大片《梅兰芳》不知创造了多少流行语,但“纸枷锁”可能是被引用最多的一个。昨天,陈凯歌继20年前的《少年凯歌》后,第二本个人图书作品《梅飞色舞》隆重首发,陈凯歌完全没带着任何枷锁和顾忌,用优雅而华丽的文笔讲述了拍摄《梅兰芳》的心路历程,也无疑是这位电影大师与梅兰芳这位京剧大师的灵魂对话。本书由北京凤凰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多吉文化和文脉堂策划。陈凯歌期待此书能成为最好的送给所有中国人新年礼物,带着《梅飞色舞》的温度,过个不再寒冷的冬天。

  电影里看不到的真相

  陈凯歌导演的贺岁巨作《梅兰芳》仍在电影院热映中,短短十天,不仅在票房上轻松突破一亿大关,创造文艺片最高记录,而且掀起了一股巨大的“梅兰芳”热潮,仅在图书市场,就有数十种梅兰芳和京剧题材图书乘热推出,并且出现脱销之势。而《梅飞色舞》是目前唯一由导演和剧组授权的电影配套书。

  电影《梅兰芳》被专家认为近五年来最有文化感和思想深度的大片,而电影毕竟由于受到种种限制,还未能完全表达创作者对梅兰芳这个人物的理解,因此有人评说《梅兰芳》仍带着“纸枷锁”,而《梅飞色舞》可谓完全摆脱了这种束缚,陈凯歌在文字的世界里尽情讲述着关于尊严和人生的真相。

  第二章《煮酒论梅》更是用极大篇幅披露了陈凯歌与著名作家严歌苓在剧本讨论最初时的对话,其中讨论的很多段落最终没有出现在影片中,却是构成梅兰芳完整人物形象的一部分。而本书首次披露的《梅兰芳最初的故事》则既让人惊叹陈凯歌的好文笔,同时亦能一窥全本《梅兰芳》。

  克服恐惧的心灵药方

  《梅飞色舞》的写作过程非常艰难,本书总策划、《梅兰芳》宣传总监黄斌用“被逼出来的一本书”形容创作过程。黄斌说:“因为导演太忙了。最初有这个设想是整理剧照时,导演觉得蛮多图片都很有感觉,让人有批注几笔的冲动,打算出个图片写真集,用点导演的批注。但一开头发现有可以做一本书的潜质。就定了这个计划,没想到日本的后期非常漫长,等导演一回国,就投入密集的宣传期。几乎要放弃《梅飞色舞》了。当年《少年凯歌》的创作是陈导安静地在美国纽约三个月闭门的作品。但已经答应凤凰天下出版此书,不好推脱,所以导演几乎把休息时间全用来认真写作,才于11月底完成此书。”

  在《梅飞色舞》的腰封上有这么一句话“如何与恐惧共处,如何突围被绑架的人生。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的心灵史。”在这本书里,陈凯歌不仅讲述了他眼里的梅兰芳,更是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品格的力量。“中国能在过去一百年五十年间所经受的苦难中坚持下来,是因为中国人品格中的坚韧,而这个坚韧在梅兰芳先生身上得到了验证。”《毁誉交加》、《和光同尘》、《一枝红梅带雪来》等篇章都是有温暖、有感动,更给人力量。陈凯歌认为,什么时候大家会关心一个民族的英雄,要么碰到困难,需要鼓劲;要么碰到荣耀,需要更多鼓舞,今年这两件事都碰到了。而在这个冬天,这样一本书就是让人跟着梅先生的心去与恐惧共处,怀抱梦想。

  电影大师圆作家梦

  近20年前,陈凯歌的著作《少年凯歌》甫一出版,便被评为最佳传记;那么多年过去了,陈凯歌之所以迟迟不愿动笔,一是因为忙,二是他希望把想说的话更多留给电影。这次“被逼出来的作品”终于能一解他的读者们的渴了。

  如果重新给人生一个选择,陈凯歌会选择当电影导演还是作家?陈凯歌说:这两样我都很喜欢,也都愿意去做。电影或者写作都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而我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陈凯歌导演认为,《梅飞色舞》不是一本快餐书,“如果大家遇到什么过不去的事情,也许可以品一杯香茗,翻翻这本书,能获得一些宁静。

  经过这本书的出版,陈大导也表示:“我是个笨人,做什么都慢,拍部电影要等三年,写本书要接近20年。我希望能在大家的督促下,加快脚步吧。”

  黄斌先生则表示,其实不用再等20年,陈凯歌先生的下一部图书作品,正在酝酿中,也许很快就能和大家见面。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